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学做大医 览药圣明心志

健康资讯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2-06-22 13:07:18
[摘要]壬寅年四月二十八,白丽君工作室和唐远山工作室老师及学生一行19人参观了孙思邈纪念馆,拜谒药王山。

  壬寅年四月二十八,白丽君工作室和唐远山工作室老师及学生一行19人参观了孙思邈纪念馆,拜谒药王山。

image.png

唐·孙思邈,世称药王。唐太宗赞其“凿开径路,名魁大医。羽翼三圣,调合四时。降龙伏虎,拯衰救危。巍巍堂堂,百代之师。”倡导妇儿科开前人之未有,其著作《千金方》对唐以前的医学成就进行了系统的总结,有“我国最早一部临床医学百科全书”的美誉。孙真人诸多成就中,其养生理念却历来被人称道,传言其高寿141岁,而药王山药王塑像也是14.1米。而在参观中,众人有幸接触到孙真人的养生理念,现存于世的养生“五要”,则是养生瑰宝。孙真人曾言“虽长服饵,而不知养性之术,亦难以长生也”并通过一生身体践行。其在《摄养枕中方》提出养生五要“自慎、禁忌、导引、行气、守一”,而“自慎”则历来是养生大法,有言“养性之士,不知自慎之方,未足与论养生之道也,故以自慎为首焉。”最著名的是“十二少”“十二多”前者是养生之都契,后者是丧身之本,指出“唯无多无少,几乎道也。”寥寥几言,深谙养生大法。而“五要”核心则是调养人身三宝----精、气、神,从情志、起居、饮食、针药等多方面,警醒世人养生之道,则必须谨守人身三宝,不可妄用。此外亦有“耳聪目明法”流传于世,世人称“养生十二法”:发常梳;目常运;齿常扣;淑玉津;耳常鼓;面常洗;头常摇;腰常摆;腹常揉;摄谷道;膝常扭;脚常搓。正契合中医气血调畅,气精神具,从而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治未病”效果。反观《千金方》之名,可见孙真人之意是在提醒世人“生命之重,有贵千金”,整个养生理念中无不渗透着这样的思想,在药王山碑林中的《孙真人枕上记》碑铭亦有类似养生之记载。

image.png

      老师领诵《大医精诚》言“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由此感悟《千金方》《千金翼方》之名,人命可比千金,加深我们对于生命真谛进一步的认识,倍觉肩上责任感重大!

image.png

       中国药王山景点繁多,如洗药池、晒药场、药王植柏、药王故居等,景点故事如虎守杏林、聚虎坪、龙王献方、引线诊脉、坐虎诊龙等。通过一处处遗迹,窥探当年之盛景,体悟药王大慈恻隐之心,普救含灵之苦的宏愿,让众人仿置身于药王接诊之景,聆听药王一字一言,刻于心中。在游览过程中,最引人驻足便是那一棵棵盘根交错的槐树、苍穹有劲的松树、生机盎然的柏树等等,婉如一位位耄耋之年的老者,在为我们讲述药王山的医药传奇,带领我们用心聆听药王的故事,以历久弥远、大医精神长存的生机活力而透人心脾。途中一隅“观音庙”,可以窥见药王虽身居简陋,但心怀天下众灵,表明普济救世之宏愿。又经传闻中的“洗药池”,洗药池有扁圆形与圆形两处,比拟天地之象,意指天地阴阳规律,正如《道德经·四十二章》言“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说明天阳地阴,阴阳对立统一,阴阳交感而化“和气”;亦是中医的“阴阳平衡”理论体现。池旁侧柏则暗喻药王养生之道,相传孙思邈曾到峨眉山求教道士高子良柏叶、柏籽的养生之道,在《千金翼方·卷十三·辟谷》记载高子良服柏叶法“柏叶令人长生益气,可辟谷不饥,以备厄,还山隐无谷。”亦如《枕中记》言柏叶“此药除百病,益元气,滋五脏六腑,清明耳目,强壮不衰老,延年益寿,神验。”而柏子在《神农本草经》称其主“久服令人润泽美色,耳目聪明,不饥不老,轻身延年。”《千金翼方·卷十三·辟谷》言松子亦如此。而药王山有一株柏树乃谓“药王植柏”,距今1450多年,清代诗人杨在阶赞曰:“暮色苍苍起石鳞,虬枝伛偻已千春。时邀夜月闲相诉,似恨当年轻转身。”仅就药王山中的树木繁多便是一处盛景,然而药王之意,莫不是以树明志----普救世灵之愿景,更是对天人合一哲学观的诠释,如老子言“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深切体悟。

image.png

经过一天的参观,穿梭于药王生活的年代,以达到“与古人居,与古人谋”感受药王山的中遗留的点点记忆,唤醒吾辈做医须至精至成之志。做大医,身虽不能及,但心向往之:修身、立德、明志;走大医之路,学做大医。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学做大医 览药圣明心志

上一篇:长安区黄良街办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投入试运营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