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机器人辅助无牙颌种植及即刻修复完成

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 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 2022-07-20 13:59:10
[摘要]2022年7月7日,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种植科贺龙龙主任及其团队顺利完成首例机器人辅助无牙颌种植及即刻修复。

  2022年7月7日,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种植科贺龙龙主任及其团队顺利完成机器人辅助无牙颌种植及即刻修复。术前通过精细完善的术前数字化手术方案规划,借助手术机器人实现术中精准定位、自动钻孔等关键技术环节,以不翻瓣的微创形式为患者精准植入6颗种植体,种植体植入位置完美,稳定性良好,当天顺利完成即刻修复。

微信图片_20220714081917.jpg

  术中借助机器人完成精准定位和自动钻孔

微信图片_20220714081912.jpg

  种植完成后即刻修复

  本例手术借助瑞医博口腔手术机器人,术前采用瑞医博创新设计的专用标记物,即可建立光学跟踪定位仪、机器人机械臂及患者之间的准确位置关系,既能实现术中的实时追踪和校准,亦最大程度避开术区,不对手术操作造成干扰。整体而言,机器人辅助医生按照标准化的种植手术流程完成种植,大幅提高精度,最大程度实现了微创的目标,降低手术风险,提升医患治疗体验。

微信图片_20220714081904.jpg

  术前借助机器人软件完成种植位置规划

  无牙颌种植秉持以修复为导向的种植理念,在最终设计种植体的植入位置和角度时,需要将最终修复体的设计考虑在内,全面结合解剖学、生物力学和美学等方面因素。为了达到最佳即刻修复效果,所有植体位置必须精准符合术前规划的位置,对术中定位和植入三维位置的准确度要求极高。

  在机器人辅助下,手术前可借助手术规划完成患者个性化Marker定制和修复体制作,术前只需将Marker固定在患者下颌,术中即可实现实时识别跟踪和随动,机器人将根据术前规划,完成自动校准、自动提拉、自动下钻等动作。针对无牙颌手术而言,机器人定位一大优势在于手术过程中可迅速切换牙位,有效提升手术效率。

  术后,患者对修复效果非常满意,贺龙龙主任则表示:以往在常规自由手种植时,由于患者张口及术者视线受阻等因素的影响,以及无法实时直视骨内种植区域情况,有时即使是经验非常丰富的种植医生也很难将种植体植入最佳位置,针对高难度的无牙颌手术而言更是需要小心翼翼,反复确认植入位点、轴向及深度。而种植手术机器人在提供了实时追踪钻针位置的功能外,也克服了人手由于视野受限及微抖而造成的主观误差,将种植体植入术变得简单、精确,让本例无牙颌种植及即刻修复得以轻松完成。

  此前,瑞医博作为西北首台商用口腔种植手术机器人落户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迄今已完成数十例各类复杂种植手术,包含美学区精准种植、无牙颌种植及即刻修复等,标志着医院在数字化精准诊疗迈向全新的阶段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首例机器人辅助无牙颌种植及即刻修复完成

上一篇:交大口腔医院举行援藏干部贺龙龙同志赴藏欢送会 下一篇:西交大口腔医学院召开学生工作联席会议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