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陕西省药监局 > 正文

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2年扶贫工作总结

陕西省药监局 2022-02-21 10:18:19
[摘要]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省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两联一包”扶贫工作的通知》和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的新阶段省级“两联一包”扶贫工作电视电话动员会精神,结合包扶村实际,充分发挥药监部门的优势,以改善包扶村生产生活条件为基本工作,以支持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为重点,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各项帮扶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2012年主要工作

目前,我局扶贫团各成员单位共派出蹲点干部20人,派出考察干部34人,全年直接投入39万元,上项目5个,引进技术1个,举办培训4期,培训人员218人次,劳务输出33人,慰问困难群众29户。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建立机构。我局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在6月8日召开的新阶段省级“两联一包”扶贫工作电视电话动员会后,立即成立了扶贫工作团,由党组书记、局长胡小平任团长,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张蔚任副团长,药品安监处、药品市场处、医疗器械监管处、人事处及各参扶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工作团的组织管理、协调联络和督促检查等工作。同时设立了由医疗器械处食品药品专员张备战为组长的3人扶贫工作组,负责扶贫团的日常工作。另外,在省局网站开设了扶贫专栏,扶贫简报。

  二是制定方案,有序开展。为确保包扶任务按时完成,我局制定了《“两联一包”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并分五个步骤有序开展扶贫工作:一是思想动员,建立机制。通过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的形式,对包扶企业进行思想动员;二是沟通协调,了解政策。加强与石泉县扶贫局和镇、村的联系沟通,了解当地扶贫政策、扶贫方向及工作要求,为制定三年扶贫规划打好基础;三是深入调研,制定规划。由我局扶贫工作团统一组织各扶贫单位、企业深入到包扶村,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工作要求,确立三年内需要扶贫解决的项目,并制定各包扶村三年规划和年度计划;四是检查考评,总结提高。扶贫团年底进行检查验收,对按时完成任务的企业,进行通报表彰,未能按时完成任务的,限期完成。同时实施了 “两联一包”扶贫工作制度,强化包扶单位的职责,建立企业互助机制,严格检查督促和考核考评,实施激励政策,加强宣传工作等六项措施,保障扶贫工作的开展。

  三是广泛动员,统一思想。6月21日,我们在省局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组织大家学习了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省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两联一包”扶贫工作的通知》,传达了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的新阶段省级“两联一包”扶贫工作电视电话动员会精神和要求。扶贫团成员省局药品安全监管处处长白安亚就企业如何开展扶贫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参扶企业要高度重视,指派有经验的专人参加此项工作,扶贫工作开展前期,一定要深入扶贫点,全面了解掌握扶贫村的情况,选定切实可行的帮扶项目,制订出科学、合理扶贫工作方案。

  7月4日,召开了第二次联席会议,张蔚副团长作了动员讲话,深入分析了我省扶贫工作面临的形势,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会议精神和要求。二是省局要积极发挥好牵头作用,以更大的力度和更有效的举措,协调带动参扶单位完成好新的开发扶贫任务。三是参扶单位要消除顾虑,放下包袱,深入到各帮扶村进行实地考察,确定帮扶项目,制定扶贫工作三年规划和年度计划,尽快全面展开扶贫工作。石泉县政协主席李平介绍了石泉县扶贫工作的原则、方向和相关机制的建设,近年来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新阶段“两联一包”扶贫工作帮扶村的基本情况和面临的实际困难。省局人事处张平处长、药品安监处白安亚处长、扶贫工作组成员、石泉县扶贫局姚佩华局长、陈英平副局长和参扶单位、企业加了会议。

   四是深入调研,制定规划。7月23日至24日,扶贫团全体成员在张蔚副团长的带领下,一行35人赴石泉县帮扶村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在石泉县扶贫局,扶贫团召开了由各成员单位和帮扶村所在的镇负责人参加的第三次联席会议。会后,各参扶单位分别赴帮扶村进行调研。张蔚副团长走访了迎丰镇三官庙村部分群众,并与该村支部书记及村委会主任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村情。要求参扶人员以增强三官庙村自我发展能力为中心,以增加贫困农户收入为重点,紧密结合实际,制定扶贫计划,增加群众经营性收入。要帮助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温暖、献爱心,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8月7日,局长胡小平陪同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小燕到石泉县后柳镇中坝村调研扶贫工作,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返回后,胡小平局长要求扶贫工作组进一步认真学习各项扶贫政策,充分掌握和领会政策的实质、内容,并结合实际用好政策;制定操作性强的扶贫规划,明确扶贫目标,特别要在产业规划上多下功;要统筹各种扶贫资源,因地制宜地开展扶贫工作;发挥药监部门的优势,在石泉中药材产业发展上做好文章,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提高农民收入。

  在各企业深入调研后,我局又组织企业召开座谈会,汇报讨论了调研情况,结合刘小燕秘书长在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胡小平局长的要求,制定了我局年度扶贫计划和三年扶贫规划。

