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西安医学院一附院为百岁老人行骨折手术

健康资讯 2022-01-05 11:41:20
[摘要]只要有一线希望,肩负救死扶伤神圣使命的医者们定会尽一切努力;纵有万般险阻,一切为了患者的如磐初心也毫无半点动摇。充满着挑战与拼搏的2021年过去了,奔赴新程的2022定会越来越好!

  今年百岁的王奶奶,12月22日在家中上厕所时不慎滑倒后,发现自己左髋部疼痛难忍,不能站立和行走。

  疫情下,本想着能不出门就不出门,70岁的儿子看着老母亲躺在家中痛苦难忍,作为家里主心骨的孙子是街道办的工作人员,整天忙碌在抗疫基层无法回家,同时政府通知23日起居家,为缓解王奶奶的痛苦,也想知道究竟是怎么了,家属最终决定还是去医院,经过核酸检测等一系列手续后,王奶奶终于在23日凌晨住进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骨科。

  “哎,咋就这么寸,赶上了这个时候,给国家和政府添麻烦。”王奶奶懊悔地说。

1.jpg

  经过相关检查,王奶奶诊断为左侧股骨转子间骨折,疫情之下,患者年龄已经百岁,骨科主任赵晓光和副主任王磊不禁考虑再考虑:股骨转子间骨折号称“老年骨折第一杀手”“人生最后一次骨折”可见其对老年患者的危险性之高,百岁的骨折老人能耐受手术治疗吗?“

2.jpg

  手术治疗还是保守治疗?

  如果行手术治疗,在疫情背景下的特殊时期无论是科室还是患者及家属都要冒很大的风险。

  如果只是保守治疗,由于老年人股骨转子间骨折的特殊性,可能还没等到3个月骨折愈合好,就会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坠积性肺炎、压疮等严重并发症,危及老人的健康甚至是生命安全。看着王奶奶痛苦难忍的表情,结合老人具体的检查结果,全科医生及护士进行病例讨论:手术治疗还是保守治疗?针对“百岁”的特征,术后又该如何护理?

  通过反复讨论,结合家属意见,最终决定为王奶奶进行手术治疗,同时制定围手术期和术后的护理方案。

  术前,骨科积极联系相关科室,进行了围手术期准备。王奶奶患有中度贫血,输血科克服疫情封城期间“血荒”困难,多方调配,充分保障术前术中用血;由于患者年龄大,身体基础条件差,麻醉手术科组织经验丰富的麻醉医师和手术护士全程保驾护航......一切准备就绪。

  上午九点,王奶奶被送进手术室做术前准备,麻醉医师进行腰硬联合麻醉后,由副主任医师张祥及钞愈为患者进行左股骨转子间骨折闭合复位髓内钉固定术,手术顺利完成,耗时约90分钟。术中王奶奶心率、血压、呼吸平稳,术后患者返回骨科病区,进行进一步的观察和对症支持治疗。

3.jpg

  王奶奶属于超高龄患者,手术后为防止敷料污染而引起术区感染,在术后2天内给予留置尿管,并准确记录出入量,以维持营养平衡,促进骨折及伤口愈合。指导家属给予双下肢按摩配合气压治疗,促进下肢血液及淋巴回流,以达到减轻肿胀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

4.jpg

  因为疫情,每名患者只能有一名陪人,百岁王奶奶的陪人也是已经70岁的儿子,对于王奶奶的特殊性,术后,骨科主任赵晓光、副主任王磊、护士长申绒多次查房,看看这名特殊的患者有没有哪里不适,术后恢复的如何......

  经过骨科医护团队精心照料,王奶奶在病房中度过了2022年元旦,现已顺利出院。在出院之际,王奶奶的孙子仍然奋战在抗疫一线,由于疫情防控要求不能前来医院表示感谢,特为骨科的医护团队写下一封感谢信

  新冠再袭意难平,独酌杜康不老松。推杯数盏驱魔障,步下失衡坠悬空。股骨三碎强支撑,儿孙得知太心惊。幸得良医神刀手,百岁开一再新生。

5.jpg

  只要有一线希望,肩负救死扶伤神圣使命的医者们定会尽一切努力;纵有万般险阻,一切为了患者的如磐初心也毫无半点动摇。充满着挑战与拼搏的2021年过去了,奔赴新程的2022定会越来越好!

编辑:刘雅婷

相关热词搜索: 骨科 手术

上一篇:步长制药捐赠1038.2万元物资助力西安抗击疫情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