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陕西省药监局 > 正文

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年脱贫攻坚总结

陕西省药监局 2022-02-21 11:00:34
[摘要]

  石泉县属国家秦巴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扶贫办的统一安排,我局作为省级牵头单位继续对口帮扶石泉县。

  一、基本情况

  省局按照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关于做好2018年驻村工作队选派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今年扶贫驻村任务,共选派12人组成的4个扶贫队,帮扶高坎村、合一村、牛羊河村、青泥涧村。按照省委组织部的安排,选派1名处级干部任石泉县挂职副县长,选派2名厅级后备干部分别到池河镇力建村和饶峰镇牛羊河村开展扶贫工作。

  二、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我局把脱贫攻坚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配合石泉县脱贫达标工作方案,聚焦产业脱贫和消费扶贫,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精心谋划、扎实工作。

  (一)领导重视,认真筹划。今年4月,在局党组第8次会议上,审议并通过了《2018年帮扶石泉县扶贫工作方案》。一是加大包扶工作力度,坚持领导带头参与扶贫工作。省局领导、局机关处室、直属单位继续采取“一对一帮扶”措施。二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支持高坎村产业扶贫资金25万元。三是做好参扶企业筛选工作,动员食品药品类企业50家共同参与扶贫工作,对今后贫困村的产业发展、公共设施建设出谋划策和资金支持。局长张小宁前往省人大汇报我局扶贫工作,积极对接扶贫项目,精心安排“扶贫调研”和“弘扬扶贫精神”等主题活动。

  (二)扎实工作,落实扶贫资金和物质。自5月份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全省各地重新开始对贫困户人口进行摸底洗牌,驻村干部深入农户,严格按照“九条红线、十不准”要求逐户对家庭成员、人口信息、致贫原因等情况进行详细摸底调查,建立精准完善的贫困人口信息台账,按照“三个六”标准科学分类、逐户制定脱贫措施。请帮扶企业进村入户,实地考察,座谈帮扶对策措施,商讨产业发展长期脱贫路子。2018年,省局共筹集扶贫资金242.13万元(高坎村125.63万元,合一村37.5,牛羊河村45万,青泥涧村34万),用于4个村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扶持;动员社会力量,为石泉县帮扶村(镇)捐助党员活动中心各种物品、小学生用品、米面油、食品、药品等物质近50万元;利用各种销售方式,累计销售贫困户农产品(黄花菜、土鸡蛋、土鸡、中药材等)共计40余万元。

  (三)扶贫调研,加强作风建设。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扶贫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省局成立专题调研组,对牵头包联的安康市石泉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这次调研活动省局共派出4个工作组,由13个处室(单位)负责人带队,从2018年1月中旬开始,历时两周时间,覆盖石泉县11个镇,走访行政村33个,其中贫困村28个(含深度贫困村3个),占全县贫困村数量的19.1 %,入户走访贫困户683户。机关全体处室参与开展电话调查访问,共涉及66个行政村,电话调查贫困户959户,占全县总贫困户的20%左右。并结合平时驻村帮扶情况,分析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形成了调研报告。

  (四)不忘初心,弘扬脱贫精神。为了学习、弘扬和践行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先进精神,举办了“扶贫工作报告会”,在全局上下营造学先进、转作风、助脱贫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汇聚脱贫攻坚强大正能量,继续打好脱贫攻坚战。省局机关和事业单位的8名同志,结合自己在石泉县的扶贫工作经历,用感人的扶贫经历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党课。

    (五)对标整改,完善扶贫制度。根据驻委纪检组对我局扶贫工作反馈巡察意见,针对帮扶作风不扎实和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监督不到位、审核不严格的实际问题,印发了《落实省纪委驻卫计委纪检组巡察扶贫工作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对巡察反馈的4个问题进行归纳,分解到处室和镇村,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责任处室(单位)和整改时限,对4个村镇下发了整改函;局整改小组副组长张平前往扶贫点检查指导整改工作,就反馈的问题逐一听取镇村两级整改汇报,落实整改措施;省局制定了《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扶贫工作制度》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项目资金管理工作要求》,形成并上报了《关于纪检组扶贫工作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六)因地制宜,聚焦产业发展。发展产业是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实现长效发展的关键举措,省局依托行业优势,聚力抓好产业扶贫。

  1、发挥职能优势,对接优势企业。佳朗生物科技栝蒌、乌药种植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村委会合作社流转土地,公司自行种植,村民务工的形式,打造300亩种植示范基地;由公司提供种苗、技术、化肥进行扶持6户农户自行种植,示范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种植。陕西天士力丹参种植采取公司提供种苗,入村技术指导,农户自种,公司保护价订单式收购的模式进行,从根本上消除市场风险,今年高坎村100余亩丹参长势良好。目前两个公司都在高坎村村委会设立了中药材种植推广办公室定期技术指导。

  2、稳固基础产业,助推产业发展。继续巩固发展好贫困户鸡、猪、牛、羊、蜂等养殖,开展了黄花菜栽培、中药材栽培管护、魔芋高产栽培及养殖技术培训。今年高坎村新发展黄花菜84亩,集中流转土地110亩,建成了70亩黄花菜连片种植示范点。为助推产业发展,利用省局筹措的资金,合作社建立了黄花、烤烟烘烤房、晾晒大棚、烘烤设备,为合作社种植扩大规模,提高产品质量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3、龙头产业引领,奖补助力脱贫。在有着传统蚕桑养殖产业的青泥涧,驻工作队充分发挥村蚕桑合作社作用,使省局筹措到的资金在推行小蚕共育、技术跟进服务、兴桑建园等方面发挥最大效果,确定了“支部引领兴产业,产业脱贫奔小康”的发展思路,制定了“强桑壮畜兴菜”等具体措施,依托“三变改革”,积极推进百亩桑海、集约化蚕室建设,实施小蚕共育等,使该村养蚕突破历史新高,带动其他产业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2018年,全年全村实际养蚕发种687张(算上增量达790张),其中有17户贫困户共计养蚕133张,售出鲜茧11970余斤,实现收入23.9万元,仅此一项人均增收达2025元;

  4、情系贫困山区,拓宽消费扶贫渠道。为破解石泉县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问题,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无偿提供位于西安市朱雀大街原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一楼办事大厅门面房2年使用权,用于开设石泉贫困户农副产品直营店。西安市民了解石泉县、走进石泉打开了一扇窗口。4个村的驻村干部,及时掌握困难群众家中需要销售的品种和数量,通过单位食堂、企业、朋友、同事等各种渠道大力开展消费扶贫,使困难群众家中产品变成真金白银。12月27日,石泉县农产品进省局,根据石泉特色精心准备的约7万元近800份爱心产品,被省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职工认购一空。

编辑:刘雅婷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药监“大白”,这个冬天你最“暧”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