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陕西省药监局 > 正文

2019年度扶贫工作总结

陕西省药监局 2022-02-21 11:01:44
[摘要]

  2019年是石泉县完成整县脱贫“摘帽”任务年,省药监局驻石泉县扶贫团先后共派驻18人,与陕西大唐石泉水力发电厂3人一同,分别包联4个镇9个村,总共投入资金538万元,36.5万元物资。驻村工作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基本标准,坚持以“抓项目、固根基、强素质、保稳定、促发展”为重点,着力实现包联村高质量脱贫目标,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全县各镇前列,力促石泉整县脱贫“摘帽”。按照这一系列奋斗目标,我们坚持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努力争取、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各项工作均取得了预期目标和效果,得到了石泉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

  一、2019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政治责任有作为

  省局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与药品监管及其他日常工作同研究分析,同安排部署。省局主要负责人先后三次到石泉召集扶贫工作联席会,传达中、省脱贫攻坚各项要求,研究部署“两联一包”工作。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也把扶贫工作放在首要位置亲自抓,针对具体问题制定具体措施,确保了扶贫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省局和各单位主要领导带头结对帮扶贫困户36户,制定了详细帮扶措施,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帮扶责任。机关和直属单位支部还分别和包联村支部开展了支部共建,进一步强化了帮扶力量,形成了领导率先垂范,干群合力攻坚的良好氛围。

  2019年省局领导及各处室共入户18次,走访慰问贫困户10户,送去慰问品约5400余元,提供帮扶资金0.5万元;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员和省药品技术审核查验中心今年共召开6次主任办公会,召开4次扶贫工作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棘手问题13件,先后有领导23次163人深入合一村走访调研,帮助村上解决帮扶资金、合作社基础设施、产品销售等实际困难;省药检院组织爱心志愿者走访慰问贫困户,重阳节捐物赠药、入冬温情送棉被等各种活动10余次,走访慰问贫困户30余户;省药检院通过结对帮扶、组织爱心志愿者走访慰问、党建扶贫、端午节送礼棕、中秋送月饼、重阳节敬老送温暖、入冬温情送棉被等各种活动10余次,累计走访慰问贫困户30余户;省新药审评中心组织慰问贫困户60人次,慰问贫困户20户,送去米面油价值5000余元,捐赠药品和保健用品价值3万元,在“九九重阳老人节慰问活动”中,为60岁以上老人捐赠175套保暖内衣。

   (二)造血扶贫有路子

  今年各驻村工作队一如既往,统筹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以发展特色产业为载体和抓手,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驻高坎村工作队引进企业,发展瓜蒌、乌药套种270亩,亳菊100亩等中药材种植,为当地群众带来约83万元务工收入和3万元贫困户分红。驻合一村工作投入资金42万元,帮助建立高山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形成了黄花、猕猴桃、车厘子等多产业的特色种植。驻青泥涧工作队充分发挥蚕桑合作社作用,大力推行小蚕共育、技术跟进服务、兴桑建园等措施,促进农民持续增收,2019年度全村养蚕达1109张,其中20户贫困户全年养蚕261张,实现收入39.2万元,人均增收达5000余元。驻牛羊河村工作队帮助村内提升黄花、木耳等农产品品质,实现产值约24万元。

  (三)自主脱贫有动力

  一是各单位党支部与包联村党支部共建签约。积极发挥党支部在贫困山区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单位党员干部和参扶企业有计划地深入农户,实地开展精准帮扶,把“扶志、 扶智”同谈心交友、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引导他们弘扬自尊、自强、自立精神,树立战胜困难的斗志。

  二是消费扶贫打通完整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发展积极性。包联各村离县城远,常常因为信息不畅和交通不便导致农产品滞销,2019年各工作队利用自身资源积极帮助销售各村农特产品共计52.6万元。驻合一村工作队2019年帮助销售黄花菜2300斤,实现销售收入12.6万元;驻牛羊河工作队主动对接联系,帮助销售土豆5600斤、茄子干1100斤,价值1.66万元,直接惠及27户贫困户。

  三是企业积极参与,助力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工作队主动对接,动员帮扶企业共捐款169万元,捐赠价值36.5万元物资。用于产业项目和村集体经济建设,产业奖补政策兑现,新民风、精神问题建设,提升了贫困群众思想意识和产业基础,把资金、技术与项目结合,进一步激发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驻清泥涧工作队通过省局拨付、单位筹集、药品企业捐赠等渠道,筹集扶贫资金62万元,为4组小蚕共育购置恒温设备一套,维护修缮五所便民吊桥、积极推动亮化工程安装51盏路灯及村委活动室改造。驻高坎村工作队注重对贫困户讲解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有关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利用文艺慰问演出、精神文明宣讲等时机,向村民大力倡导自尊自爱自强精神,激发广大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联系重药控股陕西医药有限公司捐赠物资3万余元,充实村爱心超市,每月组织道德评议红黑榜,以积分换商品,激励先进,促进民风转变。同时还大力推动兴教兴学之风,省局出资与镇村联合为高坎村今年考入大学的2名学子资助每人2000元,为贫困户柯友能女儿柯倩每年捐资1.5万元助学金。

  (四)防止返贫有保障

  一是持续投入资金,用于各村水、路、桥、电等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持续保障“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任务。省局机关2019年直接投入帮扶资金324万元,各工作队落实了具体帮扶措施149条;胜利村第一书记宋健为饶峰镇争取国家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两千余万元,目前该项目第一期已正式启动,将惠及3个镇20个行政村;二是巩固提升产业规模,各工作队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高坎村计划下一步吸引带动贫困群众自发种植乌药100亩,同时争取扶贫资金50万元,发展林下黄精种植500亩;合一村已流转100亩土地进行瓜蒌种植;青泥涧村邀请省市专家到村,针对蚕桑产业指导提质增效技术,确立支柱产业地位。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服从大局,形成工作合力

  “两联一包”工作开展以来,成绩不匪,各工作队工作重心全部在村,联县和联镇工作尚不到位,与驻村“四支队伍”融合尚有欠缺。今后工作中要提高自身的思想认识,树立大局意识,督促引导各派驻单位领导加强与工作队所在镇、村的沟通联系,逐步实现与“四支队伍”的深度融合,避免出现“两张皮”现象。各工作队之间也要加强沟通和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发扬团队精神,以更大的合力和更好的成效提升省药监局“两联一包”工作水平。

  (二)发挥优势,助推长效产业

  目前各村产业各异,长效产业发展不足。今后工作中要充分利用石泉地理优势,借助全国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的东风,发挥药监工作优势,在现有栝楼、黄精、乌药等中药种植的基础上,力争在各村、镇,乃至全县中药材种植上见成效。  

  (三)攻坚补短,提升基层能力

  基层组织能力良莠不齐。我们要充分发挥支部共建作用,协助村两委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加强村级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形成日常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的良好工作模式,助力提升村两委人员管理水平和能力,尽全力打造“不走的工作队”,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四)育治带导,激发内生动力

各村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仍有存在。今后要把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相结合,继续通过开展道德评议、积分兑换、设立红黑榜等方式,鼓励和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继续深入推进新民风建设,常态化开展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活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促进民风持续向好。

编辑:刘雅婷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药监“大白”,这个冬天你最“暧”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