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中际脑病医院 > 正文

肾功能不全患者出现这4种情况,提示需要加药或者换药!

中际脑病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5-22 12:44:00
[摘要]肾功能不全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肾病,而且需要长期用药,如果患者的病情比较稳定,比如血压正常,尿蛋白也已经降下来,血肌酐和肾小球滤过率也基本保持在相对小的区域内,则可以继续使用之前的药物,但如果出现了异常症状,则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加药或者换药,要不然则有可能会进展为尿毒症。

  肾功能不全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肾病,而且需要长期用药,如果患者的病情比较稳定,比如血压正常,尿蛋白也已经降下来,血肌酐和肾小球滤过率也基本保持在相对小的区域内,则可以继续使用之前的药物,但如果出现了异常症状,则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加药或者换药,要不然则有可能会进展为尿毒症。

  肾功能不全患者出现哪些症状需要加药或者换药呢?

  1、血压波动太大

  肾功能不全,患者很容易出现高血压的情况,因此患者要积极使用降压药,既能够降低血压,又能够保护肾脏并降低蛋白尿,一般医生会建议使用沙坦或者普利类降压药。但随着肾病的进展,患者的血压有可能会出现很大的波动,比如血压进一步升高,此时则需要调整降压药,比如血肌酐还没有降到正常的区域内,则要在原来降压药的基础上加用地平类或者其他类降压药,比如洛尔类。

  2、尿蛋白已经不高

  有一部分肾功能不全患者一直不敢停止使用糖皮质激素或者免疫抑制剂类药物,生怕尿蛋白会再次上升,比如泼尼松、甲泼龙、雷公藤多疳等等。其实一般情况下尿蛋白逐渐下降,而且病情也比较稳定,这些降蛋白的药物则可以逐渐减量或者停药。

  3、出现了贫血的情况

  慢性肾功能不全早期患者一般不会出现贫血的情况,但如果发展到了中期或者晚期患者则会合并出现肾性贫血,此时则要考虑加药,比如促红细胞生成素铁剂以及叶酸,其中促红细胞生成素也可以用罗沙司他来代替。

  4、频繁的高血钾

  肾功能不全患者还有可能会出现高钾血症,尤其是发展到中晚期的患者,甚至会频繁的出现高钾血症,这种情况除了与患者的排钾功能障碍有关之外,与使用的药物也有一定的关系,因此出现了高钾血症时,要考虑停用相关药物,比如普利类降压药以及罗内酯,改成其他的降压药以及利尿剂,比如沙坦类药物以及呋塞米等排钾利尿剂。

  温馨提示

  需要长期药物治疗的肾功能不全患者,要根据病情的进展与变化更改药物,尤其是出现以上4种情况的时候,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加药或者更换药物,避免疾病恶化。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 肾功能不全患者

上一篇:B超能区别出肝血管瘤和肝癌吗??看完你就清楚了 下一篇:残留的牙根会诱发癌变吗?掌握这2个处理方案!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