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11岁孩子反复咳嗽竟跟鼻子有关 警惕上气道咳嗽综合征

健康资讯 西安医学院一附院 2022-04-29 15:56:38
[摘要]很多人都只是熟知咳嗽是肺上的问题,但是其实引起慢性咳嗽的病因很多。

  案 例

  你 了 解 咳 嗽 吗 ?

  “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

  11岁的小星自今年二月份以来反复咳嗽,而且频率不断增加,没有好转的趋势。

  “孩子白天咳嗽比较明显,平躺的时候和运动时候咳嗽会加剧,晚上娃只要睡着了就能稍微好一些,这几天,孩子老说嗓子痒,像是被什么东西卡住了,鼻子也不太通气。”小星妈妈焦急地说,一听到孩子咳嗽,撕心裂肺的,感觉娃可怜的,真希望咳嗽的是自己。

image.png

  小星妈妈讲述到,为了给小星治疗咳嗽,吃了各种的止咳药、消炎药,感觉没啥效果,又听人说支原体感染会引发咳嗽,又给孩子吃了“阿奇霉素”,效果不好,又带孩子在当地医院静脉输注了“阿奇霉素”、口服“氯雷他定”,但是,折腾了好一阵,孩子的咳嗽均无明显缓解。于是,她带着小星来到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就诊。

  在诊室里,儿科主任韩长青了解到小星是过敏体质,既往对鸡蛋、艾蒿花粉、油菜花粉、粉尘螨过敏。而在咳嗽的这两个月里,孩子虽有抗过敏但并没有进行规律治疗,往往是听从他人建议间断性治疗。

image.png

  “根据小星咳嗽的表现,我们为孩子查体发现,他的肺部呼吸音粗,再结合胸片检查,急性支气管炎是存在的,但引起急性支气管炎的原因很多。而根据入院后实验室检查,未明确提示支原体感染。”韩长青主任说,引起小星支气管发炎、反复咳嗽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为了进一步确认小星的发病原因,科室进行了痰培养检查,发现存在金黄色葡萄球菌。根据药敏结果,科室给予小星抗感染治疗,同时辅助对症支持治疗,经治疗,小星的咳嗽频率稍有减少。但在治疗过程中,小星总喜欢揉眼睛和鼻子,还时时觉得咽喉痒、鼻塞。这引起了韩长青主任的警惕。

image.png

  “因为孩子既往有过敏史,他自己也觉得咽痒和鼻塞,也许反复咳嗽不仅仅是支气管炎症,因为引起咳嗽的原因太多了,不排除孩子有鼻炎或鼻后滴漏的情况存在,否则,即使气管炎治好了,咳嗽依然会反复发作的。”韩长青主任说,我们立即邀请耳鼻喉科医师进行会诊排查。

  耳鼻喉科专家为小星进行了鼻内镜检查,发现孩子双鼻腔黏膜苍白、肿胀见分泌物、腺样体略大,结合孩子现在的症状和咽部可见鹅卵石样改变,可以确诊小星是上气道咳嗽综合征(也叫鼻后滴漏综合征)。于是,儿科团队给予小星加用醋酸莫米松鼻喷剂治疗和氯雷他定抗过敏治疗。

image.png

  5天后,小星的咳嗽症状终于消失,孩子特别兴奋,小星妈妈说,“原来鼻子的原因也可以引起咳嗽啊,以前我们真的不清楚,一直觉得是肺部的问题,太谢谢你们啦,这个困扰了我们2个多月的咳嗽问题终于解决了,我的心也可以放下了。”

  // 专家提醒 //

  很多人都只是熟知咳嗽是肺上的问题,但是其实引起慢性咳嗽的病因很多。像这个案例中的孩子,急性支气管炎会引发咳嗽,上气道咳嗽综合征也会引起咳嗽。建议如果孩子反复咳嗽迁延不愈超过1月,规律治疗咳嗽效果不佳,伴有咽痒不适、反复流涕、清嗓样咳嗽等应及时就医。

  关于咳嗽的这些误区,你知道吗?

误区一

  很多家长都希望咳嗽可以立即止咳。

image.png

  咳嗽实际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措施,借以排除自外界侵入呼吸道的异物及呼吸道中的分泌物,消除呼吸道刺激因子,在防御呼吸道感染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如果咳嗽不剧烈,我们可以先多喝水,观察孩子咳嗽变化。那么,按照这种说法是否就不需要用止咳药了?当然不是。频繁剧烈的咳嗽也可引起呕吐,影响睡眠,消耗体力,或使已受损的呼吸道引发出血,这种时候我们是需要对症处理的,因此,需要尽快找到引起咳嗽的原因,对因治疗才是解决问题的最根本方法。

  误区二

  孩子咳嗽了,

  家长总觉得一定要给予

  口服头孢类消炎药才能治好。

image.png

  其实引起咳嗽的原因非常多,大家所知道的需要吃消炎药的细菌感染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除此以外,病毒、支原体、过敏也都是非常常见的因素。并非所有的咳嗽都要使用抗生素,一定要搞清楚病因是什么,然后对因对症治疗才能解决根本方法。

  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因支原体感染后引发的咳嗽特别容易迁延出现,早期支原体检查一般需要1周左右,且部分儿童需要多次测量才能检测出,但家长往往比较容易因为一次的检查结果就认为自己的孩子没有问题,这样就可能延误治疗。

  误区三

  孩子早期是支气管炎,

  后期变成肺炎,用药一样吗?

image.png

  咳嗽是呼吸道感染的常有表现之一,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是部位学诊断,无论是哪一个部位,用药的原则都是以针对病原,也就是抗感染治疗为主,区别在于治疗时间的长短不同。

  误区四

  孩子一到换季就咳嗽,

  吃药效果不好,必须得输液治疗。

image.png

  这种多见于非感染原因诱发的咳嗽,过敏因素就是最为常见的原因之一,比较容易受到季节原因(春暖花开、梅雨季节等),或是尘、粉、螨等其他过敏物质诱发而反复发作。咳嗽变异性哮喘也是以反复咳嗽为主要表现的。还有一个家长常常会忽略的原因,就是鼻咽部的炎症,如过敏性鼻炎、鼻后滴漏综合征、慢性咽炎等都可能诱发咳嗽,这就需要明确病因,解决病因,并积极对症治疗。

  以上这些原因需要根据检查结果来决定是否需要合并使用输注抗生素治疗,而不是盲目地认为输液治疗就是万能的。

  误区五

  拒绝雾化治疗,认为雾化治疗副作用大。

image.png

  雾化吸入治疗是用雾化装置将药物分散成微小的雾滴或微粒,使其悬浮于气体中,进入气道及肺内,达到清洁气道、湿化气道、局部治疗及全身治疗的作用。常用来治疗儿童咳嗽,或者感染后稀释痰液,帮助痰液的排出。对于孩子咳嗽来说,直接作用于气道,且局部用药、剂量小,而且痛苦小,见效快,非常安全。但有部分药物使用起来需要注意,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执行。

  误区六

  口服效果较强的止咳药

  才能让孩子不咳嗽。

image.png

  一般口服止咳药多是止咳化痰药,镇咳药不建议常规使用,针对轻症咳嗽,使用镇咳药有可能使积痰排不出继发感染,还有阻塞呼吸道引起窒息的风险,因此,镇咳药只针对一些较为剧烈的咳嗽。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11岁孩子反复咳嗽竟跟鼻子有关

上一篇:抗击疫情 奉献爱心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