Top

88岁老人成功接受全髋置换术 三天后下地行走

来源: 时间:2021-11-23 20:23:39 编辑:袁毛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老年髋关节骨折术后几天下地活动?

答案:三天!

案例分享  

“何医生,急诊收了一位患者,初步判断是髋关节骨折。这会患者已经在护士站了,您快来看看!”

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何亮放下手上的病历,快速跑过去,见到了担架上躺着的王奶奶。

“哎呦哟,快疼死我这把老骨头了……”88岁高龄的王奶奶一脸痛苦,嘴里还不停地呻吟着。“唉,是这样的,我妈她明天过生日,早早就说好了,儿孙们都回来要给她庆祝生日,老太太也高兴得很,激动地准备了好几天,今天估计是想把家收拾干净,没想到竟然摔了一跤…….”王奶奶的女儿讲述到。

何亮医生看过急诊病例及影像学资料后表示:“老奶奶右髋疼痛,肿胀明显,压痛明显,右髋关节活动受限,是一个右股骨颈骨折。”由于王奶奶年龄大,基础疾病多,何亮医生向主任赵晓光汇报,在了解情况后,赵主任便召集“骨科MDT康复小组”,为王奶奶进行联合会诊。

启动骨科MDT康复小组

 1、骨科

“患者目前诊断明确,但是老人右髋皮下水肿厉害,暂时不适合手术,需尽快进行消肿止痛措施。还有老人年龄大,要尽量缩短术前准备时间,尽快手术,争取最大程度缩短卧床时间。”赵主任表示。

 2、全科医学二科康复医学科

“针对患者情况,我们制定冷疗措施,用中医透药和双下肢气压治疗等方式,尽快消肿和预防下肢静脉血栓形成。术后,我们会针对性的对老人进行关节活动和下肢运动功能恢复治疗,防止老人因伤致残和因病卧床。”全科医学二科康复医学科主任李水琴表示。

1.jpg

在接受消肿止痛的物理治疗后,仅仅三天,王奶奶的水肿便消退。满足各项手术条件后,王奶奶接受了右人工股骨头置换术。术后当天,何亮医生及康复医生李超男就向王奶奶进行康复宣教,并制定了详细的术后康复计划。

术后康复

2.jpg

“王奶奶,今天您刚做完手术,我们的任务是观察您的术后反应和稳定您的伤口为主。等到明天,我们就要开始进行患侧下肢关节的活动。后天,您就需要下床,在床边站立,锻炼患侧腿的力量及重心转移。等到第四天,您就要进行步行训练啦!”李超男医生详细为王奶奶介绍。

“啥?明天就开始活动?后天就下地?是不是太快啦?医生,我们没那么着急,让我妈妈好好修养几天再锻炼!这速度太快,老人也接受不了啊!”

“您的手术非常成功,置换后的假体强度很高,完全可以满足下地活动的要求,不存在骨骼结构受损的风险。”何亮医生解释到。“长期卧床会加重老人的基础疾病,并且会引发很多诸如坠积性肺炎、肠道功能紊乱等并发症,会对老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很大损害,尽早下地不仅会杜绝这些问题的发生,还会尽早和最大程度恢复老人的运动功能,对老人后期的生活质量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李超男医生补充到。

面对家属的质疑,何亮医生和李超男医生共同为王奶奶和家属解释了全髋置换术原理和术后康复进程,并且分享了既往骨科类似病例的成功康复经验,这才让家属放心。

训练开始

3.jpg

术后第二天,李超男医生如约为王奶奶开始了患侧下肢关节活动训练。训练开始前,王奶奶不停嘱咐:慢点、慢点,家属在一旁也是悬着一颗心。没想到,在患肢活动后,王奶奶不仅不疼,反而觉得很舒服!这让王奶奶心情大好,家属也松了口气。通过对王奶奶的下肢髋膝关节进行外展、内收、屈伸等训练,王奶奶觉得整个患肢都轻松很多,第一次训练很快完成,王奶奶充满信心的期待着接下来的训练活动。

术后第三天,王奶奶早早就在病床上等着李超男医生,希望能早点开始训练。李超男医生达到病房后,先宣教了由卧位到床上坐位,再到床边坐位的体位转移方式,王奶奶顺利的完成了这些训练。然后就是助行器辅助下床边坐位到站位的转移,王奶奶同样在家人和医生的辅助下顺利完成。在双脚着地并且站立稳定后,王奶奶激动地说:哎呦,好得很,不用担心会瘫在床上拖累儿女啦!随后,王奶奶进行了站位的重心转移和患侧腿负重力量训练。成功的股骨头置换术为王奶奶的患肢提供了足够的稳定性,使王奶奶顺利的完成了所有的训练项目。

术后第四天,在助行器辅助下,李超男医生带领王奶奶开始了适应性步行训练,因为借助步行器行走,速度相对较慢,王奶奶甚至抱怨:怎么走的慢的像个老太太?引来了病房其他病友及医护人员一阵大笑。经过第四天的助行器适应性步行之后,术后第五天,王奶奶就开始陪人搀扶下的步行和短距离自主步行了。

4.jpg

“哈哈哈,你看,我能自己走路了!太好了,太好了!”出院前,能自主行走的王奶奶高兴得像个孩子,向她的女儿炫耀到。

自从我院骨科和康复医学科合作以来,通过大量的康复治疗活动,骨科医师及康复科医师积累了大量的康复治疗经验,单老年髋关节骨折后人工股骨头置换一项,就形成了时间表式的固有模式:即术后第二天关节活动,术后第三天争取下地,到出院患者具备低强度自主步行能力。坚决杜绝老年人因骨折导致的运动功能丧失和长期卧床,严防“人生最后一次骨折”,尽可能消除“因伤致残”甚至是“因伤致死”。


相关热词搜索: 全髋置换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