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中际脑病医院 > 正文

残留的牙根会诱发癌变吗?掌握这2个处理方案!

中际脑病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5-22 12:46:00
[摘要]龋齿、晚上磨牙、长期吃酸性食物或外伤折断等会引起残根,很多人因为残根不痛不痒而不治疗。但残根没有及时治疗,不仅仅会影响咀嚼功能,而且也会引发多种负面影响,甚至会增加癌变风险。

  龋齿、晚上磨牙、长期吃酸性食物或外伤折断等会引起残根,很多人因为残根不痛不痒而不治疗。但残根没有及时治疗,不仅仅会影响咀嚼功能,而且也会引发多种负面影响,甚至会增加癌变风险。

  残留的牙根会诱发癌变吗?

  残留的牙根上有尖锐的牙尖,可反反复复的摩擦舌头,使得脸颊处黏膜和软组织受到摩擦,久而久之造成创伤性溃疡。若仍然没有及时处理尖锐的牙尖,会因为局部受到慢性不良刺激而成为致癌因素,提高患颊癌以及舌癌风险。

  残留的牙根还会引发哪些问题?

  1、使得咬合发生紊乱

  某一个或多个牙齿长时间缺损,会使得咬合发生紊乱,造成临近牙齿逐渐向缺损部位移位,对颌牙伸长,减弱咀嚼功能,使得颞下颌关节紊乱,甚至会引起下颌关节疼痛以及张嘴困难。

  2、导致牙周炎

  残留的牙根处易嵌塞食物,使得大量细菌滋生和繁殖,生成感染源,进而诱发感染性口腔疾病,如牙周炎或牙龈炎等,其主要表现是局部慢性疼痛、红肿以及出血。随着牙周炎病情严重,病灶有可能会蔓延到邻牙,使得邻牙发炎和松动。另外,没有及时清除嵌塞在残根中的食物残渣,微生物会发酵分解嵌塞的食物,进而造成口臭。

  如何解决残根问题?

  1、残根破坏大

  若残根破坏力比较大,缺损已达到牙龈下,已经无法通过正畸牵引或牙冠延长术的方式来修补牙齿;根尖周组织病变范围大,以上两种情况下应及时拔除。若残根较稳固,根尖周组织没有出现明显的病变,又或是病变的范围小,能支持和固定义齿可考虑保留。

  2、有保留价值的残根

  若残留的牙根有保留价值可先接受根管治疗,让其作为修复体的基牙。用残根做金属桩核,然后再安装固定的假牙,简单美观而且舒适度很高,并不会磨损临近的牙齿,维护牙齿排列稳定性。又或是在残留的牙根上安装特殊装置,然后再进行活动覆盖假牙,这样能支持和固位假牙,与此同时也能提高其拒绝能力。不过,残根可延缓牙槽骨吸收,维持牙槽骨高度,也能最大程度保留牙周膜本体感受器,避免咀嚼力度下降。一般医生会根据检查结果和患者的需求,综合制定处理方案,减少残根给身体带来的危害。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需保留的残根应及时磨掉尖锐的牙尖,以免刺激口腔黏膜。

  温馨提示

  不管是拔掉还是保留残根,都要做好保护工作,注意局部清洁,每6个月去医院做次口腔检查。另外,应好好呵护牙齿,早晚刷牙,尤其是睡觉前刷牙至关重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每次刷牙时间不能少于三分钟,刷牙后用牙线清除嵌塞的食物残渣。此外,每6个月需洗牙一次,一旦出现龋齿或牙齿缺损,应及早配合医生治疗,以免发展成残根残冠。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 残留的牙根

上一篇:肾功能不全患者出现这4种情况,提示需要加药或者换药! 下一篇:近视手术无法治愈近视?该如何选择合适的近视矫正方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