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一附院 > 正文

用奋斗担当 书写救治生命的青春华章

西安交大一附院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2022-05-05 10:40:32
[摘要]近日,由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年联合会发起的第20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个人(集体)候选名单揭晓,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荣获第20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近日,由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年联合会发起的第20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个人(集体)候选名单揭晓,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荣获第20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本次“陕西青年五四奖章”个人(集体)是为集中展示当代陕西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激励全省广大青年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国之大者”,奋勇建功立业,在各领域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青春和力量。

image.png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外科成立于1956年,由我国著名外科学专家、医院创始人之一陈向志教授创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心外科是西北地区心血管病协作组组长单位;七十年代,成功实施国内首例针刺麻醉常温体外循环心脏直视手术,获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八十年代,科室自主研发的 “西安Ⅰ型和Ⅱ型微泡式氧合器”“心内回收器及微栓过滤器”分获卫生部重大科技成果乙等奖和科技进步三等奖。自九十年代起,科室与美国华盛顿D.C爱德华医院结为“友好医院”,成立中美“心连心”手术队,持续30年巡回帮扶国内15个城市、20多家医院开展临床业务。

  六十余载风雨砥砺,一代代心外人薪火相传,团结拼搏,积极向上,现已发展为拥有三个医疗单元、132名医护人员的陕西省重症心脏病救治先锋团队和精锐力量,是国家首批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的重要成员。科室先后获得陕西省总工会“创新工作室”、陕西“最具满意度医疗团队”、“医疗技术飞跃奖”,西安交通大学“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是一支平均年龄不足33岁,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年轻队伍。

  不断求索,勇攀医学高峰 是心外青年的座右铭

  多年来,心血管外科秉承“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信念,探索求新,攻坚克难。2019年新冠疫情暴发,体外生命支持技术-ECMO作为一种起死回生的利器,挽救了众多危重患者的生命,但ECMO设备及耗材等核心技术被国外长期封锁,导致“救命神器”国产化困难重重。为了打破技术壁垒,破解ECMO自主化研制的“卡脖子”难题,早在2017年,心血管外科就成立了国内最早开展ECMO临床工作和相关耗材研发的“青年突击队”。数年来,十余名队员与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的专家战严寒、斗酷暑,携手开展国产ECMO科研攻关。凭借着强大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团队成员克服重重困难,先后突破多个技术瓶颈,反复设计优化,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终于在2020年5月研制出国内首台具有长效稳定抗凝涂层的国产化ECMO系统。2021年11月,中国首款自主研发的ECMO成功应用于临床,实现了国产重大医疗器械自主化研发的突破。该成果一经发出,迅速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530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充分彰显了心外科青年人勇挑重担、砥砺奋进的优秀风貌。

image.png

image.png

  敢与死神掰手腕 是心外青年人的口号

  哪里有急救,哪里就有这支与死神较量的队伍。去年6月的一个深夜,云南大理市某医院ICU一名37岁的重症心肌炎患者病情危重,呼吸循环衰竭,急需ECMO救治,家属千里求援。ECMO团队郭锋伟、钟亮、刘锋锋三位青年医生立刻携带急救设备,飞机辗转高铁,跨越1700多公里,成功实施西北地区首例ECMO辅助的重症患者固定翼飞机转运。

image.png

  2021年12月30日23:30,在辞旧迎新、万家团圆的时刻,汉中市一名36岁心源性休克患者,急需ECMO支持!接到消息,ECMO小分队星夜兼程,火速赶往当地医院实施体外生命支持技术。综合考虑患者病情和当地医疗条件,又连夜奔袭300多公里,将患者安全转回心外ICU治疗。这支技术过硬、勇于担当的“心外ECMO青年先锋队”成立至今,足迹遍布宁夏、甘肃、陕西等多省市,成功救治近500例危重症患者,总脱机率达60%,生存率达50%以上,救治水平居西北第一、全国领先。心外人依靠过硬的技术筑牢了“急救5分钟生命链”,建立了西安市、陕西省乃至西北地区急危重症患者ECMO救治“一小时快速反应圈”,也为交大一附院国家医学中心建设贡献了青春力量。

