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西安市第五医院专家科普:心脏“走捷径”之预激综合征

健康资讯 西安市第五医院 2022-04-27 11:11:01
[摘要]人有时候总在想我能不能走个捷径,省点时间,提高效率,方法得当,也算的上是走捷径了。如果心脏也想走个捷径,那又会怎样呢?行不行呀?有一种心脏想走的捷径——预激综合征。

  人有时候总在想我能不能走个捷径,省点时间,提高效率,方法得当,也算的上是走捷径了。如果心脏也想走个捷径,那又会怎样呢?行不行呀?有一种心脏想走的捷径——预激综合征。

\

  西安市第五医院专家称,预激综合征,又称为WPW综合征,是由于心脏的窦房结或心房与心室之间,除了正常的电信号传导通路之外,又多了一条或几条电信号传导通路,房室之间异常传导通路导致部分或全部的心室肌提前激动,引起特殊心电图改变,并可能伴发快速性心律失常的一种临床综合征。(简单的说,两点之间直线最短,正常的路径走的是三角形的两条直角边,预激综合征就像是走了斜边一样,省了时间,所以传的快了些,但不一定安全)。

\

  预激综合征大多数见于无器质性心脏病的患者,也可以见于某些先天的或者后天的器质性心脏病的病人,比如三尖瓣下移、肥厚型心肌病等,该病多见于青壮年,男性多于女性。

  单纯的预激,患者并无明显的临床表现,一旦病发室上性心动过速的时候,患者就会出现心跳明显增快,这时候患者会出现心悸、心慌这样的一些临床表现,甚至还会诱发心力衰竭,会有脑供血不足的表现,或者有休克,甚至患者还有猝死的危险。

  预激它也可以并发房扑或者房颤,如果并发房扑、房颤的时候,心室率都在200次/分左右,一旦患者出现突发性的心慌、心悸这个情况,建议患者到医院就诊,做心电图就可以明确是否存在预激综合征这样的表现,及时对症处理。可以进行药物的转复,也可以进行电转复,根治的方法就是通过射频消融的方法可以得到根治。

\

  专家表示,预激是一种较少见的心律失常,诊断主要靠心电图。典型预激综合征的心电图分型:根据预激波的除极方向可将WPW综合征分为下列3型:A型、B型、C型 。

  心房和心室之间存在传导束或房室旁路,是预激综合征的病理基础。预激综合征也称为WPW综合征,是指起源于窦房结或心房的冲动,快速通过房室的旁路下传,可以提前激动部分心室肌。心电图特征为PR间期<0.12秒,心电图表现为qrs波增宽,时限>0.11秒,在QRS波的起始部有顿挫,称为预激波。

  A型预激综合征总是相当于左侧或后间隔旁路。心电图表现为预激波和QRS波主波在各胸前导联(V1~V6)全部向上。此型易误认为右心室肥厚、右束支阻滞或下壁心肌梗死,应注意鉴别。

  B型预激综合征由于激动是从右心室前侧壁进入心室。心电图表现为V1~V3导联QRS 波的主波向下,呈QS、rS 或Qr 波型;在V4~V6导联QRS 波主波向上。此型易误诊为前间壁心肌梗死或完全性左束支阻滞。

  C型预激综合征旁路位于左心室前侧壁。心电图表现为V1 导联呈QS、Qr 或rs 型、V2 导联呈高R波。V6导联出现深的Q波或呈QS波型。右侧心前区导联主波向上。此型很少见,易误诊为前侧壁心肌梗死。

  部分患者的房室旁路没有前向传导功能;仅有逆向传导功能,心电图上P-R间期正常,QRS起始部无预激波,但可反复发作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AVRT),此类旁路称之为隐匿性旁路。

  心电图对于预激综合征的诊断很有帮助,看来这个“捷径”不好走,如有心慌、心悸、头晕等不适,积极就医就是捷径。所以我们需要足够重视,积极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及治疗。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心脏“走捷径”之预激综合征

上一篇:康宝莱蛋白营养奶昔易享装荣获外观设计专利授权 下一篇:西安市第五医院专家提醒:关注这些信号 警惕结肠肿瘤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