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陕西省结核病医院 > 正文

无偿献血有禁忌 以下人群要注意

陕西省结核病医院 2022-06-14 17:04:46
[摘要]“最近单位组织大家无偿献血,我去年得过肺结核,现在基本治好了,却被告知暂时不能献血?这是为啥呢?”家住西安市长安区的张先生有点困惑。

  “最近单位组织大家无偿献血,我去年得过肺结核,现在基本治好了,却被告知暂时不能献血?这是为啥呢?”家住西安市长安区的张先生有点困惑。

  2022年6月14日是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社会各界组织、单位积极开展宣教活动,号召更多人加入献血队伍。那么,结核病患者能献血吗?哪些人群不能或暂时不能献血?让我们听听陕西省第五人民医院(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输血科主任梁亚萍主任技师怎么说。

  梁亚萍主任技师介绍,无偿献血是奉献爱心的高尚行为,但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献血,一般具有传染性的患者都不适合献血。比如,肺结核,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染,但部分类型可通过血液途径进行播散全身多脏器,诱发肺外结核病,若血液中含有结核杆菌,通过献血可以将结核杆菌传给他人,所以肺结核患者不可献血。另外,治疗过程中,患者血液中的抗结核药物的浓度非常高,而且持续时间非常久,对肝脏、肾脏会有不同程度的损害,对血细胞也有一定杀灭的副作用,所以结核病在发作期和治疗期时都不能献血。只有完全治愈且肝肾功能正常、血细胞正常、没有其它传染性疾病及相关禁忌症、身体恢复良好者方可以正常献血。

  除了结核性疾病,体重过轻的人群、有高血压以及低血压的人群,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年龄较大的人群、传染性疾病如病毒性肝炎、艾滋病、梅毒、淋病等人群也不能献血。过敏性疾病、贫血、凝血性疾病、白血病、各种恶性肿瘤等人群也不能献血。

  此外还有部分人,如术后患者、妇女月经期前后三天、近五年来行过输血者、口服抑制血小板药物、皮肤局限性炎症未愈合、广泛性炎症愈合后未满两周者,暂时不能献血。

  梁亚萍提醒,我国《献血法》 明确规定,依法鼓励适合人群积极献血,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在献血前应充分了解、详细咨询献血禁忌症及注意事项,并提前如实向医生或采血员告知既往病史,从我做起,让无偿献血的大爱举动变得更加安全、高效。  (通讯员 周萌芽)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无偿献血有禁忌

上一篇:“全民营养周”专家提醒 加强营养饮食有利结核康复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