image.png

  国家有需要 勇敢向前冲 是心外青年人的担当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团队,心血管外科医护人员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只要国家和人民有需要,随时做好准备,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在武汉疫情期间,一名在院的66岁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因氧合功能难以维持而命悬一线。接到抢救指令后,心外科ECMO团队火速集结,仅用时25分钟便顺利完成ECMO植入术。

image.png

  在接下来3个多月的救治过程中,心外小分队和治疗组的医护人员们不眠不休,艰苦鏖战,攻破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先后两次更换人工膜肺,一次血泵,6次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创造了我国当时新冠肺炎痊愈患者VV-ECMO最长使用记录——49天。

image.png

  2021年底新冠疫情再袭古城西安,“红手印”成了科室的“流行色”,“我是党员我先上!”“我去过武汉,请派我到一线!”。刘淼淼、王皓冬等17位青年医护奔赴西安市胸科医院支援。

image.png

  青年医师郭锋伟、邓超作为省级医疗组骨干力量,被抽调参与陕西省最重新冠患者的ECMO救治工作,在西安市第八医院,他们坚守近60天,再次创造了国内第二、西北第一重症新冠患者VV-ECMO 最长使用89天的记录。

image.png

  疫情期间,心外科按照医院部署,坚持“防控救治”两手抓,24小时救治不停歇,第一时间建立急危重症患者绿色通道。从2021年12月14日至2022年1月25日,共救治急危重症患者逾百人次,成功实施心外手术85例,其中主动脉夹层急诊手术31例,ECMO4例,成为疫情期间西安市接诊并成功实施心外手术最多的科室,为疫情防控家乡保卫战贡献了心外青年力量。

image.png

  精益求精,向极限挑战 是心外青年人的目标

  若问到心外科青年人的梦想是什么?那就是成长为最好的医护,用最优的技术救治患者。

image.png

  如今,走过66年春秋的心血管外科正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崭新的活力。近几年,仅54张病床的科室,年手术开展量近1500例,重症患者收治率和病床周转率居西北第一;成功实施世界首例“主动脉瓣置换+右室憩室修补+Peek材料3D打印全胸骨再造术”;完成国内首例微创多瓣膜置换+冠脉搭桥等高难度多病种复合性心脏微创手术,取得了体外循环下微创双瓣手术量全国第二,微创主动脉瓣手术量全国第五的佳绩;青年医生李静连续两年荣获全国“青年医师微创瓣膜手术大赛”一等奖;科室年大血管疾病救治量近400余例,患者围手术期存活率95%,1年随访生存率93%。临床能力领军的同时,科研方面也屡创佳绩,多名青年骨干在《欧洲心脏杂志》等国际顶级期刊中发表SCI论文近百篇,最高影响因子29.98。

image.png

image.png

  在逐梦的道路上,心外人始终牢记社会责任,成立了青年志愿服务队。从2015年启动“救助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公益项目开始,累计筛查千余名儿童,为近500名先心病患儿实施手术并减免住院费,荣获西安交通大学“青少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青年党员、团员积极投身公益,参与爱心义诊、学雷锋、蒲公英志愿者等公益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播撒爱心、奉献青春的社会责任。

image.png

  “你若生命相托,我必全力以赴!”一年365天,心外科的医护人员没有休息日,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风雨无阻;每年除夕、春节,病房和手术室里都有心外人忙碌的身影;无数个假日,心外人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坚守岗位,守护在患者身旁,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从死神手中夺回,用“敬业福”,换来了众人的“平安福”; 为了众多心脏病患者的健康和家庭幸福,他们锤炼硬核本领,用一个个国内首例、世界首例的高难度手术带给患者生的希望。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image.png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书写救治生命的青春华章

上一篇:荨麻疹患者获益 生物制剂创新疗法在西安落地 下一篇:朱峰:在最能拼搏的年龄做最有意义的事!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