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体内的“不定时炸弹”——脑动脉瘤

健康资讯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2-06-22 13:09:18
[摘要]我们应该如何预防脑动脉瘤的发生呢?脑动脉瘤发病原因尚不明确,可能与先天性因素、动脉硬化、感染与外伤有关。

  42岁的杨某患有高血压,因为平时工作压力大,也没太关注自己身体,没有规律监测及药物治疗。最近总出现头晕,头部闷胀感,休息后可以缓解,但劳累后仍会出现头晕,一想到自己很久没有体检,平时生活不规律,就想着来医院看看病,顺便调理下。根据杨某的情况,门诊医生开具了头颅CT及头颅MRA,动脉瘤?看着回报的检查结果,杨某顿时惊慌失措。医生耐心的向他解释什么是动脉瘤(见下图),并建议继续完善头颅DSA,必要时手术治疗。后续回访,经过积极治疗,杨某身体已恢复健康,并表示以后一定会定期体检,早发现健康隐患,早治疗。

image.png

说起肿瘤,往往大多数人们闻“瘤”色变。那么脑动脉瘤到底是什么呢?它是肿瘤吗?那么让我们一起浅浅了解一下脑动脉瘤吧。脑动脉瘤,并非是真正的肿瘤,但是一旦破裂,它的致残率和致死率极高。在脑血管意外中,脑动脉瘤的发病率位居第三,仅次于脑梗塞和高血压脑出血。它是颅内动脉血管由于先天异常或后天损伤等因素导致局部的血管壁损害,在血流的冲击下,血管壁薄弱部分逐渐扩张形成的异常膨出,形成了一个突起形似肿瘤。就好比一个轮胎,它的胎壁变薄了,在局部可能会突出一个小包,在一定的压力下,这个小包就会引起爆胎,若不及时处理,就会造成车毁人亡的局面。大部分的动脉瘤还是相对比较安全的,如果不破裂,大多数患者不会感到什么不适。少数动脉瘤较大的患者,会有头痛、呕吐、视力下降等表现。我们要警惕的是那些破裂的动脉瘤和破裂风险比较高的动脉瘤。我们来看看容易破裂的脑动脉瘤的特点吧!

  1. 颅内动脉瘤易破裂的位置:分别是前交通、后交通、大脑中动脉分叉处和基底动脉顶端。这些位置都是在血管分叉的部位或者是拐弯的地方。

  2. 脑动脉瘤的大小:>7mm以上的动脉瘤破裂风险高,建议积极干预。如果脑动脉瘤有变大的现象需要提高警惕。

  3. 脑动脉瘤的形态:形态不规则的动脉瘤破裂的风险更高。

  我们应该如何预防脑动脉瘤的发生呢?脑动脉瘤发病原因尚不明确,可能与先天性因素、动脉硬化、感染与外伤有关。这些因素可造成动脉管壁薄弱,在血液的冲击下,管壁薄弱部位向外膨出,从而形成动脉瘤。对于有先天性因素如有家族脑动脉瘤病史的患者,从儿童时期就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与生活习惯,以预防脑血管病变的发生。及时治愈创伤、感染,保持心态平和,避免情绪激动,减少对颅内压的影响,以避免脑动脉瘤破裂。对于40岁以上的中年患者,是脑动脉瘤破裂的高危人群,可定期去医院做脑部磁共振检查。一定要注意均衡饮食,减少高脂肪、高胆固醇等食物的摄入,适度运动,同时要控制烟酒以减少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的发生,避免影响脑血管壁的弹性从而诱发脑动脉瘤。如果说,发现自己患有脑动脉瘤,不要慌张,及时前往医院向专科医生寻求帮助。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体内的“不定时炸弹”

上一篇:长安区黄良街办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投入试运营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