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高新医院 > 正文

胃肠镜,一项能救命的检查!40岁应该做,50岁必须做!

西安高新医院 西安高新医院 2022-04-21 20:22:11
[摘要]当你因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去医院看病时,是否有医生建议你做胃肠镜检查?这时,你是否感觉到害怕并产生一定的抗拒心理?

  当你因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去医院看病时,是否有医生建议你做胃肠镜检查?这时,你是否感觉到害怕并产生一定的抗拒心理?

  其实,胃镜及肠镜是消化内科常用的检查方式,通过检查,医生能更直观的看到胃肠道病变,进而为诊断及治疗提供依据。同时,胃肠镜检查还是消化道早癌筛查的重要手段之一。而消化道肿瘤早期缺乏特异症状,不易引起重视,消化内镜检查可大大提高早期消化道肿瘤诊断率。

  消化道肿瘤是临床常见肿瘤疾病之一,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健康。在我国恶性肿瘤病死率前十位排行榜中,胃癌居第三位(死亡率 30.1/10 万),食管癌居第四位(死亡率 20.6/10 万),结直肠癌居第五位(死亡率 16.5/10 万)。若将上述几种消化道肿瘤加在一起,病死率超过所有恶性肿瘤总和的一半以上。消化道肿瘤不仅发病率、病死率高,还和年龄密切相关,就像高血压、糖尿病一样是一种常见病、老年病。因此建议40岁以上健康人群应通过胃肠镜检查来进行相应消化道早癌的筛查。

  消化道肿瘤的易患人群

  有消化道肿瘤家族史者;

  有慢性消化道疾病史(如慢性萎缩性胃炎、慢性胃溃疡、胃息肉、胃部分切除、巨大胃粘膜肥厚症、疣状胃炎)的人群,溃疡性结肠炎,结肠息肉,胆囊切除术后,结肠癌术后等;

  有恶性贫血的人群;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人群;

  长期饮酒、抽烟的人群;

  饮食习惯不良、饮食不规律的人群,例如长期进食热浸、硬辣、腌制、熏制、发酵、干海货、隔夜菜,烧烤的红肉、霉变的食物、常吃夜宵、少食新鲜蔬菜水果、不吃早饭、吃饭时间不固定、暴饮暴食、共餐等;

  长期饮用老化水的人群;

  食物和水源被污染的的人群;

  长期抑郁的人群;

  长期高压力的人群;

  长期熬夜的人群;

  血型是A 型血的人群;

  长期接触硫酸尘雾、铅、石棉、除草剂、3,4 苯并芘、有机氮及金属(镍、钴)的人群。

  消化道肿瘤的早期症状

  消化道肿瘤早期没有明显的、特异性的症状,患者通常难以察觉。这是因为结直肠、胃以及食管都属于空腔器官。空腔器官里长出东西(如息肉等),并不会对空间形成挤压作用。因此在早期阶段,患者通常不会感觉到明显症状。吞咽困难当心患食管癌,早期胃癌一般无明显症状,部分可有饱胀不适、消化不良、上腹痛等轻微不适,疼痛无明显规律,一般位于左上腹。结直肠癌早期典型症状为排便习惯改变:以血便为突出表现,有时有顽固性便秘,大便形状变细,或腹泻与便秘交替;腹痛、腹部肿块;中晚期出现直肠肿块;晚期可有贫血、低热、进行性消瘦、恶病质、腹水等。

  胃肠镜—早期消化道肿瘤克星

  我们常说的消化道癌主要包括食管、胃和大肠癌。目前最重要的、最准确的早期消化道癌筛查手段就是消化内镜。消化内镜对消化道早期肿瘤及胆管、胰腺疾病的诊断具有重要作用,可直接观察消化道管壁结构改变。消化内镜诊治有侵入性小、创伤低、花销小等特点,让很多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治逐渐“微创化”,得到了很多医生以及患者的认可。

  哪些人群有必要做胃肠镜

  消化道发生不适症状的人群:如没有理由的反酸、烧心、腹胀、大便潜血、大便变黑、排便不规律、进食出现哽咽感等;

  有消化道肿瘤家族史的人群:建议30岁的时候就做第一次胃肠镜检查;

  处在癌症高发地区的人群:如同一区域很多人都患有食管癌、胃癌或者结直肠癌,需提高警惕,按时体检;

  40岁以上高危人群及50岁以上人群:建议定期进行胃肠镜检查。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高新医院紧急抽调528名医护人员支援核酸采样一线 下一篇:陕西省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内镜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西安隆重召开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