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红会医院 > 正文

检测幽门螺杆菌 应以家庭为单位

西安市红会医院 2022-06-20 18:09:23
[摘要]粪便的抗原检测是非常准确的无创检测方法,可避免呼气引发的疾病传播。如果因为疫情原因不便前往医院,居家自测的方式具有优势。李景南教授同时指出,居家检测HP感染一定要选择经过国家批准的正规产品,如果检测出HP感染阳性,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医生将对其进行规范化治疗。

  “我不敢面对儿媳!”杭州63岁的黄阿姨帮儿子儿媳带娃,没想到因为自己幽门螺杆菌感染阳性“连累”了儿子儿媳也都感染了,她生怕传染给了孩子。

   黄阿姨此前就查出了幽门螺杆菌阳性,同时胃镜检查又确诊了萎缩性胃炎伴糜烂。为了不影响家人,她积极治疗,忍着拉肚子、恶心的副反应,坚持服药终于转“阴”,开始了安心带娃的生活。

  没想到前不久老胃病又犯了,去医院检查时发现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数值达到了3000多dpm,“复阳”了。黄阿姨赶紧让一家人都去检测,结果儿子儿媳都感染了,但幸好小两口的数值不高,也没有明显的症状,医生说可以先观察。

家人有感染,孩子也应注意

  幽门螺旋杆菌(简称“HP”)感染是近年来关注度最高的疾病之一。这是一种寄生于胃内会损伤胃黏膜的细菌,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类致癌物,70%以上的胃癌发生都和它有关。相较于没有感染HP的人群,持续感染HP的患者在10年内发生胃癌的风险要高5.9倍。

  中国每年新发胃癌患者人数占全球42.6%,但国内胃癌早期诊断率低于20%,胃癌患者5年生存率仅为27.4%。幽门螺杆菌感染是目前预防胃癌最重要的可控危险因素,近期家庭流调数据显示,中国64.6%的家庭至少有一位家庭成员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幽门螺杆菌防治应该以家庭为单位进行。

  对于感染幽门螺杆菌后是否需要检测,西安市红会医院消化内科韩霜主任表示,《指南》明确13岁以下儿童无症状表现的情况下,可以不进行干预,因为儿童免疫系统较好,随着他的生长发育,自然消除率较高,但如果有症状表现出来,就必须跟成人一样,进行检测和用药了。而对于成年人,一旦感染,无论有无症状,都需进行检测诊断,并规范治疗,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以减小对胃的破坏性。

感到焦虑时也应检测HP

  “有紧张焦虑情绪变化或感到压力较大的时候,大家也应注重检测幽门螺杆菌。”李景南教授指出,心理焦虑紧张的状态会对胃黏膜造成损伤,另外一方面HP感染也会引起胃肠道黏膜损伤,所以大家在紧张焦虑的情况下如果合并HP感染,就会双重危险因素叠加,加重胃黏膜的损伤。

  黄阿姨是典型的慢性萎缩性胃炎伴糜烂,HP感染阳性且伴随焦虑情绪。“十人九胃病”,据统计我国胃病发生率高达85%。多项临床研究显示,慢性胃炎,HP感染与精神压力三者间彼此相关。

  “全国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发现,压力大,紧张焦虑,是糜烂性胃炎的主要发病原因,占30%以上,和吸烟饮酒造成的影响差不多。”李景南教授指出。

  针对慢性萎缩性胃炎伴糜烂患者的致病因素,李景南教授团队曾开展过专题研究,发现90.6%的慢性胃炎伴糜烂患者伴有压力较大、焦虑抑郁情况。

  该研究在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大学首钢医院三家医院中联合开展,共入组277例有完整数据(含随访数据)的慢性胃炎伴糜烂患者,发现34.3%的患者自觉压力较大,30.3%的患者感到焦虑、紧张,26.0%的患者情绪低落、抑郁。该研究成果已于2021年7月发表在《中华消化杂志》上。

  有研究显示80%-95%的慢性活动性胃炎患者存在HP感染,而HP感染与精神紧张焦虑情绪也具有相关性。

  如何检测HP感染

  检测HP感染有3种方法:

  1.呼气试验:对幽门螺杆菌感染的诊断准确率超过95%。需要到医院消化内科挂号,空腹6-8小时以上,吹气留存后口服含13C或14C的尿素胶囊,再过半小时再次呼气,两次吹气结果比较。一次就诊起码需要半天时间。

  2.胃镜检查:不仅能检查有无幽门螺杆菌感染,还能诊断胃部病变及其严重程度。胃镜是侵入式检查,术前需要做检查化验和评估,多数人选择全身麻醉下的胃镜检查以减轻痛苦。一般需要至少到医院2次以上,预约等候胃镜的时间需要数周至数月。

  3.粪便检测:通过对粪便取样,检查幽门螺旋杆菌抗原是否为阳性的方法。粪便抗原检测是目前最直接有效的检测方式之一,广泛获得国内国际医学指南和共识的一致推荐,准确性与金标准呼气试验类似。

对于检测手段,韩霜主任表示,一般情况下碳13、胃镜、粪便检测,都可以准确地进行幽门螺杆菌的数值测量,为之后的治疗提供参考。

  另悉,目前国家药监局已经批准了适用于“消费者自测”的幽门螺杆菌检测产品幽幽管,实现取样和检测“验孕棒”式一体化设计,检测前无需服药,检测时无需空腹,对样本采集无特殊要求,在家中即可自测,采样后10分钟即可读取结果,“两道杠”为阳性,“一道杠”为阴性。

  李景南教授表示,粪便的抗原检测是非常准确的无创检测方法,可避免呼气引发的疾病传播。如果因为疫情原因不便前往医院,居家自测的方式具有优势。李景南教授同时指出,居家检测HP感染一定要选择经过国家批准的正规产品,如果检测出HP感染阳性,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医生将对其进行规范化治疗。

编辑:刘雅婷

相关热词搜索: HP 检测 感染

上一篇:西安市红会医院周围血管科举办静脉曲张义诊活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