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陕西省药监局 > 正文

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3年扶贫工作总结

陕西省药监局 2022-02-21 10:20:08
[摘要]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扶贫工作精神,结合包扶村实际,充分发挥医药企业的优势,以改善包扶村生产生活条件为基本工作,以支持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为重点,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各项帮扶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我局扶贫团各成员单位共派出驻点人员20人,全年直接投入238.65万元,上项目5个,引进技术2项,举办培训1期,培训人员75人次,劳务输出5人,慰问困难群众44户。现将一年来的扶贫总结如下: 

  一、扶贫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建立机构。我局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根据扶贫工作要求,成立了扶贫工作团,由党组书记、局长胡小平任团长,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张蔚任副团长,药品安监处、药品市场处、医疗器械监管处、人事处及各参扶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工作团的组织管理、协调联络和督促检查等工作。同时设立了由医疗器械处食品药品专员张备战为组长的3人扶贫工作组,负责扶贫团的日常工作。另外,在省局网站开设了扶贫专栏,扶贫简报。

  (二)结合实际,制定扶贫工作方案。为确保包扶任务按时完成,我局扶贫工作团制定了《“两联一包”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并分五个步骤有序开展扶贫工作:一是思想动员,建立机制。通过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的形式,对包扶企业进行思想动员;二是沟通协调,了解政策。加强与石泉县扶贫局和镇、村的联系沟通,了解当地扶贫政策、扶贫方向及工作要求,为制定扶贫规划打好基础;三是深入调研,制定规划。我局纪检组长、扶贫团副团长张蔚亲自带队,深入帮扶村进行调查研究,走访群众,与村干部座谈,详细了解村情。各扶贫单位、企业深入到包扶村,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医药企业的优势,在石泉中药材产业发展上做好文章,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提高农民收入,制定了操作性强的扶贫规划。

  (三)深入思想动员,提高对扶贫工作的认识。我局多次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的形式,组织大家学习传达省委、省政府办关于公扶贫工作方面的会议精神和要求。要求参扶企业要高度重视,指派有经验的专人参加此项工作,一定要深入扶贫点,全面了解掌握扶贫村的情况,选定切实可行的帮扶项目,制订出科学、合理扶贫工作方案。省药监局积极发挥好牵头作用,协调带动参扶单位完成好扶贫任务。

  (四)建立药企业扶贫大格局,加大扶贫工作力度。为广泛组织动员医药企业参与扶贫开发,形成多措并举、合力推进、互为支撑的医药企业扶贫格局,我局建立了医药企业扶贫工作机制,除省政府明确的7家药品生产企业外,又增加了14家药品生产企业,5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19家药品经营企业,作为扶贫开发的补充力量分配到各帮扶村,企业对这一扶贫工作机制非常赞同,积极性也非常高。

  (五)实行激励政策,提高企业扶贫工作的积极性。为鼓励企业参与扶贫工作的积极性,我局实行了激励政策,省局扶贫工作团每年年终组织开展一次检查评比活动,对参加单扶贫位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企业和个人,由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给予通报表彰,并给予企业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支持,同时通过中国医药报、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等媒体,广泛宣传企业帮扶行动,塑造良好医药企业社会形象,打造企业品牌。

  (六)认真督促检查帮扶工作,促进扶贫项目落实。为全面了解各帮扶村扶贫工作进展情况,2013年6月18日至21日,我局扶贫工作组对帮扶的11个贫困村逐个进行了实地检查。检查期间,扶贫组还分别与县扶贫局、镇干部、村干部和部分农户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各单位、企业扶贫工作落实情况,并认真听取了他们关于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就贫困户的真正所需和扶贫工作下一步如何深入有效开展,进行了广泛交流探讨。检查之后,我局扶贫工作团召开了所有参与扶贫医药企业的联席会议,通报了检查结果,要求扶贫任务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尽快落实。

  二、扶贫工作的主要成效

  (一)关注特困户,开展送爱心活动。关心和帮助困难群众,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也是我们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每年春节我们对特困户进行节日慰问和救助,向特困户,特别是那些孤寡空巢老人送去温暖。2012年春节,我局给所包联村的13户特困户送去了米、面、油和每户500元慰问金,其他单位、企业也不同程度进行了节日慰问。石泉水电厂在“三·八”妇女节出资7400元慰问贫困户和特困学生。

  (二)注重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在积极促进扶贫村产业发展、增加收入的基础上,我们也将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做为一项基本工作来抓。一年来,各参扶单位、企业积极筹集资金,为改善帮扶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做了大量工作。比如,省扶贫基金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协调各方,为帮扶村办了大量实实在在的事,他们从省扶贫办协调资金20万元,从省水利厅协调资金46万元,为瓦窑村修建3个水塔,使155户村民多年饮水困难问题得到解决,让他们喝上了放心的自来水,彻底告别了吃不上干净水的历史;从省交通厅协调资金137万元,新修产业路4.5公里,水泥硬化产业路2公里,低压线路改造2公里。省药监局捐助资金5万元,修建小学路面硬化208米,安置点联户路面硬化320米。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帮出资5万元,为帮扶村修建产业路1.4公里,方便村上的烤烟运输。西安海欣制药公司出资5万元,硬化村组道路2公里,修缮三座水毁小桥。西安力邦制药有限公司、西安回天血液制品有限公司、西安金花制药厂三家企业出资9万元,弥补帮扶村产业路建设资金缺口。

另外,省药监局捐助资金5万元,电脑3台,用于帮扶村的村活动室建设。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出资10万元修建活文化广场,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陕西康惠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向扶贫村支持资金4万元,用于弥补该村党员活动室建设。

