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西安市第五医院专家提醒:关注这些信号 警惕结肠肿瘤

健康资讯 西安市第五医院 2022-04-27 11:14:11
[摘要]目前我国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分别位于恶性肿瘤的第3和第4位,约25%的患者就诊时已属中晚期,发生转移的患者能存活5年以上的不足5%。
\

  目前我国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分别位于恶性肿瘤的第3和第4位,约25%的患者就诊时已属中晚期,发生转移的患者能存活5年以上的不足5%。筛查是降低结直肠癌危害最有效的手段,而筛查的最佳手段是结肠镜检查,结肠镜检查可以检查全部大肠并切除发现的息肉,研究表明,大部分结肠癌是由结肠息肉演变而来,1cm以下的腺瘤性肠息肉,癌变率为1%-3%;1-2cm的为20%;2cm以上的癌变率高达50%,因此筛查及内镜下手术能有效降低结直肠癌的死亡率和发生率。结肠息肉近些年呈现年轻化趋势,多数人没有任何症状,往往行肠镜检查发现。

  西安市第五医院专家表示,结肠镜筛查对于预防结肠肿瘤至关重要,尤其对于有报警症状的患者,更应该及早进行结肠镜检查,才能有效早期发现结肠肿瘤,改善预后。那么有哪些情况是我们应该警惕的呢?西安市第五医院专家提醒,警惕结肠肿瘤,密切关注这些信号 :

  原因不明的消化道出血、肠梗阻、腹部肿块、消瘦及贫血患者;一级亲属有结直肠癌病史,或本人有癌症病史(任何恶性肿瘤)或体检发现CEA等肿瘤标志物增高;有腹痛、粪便潜血阳性、排便习惯或性状的改变;有不良生活习惯,如抽烟、喝酒、饮食不规律或暴饮暴食、多食腌制食品和烧烤者、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长期精神压抑等;慢性腹泻(近两年腹泻累计持续3个月以上,每次发作持续时间1周以上)、慢性便秘(近2年每年在2个月以上者)、有黏液血便史、慢性阑尾炎或阑尾切除史、慢性胆囊炎或胆囊切除史;年龄大于40岁,无论男女,建议常规体检检查,若家里有肠癌的亲属,最好35岁就开始筛查。

  专家称,当然,结肠癌病因复杂,除了息肉癌变,还可能与环境,饮食,生活习惯,遗传因素相关。因此,除了通过结肠镜筛查,我们还应注意生活习惯的改善。包括饮食清淡,多食新鲜果蔬,少食煎、炸、烤、熏食物,适当控制肉类摄入量,少饮酒、不吸烟,不偏食;适当运动,控制体重等。希望大家都能关注自身健康,定期检查身体,远离结肠肿瘤,拥有良好的生活质量。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关注这些信号 警惕结肠肿瘤

上一篇:西安市第五医院专家科普:心脏“走捷径”之预激综合征 下一篇:学以致用 用以促学 学用相长——影像科举办文献阅读汇报会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