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一附院 > 正文

西安交大一附院东院区肝胆外科成功切除直径25公分巨大肝肿瘤

西安交大一附院 2022-01-07 11:52:33
[摘要]肝癌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肝脏恶性肿瘤,起初患者往往仅有疲倦、乏力等非特异性的症状,由于肝实质之内是没有痛觉神经的,痛觉神经一般生长在肝脏的包膜上,所以肝脏肿物比较小的时候一般没有明显的症状,很多肝癌患者发现时已是晚期。乙肝患者或有肝癌家族史的人群,要定期到医院检查,早诊早治。

  1月5日,西安交大一附院东院区(阎良区)肝胆外科住院部诊疗秩序井然,肝胆外科主任沙焕臣副教授正在准备前往手术室,为一位罹患巨大肝肿瘤的患者进行紧急手术。

  这是一位来自安康的59岁男性患者,12月29日,由于西安交大一附院本部临时封控,为确保患者救治,患者杨先生(化名)第一时间被转到了位于阎良区的东院区。

  来院后,沙焕臣主任为他进行了检查,“可以通过触摸明显的感受到腹部巨大肿瘤,患者腹部肉眼可见隆起。” 杨先生的家人告诉沙主任,三个月前,杨先生已经感受到不舒服了,但他在外面打工,不想因为生病误了工作,一直忍着没看。”CT检查结果更令沙焕臣主任担忧,“肝脏部位的巨大肿瘤,几乎占满腹腔,这种体积的肝脏肿瘤非常罕见,手术难度很大,按既往临床经验来看完全切除的成功几率很小。”但患者的痛苦也被他看在眼里。由于肿瘤挤压其他脏器,杨先生不仅痛苦难忍、夜不能寐,更出现了进食困难,整个人被疾病折磨的痛不欲生。

  沙焕臣主任立即向院本部肝胆外科提出MDT(多学科诊疗)会诊申请,在两院区肝胆外科、麻醉手术部、影像科多位专家集体会诊下,一致认为患者目前癌细胞没有肝外转移,有切除可能,虽然难度很大,但这是患者唯一的生机。

  当机立断,沙焕臣主任立即组织手术团队制定详细的手术计划,同时与患者和家属进行了手术风险沟通。患者及家属的充分信任和理解给了他最好的支持。

  “由于人的肝脏中分布着丰富的血管,手术过程中最具风险的就是不可控制的大出血,一旦发生可导致患者死亡或器官衰竭。”沙焕臣主任介绍,由于该患者肿瘤巨大,手术操作空间十分狭小且暴露困难,没有条件放置肝门阻断带,在这种条件下完成切除无异于拆弹,难度可想而知。

1.jpg

  完善术前准备后,1月5日,肝胆外科主任沙焕臣副教授、许克东主治医师手术团队根据术前制定的手术方案,在麻醉手术部等多学科配合下,经过3个多小时紧张有序的手术,顺利完成巨大肝肿瘤切除,术中出血仅200ML。切下的肿瘤直径达25公分,重量近3公斤。术后,杨先生生命体征平稳,安返病房,进行下一步治疗。

2.jpg

  沙焕臣主任再次提醒,肝癌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肝脏恶性肿瘤,起初患者往往仅有疲倦、乏力等非特异性的症状,由于肝实质之内是没有痛觉神经的,痛觉神经一般生长在肝脏的包膜上,所以肝脏肿物比较小的时候一般没有明显的症状,很多肝癌患者发现时已是晚期。乙肝患者或有肝癌家族史的人群,要定期到医院检查,早诊早治。

  自疫情发生以来,西安交大一附院东院区(阎良区)严格梳理各项流程,确保急危重症患者就诊流程顺畅,坚持疫情防控与保障医疗双线作战。两院区职工在城市封控的情况下坚守岗位,全力以赴确保患者就诊需求。

  通讯员 王馨 王雯欣 秦梦

编辑:刘雅婷

相关热词搜索: 肿瘤 早诊 早治

上一篇: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建立两线四院防疫工作体系 下一篇:眼睛出现这些症状千万别耽搁,不及时就医可能致盲!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