  (三)推动产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针对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精准扶贫。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了解扶贫开发和特色产业发展情况时提出的。我局扶贫工作团在扶贫工作初期,就是以帮助帮扶村群众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为中心工作,通第年的考察认证,第二的实验,目前在帮扶的产业发展上,已基本确定了发展方向。

  一是发展种养殖产业。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当地群众已经有一定的技术基础,但是缺乏起动和发展扩大资金,我局各参扶单位、企业,根据贫困群众的实际需求,为他们提供起动和发展资金。比如:省扶贫基金会在实际考察中,发现很多村民有栽种桂花树的想法,经与村委会商量,并征询专家意见,从长远的发展考虑,栽植桂花树是农民增收的一个中长期项目,建桂花育苗基地一处,育苗6万株,可供移栽500亩,发展养羊大户10户,养羊500余只,从省林业厅协调资金20万元,补助瓦窑村发展林业苗木资金问题,并发展网箱养鱼208个。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出资5万元,帮助8户特困户购买种羊进行养殖,购买种羊剩余的款项用于特困户修建圈舍,使其尽早脱贫。省药检所筹集4万元扶贫款,支持帮扶村香猪养殖项目。石泉水电厂资助0.7万元用于扶贫村养蚕项目,资助1.3万元发展核桃产业。

  二是发展中药材产业。我局扶贫工作团一直把支持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做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为稳步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纪检组长张蔚带领扶贫工作组、相关中药材专家、中药材加工、种植企业负责人组成调研组,深入石泉县六个乡镇实地考察了川道地区、中高山区的土壤、植被、气候等自然条件,与当地相关部门和村镇干部、农户、村镇医生、中药材收购户等就石泉县中药材资源分布、药材市场现状、种植历史、农户种植技术和品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走访和座谈,专家组认为石泉的环境非常适合种植中药材,林下种植中药材潜力巨大。专家组就石泉县如何发展中药材产业提出了新思路和建议。

  目前,中药材种植情况: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资助2万元黄精种子,种植黄精30亩。陕西天士力植物药业公司在迎丰镇建50亩丹参实验基地,下一步再逐步推广,计划建设1万亩以上,由公司提供种苗和技术,最低保护价收购。陕西康惠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委托中医学院就在扶贫村种植中药材项目进行论证,在扶贫村建设1000亩中药材示范基地项目。陕西地道中药材公司不是我们的参扶企业,但在我局的指导下,积极为后柳镇村民提供中药材种苗,现场已发展种植白芨60亩、苍竹200亩、白鲜皮20亩,另外还支持瓦窑村培育中药材种植基地一个,种植中药材50亩。

  三、下步扶贫工作思路

  (一)加大督查力度。扶贫任务的落实,一靠企业自觉,二要加大检查力度,我局扶贫工作组在12月底前,通过实地检查,电话了解等形式进一步检查各帮扶单位、企业扶贫工作落实情况,对于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企业,及时进行督促。

  (二)落实奖罚制度。为鼓励企业参与扶贫工作的积极性,我局扶贫工作团实行了激励政策,今年,我们要落实政策,对参加单扶贫位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企业和个人,将给予通报表彰,扶贫工作差的企业进行通报批评,并在陕西药监、局网站进行宣传。

   (三)进一步加强产业发展指导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了解扶贫开发和特色产业发展情况时的讲话精神,通过产业扶贫推进连片扶贫开发,促进基础设施的改善和贫困群众收入的增加,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充分发挥医药企业大扶贫格局的优势,争取扶贫工作的更大效益,为支持贫困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一是抓点示范,建立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中药材种植不限于一村一镇,只要是适合种植的村镇,我们都可以考虑,由企业、能人、大户出资试点,委托懂技术的农户进行种植维护,收益后让农户看到实实在在的效益,逐步引导带动农户自主种植,形成“典型示范、规模种植、一品为主、多品相辅”的种植模式。

  二是选择好种植品种。在数量上,选择1~2个需求量大、市场前景好、农户能增收的中药材品种进行种植。在质量上,选择经过试点适合本县生长的中药材品种种植,达到“品质高、产量高”的要求,利于企业规模加工。

  三是确立发展机制与模式。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科技+政府”的运营模式,形成“科技支撑、品牌战略、订单生产”的生产模式、“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组织服务模式。并重点探索林下种植和旅游观光型的中药材种植模式。 

  附件:2013年省级“两联一包”扶贫检查情况汇总表

  附件

  2013年省级“两联一包”扶贫检查情况汇总表

  填报单位: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单位名称

驻点人员

直接投入

帮助引进

培训

劳务输出

资助

贫困学生

备注

合计

厅级

处级

科级

总计

资金

捐赠物资折价

捐赠现金

人才

技术

资金

项目

培训

培训人数

技术

人员

劳动

万元

万元

万元

万元

万元

人次

人次

人次

人次

1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3


1

2

5.64

5

0.39

0.25


1











2

陕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

2



2

4.45

4

0.3

0.15


1


1









3

西安力邦制药有限公司

1



1

2.5

1

1

0.5













4

西安迪赛生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2


1

1

2.8

2.8















5

陕西康惠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2



2

4

4






1









6

西安回天血液制品有限公司

2



2

3

3















7

西安海欣制药有限公司

2


1

1

5

5















8

西安金花制药厂

2



2

5

5















9

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

2



2

10

10






1

1

75

5

3

67

5



10

省扶贫基金会

2

1


1

193

193






2









11

石泉县水电厂





3.3

1.5

0.9

0.9




1







15


合计


20

1

3

16

238.65

234.3

2.32

1.8

135

2


5

1

75

5

3

67

5

15


单位负责人(签字):张蔚                                       填表人:张备战

编辑:刘雅婷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药监“大白”,这个冬天你最“暧”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