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西安市五院皮肤科医师浅谈荨麻疹

西安市中医医院 西安市第五医院 2022-03-16 14:50:29
[摘要]荨麻疹俗称风疹块,是由于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及渗透性增加而出现的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通常在2~24小时内消退,但反复发生新的皮疹,病程迁延数日至数月。

  荨麻疹俗称风疹块,是由于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及渗透性增加而出现的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通常在2~24小时内消退,但反复发生新的皮疹,病程迁延数日至数月。

  荨麻疹的原因

  荨麻疹的病因非常复杂,约3/4的患者找不到原因,特别是慢性荨麻疹。

  常见原因主要有:食物及食物添加剂;吸入物;感染;药物;物理因素如机械刺激、冷热、日光等;昆虫叮咬;精神因素和内分泌改变;遗传因素等。

  临床表现

  常先有皮肤瘙痒,随即出现风团,呈鲜红色或苍白色、皮肤色,风团的大小和形态不一,消退不留痕迹。皮疹反复成批发生,部分患者可伴有恶心、呕吐、头痛、头胀、腹痛、腹泻,严重患者还可有胸闷、不适、面色苍白、心率加速、脉搏细弱、血压下降、呼吸短促等全身症状。

image.png

  诊断

  本病根据临床上出现风团样皮疹,即可确诊。诊断一般不困难,但引起荨麻疹的原因比较复杂,确定引起荨麻疹的原因常常比较困难,因此,必须通过详细采取病史、体格检查,以及有关的实验室检查,尽可能的明确荨麻疹的原因。

image.png

  治疗

  对待每位患者都应力求找到引起发作的原因,并加以避免,避免诱发因素。西医往往给予抗过敏,抗炎治疗,严重的给予激素以及免疫抑制剂治疗,但副作用比较大,相对来说中医治疗比较温和,市五院皮肤科使用中医辨证论证,风寒者给予玉屏风散合桂枝汤,血虚者给予当归饮子加减,阳虚者给予麻黄细辛附子汤加减;风热、血热,治宜凉血祛风,常用自拟荆芩汤加九里光、刺蒺藜、蜈蚣、乌梢蛇等。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市五院皮肤科医师浅谈荨麻疹

上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安军明劳模志愿者服务队参加“学雷锋市级示范志愿服务活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