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陕西省药监局 > 正文

“让基层党组织成为精准扶贫的坚实堡垒”

陕西省药监局 2022-02-21 12:16:06
[摘要]

——陕西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院驻石泉县池河镇合一村扶贫工作典型案例

  安康市石泉县池河镇合一村地处秦巴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区域,属典型的秦巴高山村。全村贫困户61户141人,山大沟深、地贫人稀、交通不便,是个吃饭衣要看老天爷的脸色的穷山沟。几年前,该村没有脱贫致富的好产业,贫困发生率高达54.9%。

  陕西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院工作队驻村帮扶以来,成立了扶贫工作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核心作用,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真正使工作扶持到村、落实到户、精准到人,扶贫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今年7月份,中央扶贫督查组对扶贫队帮扶合一村产业发展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一、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聚”字上下功夫。

  以前的合一村,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干部围着自家责任田打转转,贫困户守着黑锅台过穷日子,听不进村干部的产业发展思路。

  打铁先得自身硬,新的支部调整后,在扶贫队的动员号召下,临时党支部“抓教育正思想、抓学习强素质、抓纪律转作风、抓大事聚精力”,治散治慢、打碎小算盘、打破“三委”三条心,贫困户对党组织的信任度明显提高,对村上发展产业的思路也更乐于接受。在此基础上,党支部与扶贫队、帮扶单位、合作社及贫困户代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地调查走访,研究帮扶思路对策,狠抓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重点贫困户帮扶三件大事,目标明确后,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聚焦谋划扶贫工作重点,对建档立卡、村容村貌、总体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总体把控,增强了工作的凝聚力、战斗力。

  二、强化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在“领”字上下功夫。

  党员干部是脱贫攻坚工作的“主心骨”,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好,就能带好一支队伍、干出一番事业、惠及一片群众。

  站排头当先锋。扶贫队3名党员身先士卒,干实事解难题。得知全村有21名孤寡老人没有安全住房,与支部党员干部调研选址分散安置点3处,协调帮扶企业筹集资金20万元,解决安全住房问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争取政府财政整合资金和国开行项目贷款,为村修建产业路、通组路5.64公里,完成村卫生室翻修、村委会扩建,新建通信基站,架设线路9公里,实现宽带进村入户;动员13家民营企业参与帮扶工作,出资17.6万元,为5个村民小组修建了第二水源地,使380人受益维修3处便民桥,解决了173户出行难的问题。此外,扶贫队协调县人社局、卫生院等为群众宣讲惠民政策,免费健康体检。

  不仅如此,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院还通过“结穷亲”的方式,院领导、支部和13家企业,分别与33户特困贫困户“一对一”帮扶结对子,使其充分感受到驻村工作队的帮扶真情。

  三、激发困难群众自我造血功能,在“创”字上下功夫。

  充分调动贫困户积极性,帮助树立信心、激发自身动力、走上致富路子是扶贫工作的最终目的。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村上成立了互助资金协会,解决村上经济发展资金瓶颈。经过多方考察,充分听取贫困户意见建议后,扶贫队最终确定了黄花菜、辣椒、魔芋种植为该村主导产业,规划了“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以“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成立高山果蔬种植合作社,由村里致富能人带头,带动58户贫困户发展种植黄花菜120亩、魔芋60亩、辣椒80亩,合作社按500元1股入股,贫困户自动带1股入社,切实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扶贫队还积极筹措资金为村上建设烘房,购买了2套烘干设备,以提高产品附加值。

  今年6月,该村的黄花菜大面积出现病虫害,党员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方寻求解决办法。在得知渭南市大荔县是黄花菜种植强县,有多年的种植经验后,扶贫队特邀大荔县2名农技专家深入合一村田间地头把脉问诊,围绕黄花菜种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增产和加工销售等问题,手把手对种植户进行专项培训,解决了他们的技术难题,增强了脱贫信心。同时,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院协调镇上的全省农产品龙头企业—陕西嘉盛公司与村合作社签订保护价收购辣椒、黄花菜定单,确保贫困户的特色农产品销路保障,更是让贫困户吃上定心丸。

  经过一年多努力,全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6年,该村有15户贫困户脱贫,全村人均年收入由8363元提高到9916元,该村党支部在2017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 

编辑:刘雅婷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药监“大白”,这个冬天你最“暧”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