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中际脑病医院 > 正文

女孩吃得多体重少竟因酮症酸中毒?哪些情况易出现酮症酸中毒?

中际脑病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6-18 15:51:40
[摘要]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尤其是病史较长的一型糖尿病患者。

  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尤其是病史较长的一型糖尿病患者。由于体内缺乏胰岛素,糖代谢发生紊乱,身体不能正常利用葡萄糖,不得以分解脂肪来提供能量,从而增加酮体生成,诱发酮症酸中毒。一般以下几种情况会出现酮症酸中毒,还需积极预防。

  6月15日,经过半个多月的治疗,淮安市12岁的小静出院了,她之前因为糖尿病合并酮症酸中毒陷入昏迷入院抢救。前段时间,小静的父母发现女儿吃饭多、喝水多、排尿多、而且总是喊饿,每天吃得不少,可体重不升反降,特别是出现了呕吐、呼吸急促等症状,这让一家人很紧张。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治医师于春琳:“在急诊的时候给她测了血糖是23.1mmol/L,这个血糖是非常非常高的,因为正常我们普通人的血糖,随机的血糖是不超过11.1mmol/L的,所以说我们首先就考虑是糖尿病,直接给她收治入院了。收治入院之后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发现她合并了有糖尿病里面最严重的并发症,就是酮症酸中毒。”

  于春琳:“经过我们一系列的抢救,比如说给她补液,给她用胰岛素等等这些治疗之后,48小时之内她的精神状态逐渐恢复到明显的好转。然后经过半个月的治疗,目前小孩的血糖相对来说无论是餐前还是餐后,都处于一个平稳的状态。”由于小静是一型糖尿病患者,所以终身将与胰岛素为伴,而且还要警惕各种并发症的袭扰。

  哪些情况下易出现酮症酸中毒?

  1、突然中断治疗

  突然中断注射胰岛素,或是自行减少用药量,使得机体严重缺乏胰岛素弱,降低组织摄取和利用葡萄糖能力,从而分解脂肪,造成酮症酸中毒。

  2、不合理的饮食

  短时间内吃高脂肪和高糖分食物,远远超出胰岛素有效作用范围,增加或加重糖利用障碍,从而诱发酮症酸中毒。

  3、感染

  受到感染后可刺激皮质醇、生长激素以及儿茶酚胺等分泌,这些都属于生长激素,使得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胰岛素抵抗加重,增加糖原异生,使得大量脂肪分解,从而产生太多酮体。

  4、脱水

  出汗较多或腹泻等,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就会造成脱水,促使升糖激素分泌;同时也会使得全身灌注不足,升高乳酸水平,从而导致酮症酸中毒。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几种因素外,不节制的吸烟酗酒、滥用药物、压力或手术等应激状态、正处于怀孕期和分娩期、处于快速生长期或青春期的情况下,也容易出现酮症酸中毒,所以应积极预防以上因素。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酮症酸中毒

上一篇:分析呼出气体成分 可实现尘肺病变早期预警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