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陕西省药监局 > 正文

“发挥行业优势 助力精准扶贫”

陕西省药监局 2022-02-21 12:14:57
[摘要]

——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驻石泉县曾溪镇高坎村扶贫工作典型案例

  石泉县曾溪镇高坎村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信息不畅通,全村依山沿江达16公里。2014年,全村共408户1339人,贫困发生率44.7%。2016年以来,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机关驻村工作队认真贯彻中省脱贫攻坚任务要求,充分发挥行业整体优势,积极推动当地发展特色产业,全面拓展产品销售渠道,着力在提升地方长远发展、提高脱贫致富能力上下功夫使长劲,帮扶工作取得到了较好成效。全村贫困人口减少到104户274人,贫困率下降到20.4%,人均纯收入提高到现在的7414元,同比增长3200元,2015年、2016年被评为省级扶贫工作先进单位。

  一、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提高地方“自我造血”功能。

  在帮扶工作中,我们深深感到,给钱给物不如给技术给技能。只要掌握一技之长,就会给当地群众留下带不走的帮扶队。对此,我们充分发挥自身食药专业技术人员多、信息相对畅通的优势,邀请专家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和论证,针对高坎村土壤、气候条件和温度湿度条件适合发展中药材种植的实际,多方协调雨润中药材基地,把高坎村和曾溪镇作为中药材种植收购基地,并与天士力集团签定了200亩丹参种植收购订单,承诺最低保护价格收购。由企业免费提供种子,并派出技术人员,长期驻村提供技术培训和咨询服务,带动32户贫困户发展中药材产业,一年增收可达70余万元。

  针对当地村民单打独斗、难成规模的经济模式,引导养殖户和贫困户,成立了“烟波湖”生态种养合作社,鼓励贫困户以资金、土地和劳动等入股,整合资金9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70余户,养鸡2万羽,由合作社免费提供幼苗、养殖技术和饲料,贫困户零风险代养6个月,收益达2万多元。

  二、拓宽销售渠道,着力促进当地产品“升级换代”。

  当前土鸡蛋产业遍地开花,高坎村同样面临产品销路不畅的困境。针对这一情况,省食药监管局扶贫队四处奔波考察,集思广益,明确了按市场不同需求对鸡蛋进行分级包装,对现有的土鸡蛋进行“升级”。引导当地群众将土鸡蛋按照大小、品质、色泽、洁净度等,按照不同等级分拣包装按个销售,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和好评。仅此一项,每年产值增加了25万元。

  根据高坎村农产品特性和市场需求,扶贫队以市场为导向,按照产业化运作模式,构建农超对接的销售机制,联系西安雨润、朱雀农产品批发市场和人人乐、华润万家、永辉等购物超市等地,设立农产品直销点和专柜。为高坎村的林下鸡蛋、黑花生等申报地理标志农产品,提升产品附加效益,年增收入约15000元。

  同时,针对网购热潮对人民群众消费观念带来的影响,贫困队积极联系陕西新丝路电商平台,为优质农产品提供线上线下购销服务,把贫困户的农产品销往北京、上海等地。    

  三、加强帮扶引导,着力发挥当地“能人效应”。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在农村,致富能人的影响力不可低估,发挥好他们的带头作用,可以很好的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在动力。

  为此,扶贫队从全村影响大、管长远的问题入手,除了在产业发展中出谋划策,不断加强该村党支部软硬件设施建设,为村里集资修建党员活动室、文化广场和阅览室等,与村党支部建立互帮互学机制,定期交流体会心得,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支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信心。针对部分村民对种植中药材信心不足的实际,引导村干部带头腾出20亩土地进行试种,鼓励无资金、无技术、无劳动力的贫困户采取土地托管和土地流转的办法入股,让村民切实看到实在的变化。

  一年多来,在扶贫队的动员支持引导下,全村依托党员干部、产业大户带头、转移资金、劳力入股等多种形式成立合作社,既解决贫困户无钱创业,又解决了生产分散、产品销售无门的问题,充分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和增加就业。目前全村致富能人成立了3个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30亩,发展林下散养土鸡、黄花菜、黑花生、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吸纳带领81户贫困户入社抱团发展,形成利益共同体。目前,全村发展黄花菜180亩,养牛羊45户,发展丹参200亩,探索出了一条长远脱贫致富之路。

编辑:刘雅婷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药监“大白”,这个冬天你最“暧”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