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骨质疏松症患者按摩须当心发生骨折

西安市中医医院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2-03-16 14:41:09
[摘要]近日,51岁的陈女士因右侧前胸、肩背部疼痛来到西安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安军明主任医师门诊就诊。

  近日,51岁的陈女士因右侧前胸、肩背部疼痛来到西安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安军明主任医师门诊就诊。几月前,陈女士曾因全身广泛性疼痛在安主任处就诊,确诊为绝经后骨质疏松症,经对症治疗全身疼痛的症状有所好转。20余天前,陈女士因腰痛在家附近的个体诊所进行“按摩正骨”治疗,按摩后即出现右侧前胸、肩背部疼痛,呼吸及咳嗽时疼痛加剧,严重影响翻身及睡眠。去诊所复诊时被诊断为“岔气”,服用活血化瘀类药物疼痛症状无缓解,遂前来寻求针灸治疗。

  安军明主任医师仔细询问病史,进行详细查体后,建议陈女士做肋骨CT平扫及三维重建检查,结果回示:右侧第二肋骨毛糙、凹陷,考虑为肋骨骨裂。由于未出现明显的骨错位,嘱陈女士制动、休息,定期拍片复查。根据急则治其标的原则,给予针灸治疗以活血祛瘀,通络止痛。针刺穴选:阿是穴、俞府、彧中、气户、灵墟、库房、屋翳、肩井、秉风、天宗、曲垣、合谷等。针刺泻法,每日1次,每次留针30分钟,并配合TDP局部照射,经过七次针灸治疗后,陈女士前胸及后背疼痛逐渐缓解。

image.png

  安军明主任医师介绍到,骨质疏松症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骨密度和骨质量下降,骨的微结构破坏,造成骨脆性增加,容易导致骨折的发生。骨质疏松症分为绝经后骨质疏松症、老年性骨质疏松症和特发性骨质疏松三种。绝经后骨质疏松症一般发生在妇女绝经后5~10年内,老年性骨质疏松症是指70岁后发生的骨质疏松,而特发性骨质疏松主要发生在青少年,病因尚不明确。临床上骨质疏松以绝经期妇女及老年人的原发性骨质疏松最为常见,尤其是绝经后的妇女,由于绝经后雌激素缺乏,雌激素对破骨细胞的抑制作用减弱,破骨细胞的数量增加,导致其骨吸收功能增强而发生骨质疏松。

  安军明主任医师指出,骨质疏松早期通常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被称为“寂静的疾病”或“静悄悄的流行病”。随着病情进展,骨量不断丢失,骨微结构破坏,患者会出现骨痛、脊柱变形等症状,严重的骨质疏松,轻微的外力和简单运动即可发生脆性骨折,骨折部位多见于胸腰椎、髋部、前臂远端和肋骨等部位。最后,安军明主任医师指出,由于骨质疏松导致的骨折会增加致残率和致死率,所以骨质疏松的防治应贯穿于生命的全周期,尤其是绝经后妇女和老年男性应定期体检,一旦出现全身骨痛、脊柱变形等骨质疏松的体征时应及时就医,进一步检查。已经确诊的骨质疏松患者,若摔倒及外伤导致骨折时则应立即就医。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骨质疏松症患者按摩须当心发生骨折

上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安军明劳模志愿者服务队参加“学雷锋市级示范志愿服务活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