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天使与死神的赛跑

健康资讯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2-06-22 13:10:17
[摘要]2022年06月16日夜间,西安市中医医院脊柱二病区患者曹某突发心源性猝死,西安市中医医院各科室紧急全力抢救,一场与死神的搏斗,一场与生命的奔跑,中医速度,与天争命。

  2022年06月16日夜间,西安市中医医院脊柱二病区患者曹某突发心源性猝死,西安市中医医院各科室紧急全力抢救,一场与死神的搏斗,一场与生命的奔跑,中医速度,与天争命。

image.png

“现在想起来都后怕,幸亏医护配合各科通力协作,才将病患从死神手中抢回来。”主管医生李佳回忆起那天夜间发生的惊心动魄仍感悸动。

image.png

2022年06月16日夜间,西安市中医医院脊柱二病区住院患者曹某突发心源性猝死(意识丧失,小便失禁),生命迹象正在快速流逝。主管医生李佳及值班医生王海岳查看病人后立刻展开紧急抢救,持续心肺复苏的同时,护理团队监测生理体征,建立静脉抢救通路,上报科主任及请相关科室援助。脊柱病区孙晴主任、心内科黄晓莉副主任医师迅速到场指挥抢救,脊柱病区王娟护士长现场协调,ICU陶如主治医师迅速完成气管插管,保证患者呼吸。脑病科米芳主治医师及脊柱二病区医护人员迅速到位参与抢救,经过40分钟的心肺复苏,审时度势变化调整用药,患者生命体征出现复苏迹象。B超及心电图检查提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心内科黄晓莉副主任医师综合分析后指出:患者目前急性心肌梗死继发心室颤动从而导致心源性猝死,虽然暂时复苏成功,但病情依然非常危重,因为导致心肌梗死的冠脉依然闭塞,随着时间延长受累的心肌在持续坏死,随时可能发生恶性心律失常,心衰及再次猝死可能。介入手术可以给患者争取到一线生机。随即联系医院心血管病院张拓伟副院长到位。孙晴主任一方面立刻与患者家属沟通病情,一方面向医院主管领导汇报现场情况,主管领导指示:立刻启动胸痛中心救治绿色通道,不遗余力抢救患者生命。

image.png

  在同患者家属沟通中,家属因自身医疗知识匮乏,无法理解病情危急,一度恐惧承担手术风险,抢救工作一时陷入困境。此时患者病情万分危急,张拓伟副院长表示:由于急性心肌梗死引发心脏骤停复苏的患者,术中术后的并发症比其他患者要高很多,但是急诊介入是实现生命救治、病情稳定和改善预后的最有效措施。作为医生应有责任、有担当,应全力救治患者。随同孙晴主任医师一起向患者家属进一步交代病情。详细的告知家属心肌梗死及心源性猝死的危险性及手术操作的必要性、紧迫性。并向家属郑重表示我们中医人任何时候都会拼尽全力救治每一位患者。患者家属终于同意手术。张拓伟副院长随即火速前往介入中心做术前相关准备。在场医护人员立即转运患者至介入中心。

image.png

  导管室团队及麻醉团队早已到位。王蓓护士长紧急协调人员分工,开通介入中心绿色通道,韩延琪主管护师早已将呼吸机,IABP,临时起搏器等物品准备到位。李锐主管护师备齐手术物品已在等候手术,麻醉科李西羊医师此时已在介入中心等候,当患者被转移至导管机手术床时,李西羊医师用最快的速度将患者麻醉,为手术平稳进行创造了条件。张拓伟副院长带领心血管介入团队陶涛副主任医师、李臻和邱克伟住院医师立即行急诊冠脉造影术,明确:前降支中段100%闭塞,右冠脉远段100%闭塞(慢性闭塞),考虑此次的罪犯血管是前降支,故快速开通闭塞节段并植入一枚支架,TIMI血流3级,前降支向右冠脉提供较丰富的侧支循环。监护可见抬高的ST段回落,心电稳定下来。在10余名医护人员4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下,天使终于战胜了死神。

image.png
image.png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天使与死神的赛跑

上一篇:长安区黄良街办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投入试运营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