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陕西省药监局 > 正文

“让穷窝窝长出金疙瘩”

陕西省药监局 2022-02-21 12:08:29
[摘要]

——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驻石泉县饶峰镇

牛羊河村扶贫工作典型案例

  2016年,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工作队入驻石泉县饶峰镇牛羊河村。该村地处秦巴大山深处,受交通、信息、资源等诸多条件制约,全村主导产业基本上以传统粮油种植为主,收入主要靠种养业、劳务为主,产业结构单一,2015年底贫困人口发生率33.9%,是个藏在大山深处的“穷窝窝”。工作队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资金真心扶贫,紧扣产业发展这个“命根子”精准发力,从“五个到位”入手做足文章,破解难题。

  一、思路谋划到位。建立稳定的增收渠道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工作队紧紧依靠村三委班子反复商榷、科学研判,找准致贫“病根”,确定了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的主渠道。在吃透村情的基础上,因地因户施策,规划了“短(畜牧)、中(黄花、辣椒、魔芋)、长(核桃)” 多种经营并重的产业发展思路。经过调研考察,邀请专家实地勘测,从栽培黄花入手试点,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方式,组建黄花产业合作社,由政府免费提供种苗,村委会牵头流转土地140亩种植黄花菜,镇上补贴两年土地流转费用,合作社组织集体栽培,成活后交贫困户种植管理,实现效益后无偿分配给贫困户。

  二、扶志宣传到位。发展方向一经确定,还必须解决农户“等靠要”问题。黄花栽培3年才能达到预期收益,且必须手工采摘,劳动强度大,部分贫困户对此表示怀疑甚至产生抵触情绪,认为栽种黄花“费时费力不挣钱”。合作社创建伊始,仅有13户参加,每户投资500元艰难起步。为了破解这个难题,工作队员从“扶志”入手,采取宣讲动员、道德评议、评优树模等形式开展“扶志气、扶骨气、扶勇气”活动,大家爬山路、跨沟壑,到田间地头,到农户的家里灶边,耐心细致地摆事实、讲道理、算细账,使广大农户实实在在地看到了率先参与户的收益,陆续有40余户贫困户主动申请加入,同时辐射80余户积极参与,共同用勤劳点燃新希望。

  三、科技传授到位。治穷先治愚,扶贫要扶智,只有科学的指导,才能取得良好的收益。采取县组织、镇补贴、村聘员、企业(合作社)培训抓产前的“四级联动”培训机制,为牛羊河村培训了黄花种植烘烤“土专家”3名,指导农户深翻、培育、施肥、采收。为了确保绿色无污染的黄花品质,还专门请教专家,生长前期统一购置、免费发放无公害农药,在出蕾、抽薹及采摘期免费发放粘虫板,并指导使用。7月份,由于技术不熟练,导致上百斤鲜黄花烘烤失败无法销售,工作队又专门从邻村请来技师现场讲解技术诀窍,及时有效保证品质。

  四、资金落实到位。工作队坚持把资金扶持作为重点,积极为黄花产业合作社筹集资金。协调组织省内13家食品药品及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积极参与帮扶,两年来筹集资金32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在全县首家成立“村级扶贫互助资金协会”,由政府注资,贫困户、农户自愿加入成为会员,缴纳互助金即可申请小金额贷款,用以发展生产、创业,截止8月份,入会农户83户,资金规模已达54万元。结合贫困户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产业奖补方案并落实奖补资金20万元,激励了贫困户发展积极性,实现了资金扶持与滚动发展的良性循环。

  五、销售服务到位。对于贫困户而言,最大的难题在于如何将农产品卖出去,让自己的钱袋子鼓起来。在工作队的协调帮助下,由企业出资、镇政府补贴合作社与相关企业签订黄花订单合同。充分利用现代传播渠道宣传农产品销售,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在单位旧址开设“石泉农产品展销中心”,在“三秦食药”公众平台开辟“精准扶贫、造福一方”牛羊河村专栏,推介贫困户特产。同时,工作队全体队员拼上各自“关系”,发动亲人朋友买销结合、共同推销,在朋友圈里打“广告”,仅7、8两个月,收入近20万元,仅黄花销售一项预计可为每户增收3000元。

  在黄花合作社试点初见成效的感召下,村民们的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先后注册农副产品公司2个,产业合作社3个,黄花菜、魔芋、七彩花生等7大产业蓬勃发展,使牛羊河村486户1378位村民真真切切地得到了实惠:2015年人均收入5650元,2016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7062元,2017年预计可达到7800元,两年增长38.05 %,人均增长2150元,成为名符其实的“金疙瘩”。

编辑:刘雅婷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药监“大白”,这个冬天你最“暧”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