  (二)创新扶贫工作思路,提高扶贫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是推动产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我局参与新一轮“两联一包”扶贫工作后,局党组认真总结了我局10年以来的扶贫工作,在此次扶贫中,除完成改善当地生产生活条件的任务外,把工作重点放在帮助当地农民发家致富上,结合药监局的优势,把支持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做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10月22日至24日,纪检组长张蔚带领扶贫工作组、相关中药材专家、中药材加工、种植企业负责人组成调研组,对石泉县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可行性开展了研究。调研组一行深入两河镇、饶峰镇、中池镇、迎丰镇、熨斗镇、后柳镇,实地考察了川道地区、中高山区的土壤、植被、气候等自然条件,与当地相关部门和村镇干部、农户、村镇医生、中药材收购户等就石泉县中药材资源分布、药材市场现状、种植历史、农户种植技术和品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走访和座谈,专家组认为石泉的环境非常适合种植中药材,林下种植中药材潜力巨大。专家组就石泉县如何发展中药材产业提出了新思路和建议。调研组也形成了有价值的调研报告,经省局胡小平局长审阅后,批示报送刘小燕秘书长阅示。

  二是加大扶贫力度,形成药企业扶贫大格局。为广泛组织动员医药企业参与扶贫开发,形成多措并举、合力推进、互为支撑的医药企业扶贫格局,我局建立了医药企业扶贫工作机制,将我省产值排名前25位的药品制剂生产企业、产值排名前5位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营销额在排名前20位的药品经营企业,作为扶贫开发的参与单位。12月,制定了陕西省《关于医药企业扶贫工作的意见》,组织45家医药企业参与扶贫,进行了分组,明确了职责,并召开了动员大会,张蔚副团长作了动员讲话,人事处张平、药品安监处白安亚、医疗器械处王永礼、药品市场处齐慧丽等5位处长参加了动员会。企业对这一扶贫工作机制非常赞同,积极性也非常高。

  (三)实行激励政策,提高扶贫工作的积极性。

  为鼓励企业参与扶贫工作的积极性,我局实行了激励政策,省局扶贫工作团每年年终组织开展一次检查评比活动,对参加单扶贫位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企业和个人,由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给予通报表彰,并给予企业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支持,同时通过中国医药报、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等媒体,广泛宣传企业帮扶行动,塑造良好医药企业社会形象,打造企业品牌。

  二、下步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加强对石泉县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指导。

  一是指导石泉县制定《石泉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结合专家意见、企业需求和品种比较优势,制定出详细具体、可操作性强的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具体任务,将责任落实到相关部门和镇村。并争取将石泉县列入全省中药材产业发展试点县。

  二是抓点示范,建立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建议石泉县在部分镇选择50-100亩成规模的示范基地,由企业、能人、大户、机关干部等出资试点,委托懂技术的农户进行种植维护,收益后让农户看到实实在在的效益,逐步引导带动农户自主种植,形成“典型示范、规模种植、一品为主、多品相辅”的种植模式。

  三是选择好种植品种。在数量上,选择1~2个需求量大、市场前景好、农户能增收的中药材品种进行种植。在质量上,选择经过试点适合本县生长的中药材品种种植,达到“品质高、产量高”的要求,利于企业规模加工。

  四是确立发展机制与模式。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科技+政府”的运营模式,形成“科技支撑、品牌战略、订单生产”的生产模式、“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组织服务模式。并重点探索林下种植和旅游观光型的中药材种植模式。

  (二)检查督促2012年未完的扶贫项目。

  由于本次扶贫开发工作是在6月以后开始的,我们前期的准备、调研工作占用了一大部分时间,一些确定的项目在冬季无法开展,我局制定的年度扶贫计划也是从2012年7月至2013年7月。2013年上半年,督促各包扶单位按时完成第一年的扶贫任务。

  附件5:2012年省级“两联一包”扶贫团工作统计表

  附件5: 2012年省级“两联一包”扶贫团工作统计表

  牵头单位名称(盖章):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单位名称

派出蹲点干部

派出考察干部

全年直接投入

引进

资金

上项

引进

人才

引进

技术

培训

劳务输出

资助

贫困生

慰问困难

群众

总数

厅级

处级

科级

总数

厅级

处级

科级

总计

资金

物资

培训

总人

技术

人员

劳动

万元

万元

万元

万元

人次

人次

人次

人次

人次

1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3


1

2

7

2

3

2

5

5



1










13

2

陕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

2



2

4


1

3















3

3

西安力邦制药有限公司

1



1

4


1

3








1

4

2

2




6

4

西安迪赛生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2


1

1

2


1

1

1




1











5

陕西康惠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2



2

4


1

3








3

214

5

54

155

30

8

7

6

西安回天血液制品有限公司

2



2

2



2

1

1














7

西安海欣制药有限公司

2


1

1

3


2

1

2

2



1











8

西安金花制药厂

2



2

3


1

2
















9

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

2



2

3


1

2

10

10



2


1






3



10

省扶贫基金会

2

1


1

2

1


1

20

20


落实中












11

石泉县水电厂
























合计


20

1

3

16

34

3

11

20

39

39



5


1

4

218

7

56

155

33

8

29

审核:张蔚                                       填表人:张备战


编辑:刘雅婷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药监“大白”,这个冬天你最“暧”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