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浅谈“检验分析前质量控制” 那点事

健康资讯 西安市第五医院 2022-06-21 09:28:38
[摘要]检验分析前质量控制是指对检验前各个环节进行质量控制,以保证标本的结果能够反映患者真实状态。始于临床医师提出检验申请,止于启动分析检验。包括检验申请、患者准备、样品采集、标本转运到实验室、在实验室内部传递及检验前标本的预处理的全部过程。我们今天对部分相关的影响因素做一简单梳理。

  检验分析前质量控制是指对检验前各个环节进行质量控制,以保证标本的结果能够反映患者真实状态。始于临床医师提出检验申请,止于启动分析检验。包括检验申请、患者准备、样品采集、标本转运到实验室、在实验室内部传递及检验前标本的预处理的全部过程。我们今天对部分相关的影响因素做一简单梳理。

  一、检验项目的确定

  (一)检验项目选择原则

  1.针对性:一种疾病相关的检测指标很多,应根据目的选择有价值的特定试验。

  2.有效性:根据试验敏感性、特异性进行选择。

  3.时效性:检验结果的及时性对于患者(特别是危重患者)的诊疗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4.经济性:开具检查项目在关注临床意义的同时,也需要考虑成本问题,避免增加患者不必要的经济负担。

  (二)常用检验项目优化组合

  任何一个检验项目其敏感性、特异度以及预测值都有限,应组合有价值的检测项目,获得有用的临床信息:

  1.根据疾病发生和演变特征的优化组合。如心肌标志物组合包括肌红蛋白(Myo) 、肌钙蛋白 ( CTnI/CTnT) 、肌酸激酶及同工酶 (MB /CK-MB ),不仅可早发现急性心肌梗死,还可推测心梗发生时间,为抢救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2.根据疾病筛检、监测过程的优化组合。

  如:糖尿病相关指标优化组合

image.png

  3. 根据检测方法学特点的优化组合。

  如:肝脏功能检测指标优化组合

image.png

  二、患者采样前的准备

  (一)饮食对检验结果的影响

  1. 餐后时间:一般要求空腹8-10小时采血,原因其一排除饮食对指标的影响;其二报告上的参考区间均由空腹血样来统计得出,餐后检测无参考区间可引用和做判断。特殊如餐后两小时血糖、糖耐量等项目,严格遵医嘱即可。

  2. 饮食结构及食物种类:如高蛋白升高血尿素氮、高核酸食物如动物内脏可使血尿酸显著升高、高脂饮食升高甘油三酯等,应排除类似干扰因素。

  (二)采血体位对检验结果的影响

  1.人体分别处于站立位、坐位及卧位时,伴随着体内电解质及水分在血管及组织间隙之间的流动,一些不能通过血管的大分子物质浓度会发生变化,如蛋白质、酶类等,对于可以被滤过的小分子物质不受体位的影响,如葡萄糖。

  2.一般建议固定体位利于结果比较门诊患者建议采取坐位。

  (三)运动对检验结果的影响

  运动对检验结果的影响根据其影响机制可分为两方面,一方面运动可通过出汗及呼吸改变人体内液体容量及分布;另一方面,剧烈运动可使人体处于应激状态,可使白细胞、血红蛋白、肾上腺素、糖皮质激素、胰岛素浓度发生改变。为了减少运动对检验结果的影响,一般主张在清晨抽血,住院患者可在起床前抽血,匆忙起床到门诊的患者应至少休息15分钟后再采血。

  此外,输液也可影响检测结果,如输注葡萄糖可引起体内血糖升高、输注电解质可引起电解质浓度升高,输注右旋糖酐可使凝血酶原时间缩短,输血时可使血液pH偏高。输液患者需要开具检验时需要充分考虑输液的影响,尽量不要在输液后采集血液标本,不得在输液同侧血管采血。

  拿到一份检测报告时,医生在结合就诊人临床表现的同时,还需要进行综合分析。考虑吸烟、饮酒、药物、年龄和性别、生理周期及妊娠、昼夜节律等因素。

  健康是促进人类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实现人民群众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我们追求的终极目标。随着我国经济崛起,国民对健康认识提升,越来越关注自身健康问题。希望在追求健康的康庄大道上,有我们的一路相伴。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浅谈“检验分析前质量控制” 那点事

上一篇:陕西省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妊娠内分泌代谢病学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