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胎儿侧脑室宽,到底要不要紧?

西安交大二附院 西安交大二附院 2022-05-18 15:11:57
[摘要]在产前系统超声报告中,“胎儿侧脑室增宽”的描述并不少见,因为侧脑室宽度是评估胎儿神经系统发育的重要指标之一。

  在产前系统超声报告中,“胎儿侧脑室增宽”的描述并不少见,因为侧脑室宽度是评估胎儿神经系统发育的重要指标之一。那么胎儿侧脑室增宽了,到底要不要紧呢?准妈妈们一定会有很多疑问,下面我们来为您一一解答。

  PART 01

  什么是侧脑室增宽?

image.png

  侧脑室增宽是指胎儿一侧或双侧侧脑室后角宽度≥10mm,发生率0.3‰-10‰。根据胎儿有无合并其他结构病变,分为孤立性和非孤立性。

image.png

  2018年母胎医学会指南将侧脑室增宽分为三度:轻度(10-12mm),中度(12-15mm),重度(>15mm)。

  PART 02

  胎儿侧脑室宽度会改变吗?

  侧脑室后角的宽度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胎儿脑发育过程中,侧脑室宽度是由大到小逐渐变化的过程。当脑发育尚未成熟时,侧脑室相对较宽,随着胎儿脑实质逐渐发育丰满,逐渐变小。

  PART 03

  常见侧脑室增宽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image.png

  畸形、感染、遗传等因素均可能影响脑实质发育,导致侧脑室增宽。

  1. 正常变异:没有合并其他结构畸形,染色体及基因诊断检测结果正常的轻-中度侧脑室增宽,有可能是脑室正常变异;

  2. 结构畸形:如胼胝体发育不良、Dandy-Walker畸形、神经管缺陷等;

  3. 染色体核型与基因异常:如13、18、21三体等,常常与脑积水有一定关系,以21三体最为常见。

  4. 宫内感染:最常见巨细胞病毒、弓形虫、细小病毒B19等,颅内感染会刺激脑脊液产生过多。

  PART 04

  侧脑室增宽预后怎么样?

  1. 轻度(10-12mm):无其他结构畸形和染色体异常,预后好,90%胎儿出生后正常。

  2. 中度(12-15mm):取决于有无进行性增宽和伴发畸形及染色体异常。

  3. 重度(>15mm):预后不良的可能性大,常伴严重的发育异常和结构畸形,以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最常见。

  PART 05

  遇到胎儿侧脑室增宽该怎么办?

  建议您带上产检资料前往遗传门诊咨询,医生会依据胎儿情况进一步完善相关检查,如胎儿头颅核磁共振与染色体检查等。除此之外,您还需定期复查超声动态观察侧脑室宽度变化。

  总之,侧脑室增宽并不一定代表发育异常,准妈妈们如遇此类情况不要过分紧张,遵医嘱、综合分析、理性对待。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胎儿侧脑室宽

上一篇:尴尬,打个喷嚏就尿了!向难以启齿的“社交癌”说No~~~ 下一篇:长期昏迷的患者应该怎么治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