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援沪日志|听见你的心声

健康资讯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 2022-05-27 10:26:10
[摘要]我们一直在听,却不一定会倾听。倾听作为最基本的心理治疗技巧,是建立良好治疗关系的基础之一。

  很多人认为听与倾听是一回事,对于心理治疗而言,却不是如此。倾听是为了理解对方的观点,通过对方的眼睛看事情,站在对方的角度感受和思考。我们一直在听,却不一定会倾听。倾听作为最基本的心理治疗技巧,是建立良好治疗关系的基础之一。

image.png

  在跟新冠肺炎患者的相处中,良好的医患关系显的尤为重要。56岁的患者王某(化名),是上海城市足迹馆亚定点医院里人见人“愁”的患者,她脾气急躁,一有不满意就对医务人员大呼小叫。这种情绪不光对王某自身有伤害,病区其他患者也因此而受到了影响,显得很浮躁。甚至有一次,王某集结几位患者为解决问题纠缠医护人员,给日常诊疗护理工作增加了许多压力。

  当得知王某为了出院反复寻找医务人员时,随队心理治疗师吴靖萱主动走到王某面前温柔地说道:“阿姨,知道自己今天不能出院,您是不是有些生气?”王某说:“是啊,我昨天把行李都打包好了,你看看,突然说我不能出院,我血压都高了。”吴靖萱安抚着说:“阿姨,您现在血压高了,肯定不舒服,您愿不愿意坐在床上咱们好好聊一聊?”王某听罢坐在床上,并且主动帮吴靖萱拉了一把椅子,说道:“你也坐着,我就是觉得突然说不能出院了,很难接受。你们都说让我想通一点,我现在就是想不通。”吴靖萱一边听着,一边反馈:“是啊,不管是谁,行李打包好了,突然得知自己不能离开,肯定是很难受的。”就在这一问一答间,王某感觉到被理解,情绪慢慢平复下来,能够跟心理治疗师平心静气地对话了。

image.png

  作为心理治疗师,吴靖萱在与王某沟通时并没有先着急去解决问题,而是耐心倾听并反馈着王某的感受。几次访谈之后,王某慢慢认识到,当外在环境无法改变,又一味发泄不良情绪,只会陷入一个情绪耗竭的恶性循环里。随着王某的情绪好转,她主动承担了病区的志愿服务,帮病友们发放物资。看着病区的“老大难”变身成了志愿者,医务人员都为心理工作带来的影响力感到惊叹。出院时,王某对吴靖萱竖着大拇指说:“谢谢你,多亏有你,我感觉好多了,你们西安的医务人员真棒!”

image.png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在本次援沪任务中共派出八名精神心理专业工作者。他们或为在院患者排忧解难,或为医疗队员缓解压力,无论是患者还是队员,都对西安精卫的“心”力量赞不绝口。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听见你的心声

上一篇:市卫健委来院督导调研2022年药物政策落实情况 下一篇:西安医学院2017级临床专业精神卫生方向实习生举行毕业典礼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