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心医院 > 正文

【揭秘纪实(23)】中心医院红色的故事

西安市中心医院 西安中心医院 2022-08-01 11:02:29
[摘要]

  中心医院红色的故事(23)

  西安市中心医院南院解放前曾是私立西京医院所在地

image.png

  解放前的崇礼路(今西五路)西京医院

  从《西安多党合作溯源历史记忆》一书中获悉:1932年,根据杨虎城将军关心医药卫生事业的意图,在南汉宸同志的帮助下,联络十七路军同仁,筹集资金创办“西京医院”,组成董事会,由窦荫三任董事长,王季陶和薛子南二人先后任院长。院址先在五味十字的河南会馆,后又建成了西五路西首的院本部(即现在的西安市中心医院南院区)。私立西京医院由成立至西安解放的十七年间,为解除西安人民的疾病痛苦,尽了很大的努力。最兴盛的1937年至1945年间,曾在五味十字和西五路的南北两院同时应诊。在白色恐怖时期,借助医疗机构的方便条件,曾利用病房掩护过一些进步人士。有史料记载西安解放前夕,从延安派来的先遣队被秘密安排在西京医院。遇到搜查,时任西京医院总务科长的狄重理把手上有老茧的、身上受伤的同志都藏在西京医院的地下室,西京医院为西安的和平解放作出了贡献。解放以后,西北大区用三十万元征购私立西京医院,在西五路的院址改建为大区医院(西北军政委员会卫生部直属医院今西安市中心医院)。私立西京医院在五味十字另觅院址,重建西京医院。在五味十字重新开业的西京医院,营业至1956年公私合营后,曾先改为冶金系统职工医院,后又改为西安市第七医院,最后与第一医院合并,成为西安市第一医院的一部分。

image.png

  (今西五路的西安市中心医院南院)

  [人物介绍] 杨虎城

image.png

  杨虎城(1893年11月26日-1949年9月6日)民国陕军将领。24岁自赋诗:“西北山高水又长,男儿岂能老故乡,黄河后浪推前浪,跳上浪头干一场。” 自护国起义以来,百战不屈,历经二虎守长安,雪夜奇袭唐生智,在潼关截断西北军后路等一系列重大战役,终至17路军总指挥、陆军二级上将,陕西省主席。曾暗中联络红军,联合张学良发动“西安事变”,抓捕蒋介石而被囚十二年。1949年9月6日,于重庆中美合作所之戴公祠被杀,终年五十六岁。2009年9月10日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人物介绍的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

  [人物介绍] 南汉宸

image.png

  南汉宸(1895年12月14日-1967年1月27日)又名南汝箕,山西省赵城县人,中国政治家、外交家、金融家。毕业于太原师范学校、北平政法学校,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长期在冯玉祥、杨虎城部从事秘密工作和统一战线工作。解放后,任中国人民银行首任行长,是中国人民金融事业的创建人之一。1950年,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后任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副主任委员;1953年,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党组书记;1954年起,连续当选为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文化大革命”中南汉宸受到迫害,于1967年1月逝世。1979年,得到平反昭雪。(人物介绍的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 [人物介绍] 窦荫三

image.png

  窦荫三(1889-1990) 原名树槐,蒲城县翔村乡窦家村人,是一位革命家、实业救国的企业家。1949年参加中国民主同盟。1951年参加中国民主建国会。1957年当选为西安市工商联副主任委员、西安市工商联监察委员会副主任、民建西安市委会副主任委员。先后被选为西安市第二、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西安市委员会常委、西安市人民委员会委员。 (人物介绍的内容及图片来源于《西安多党合作溯源历史记忆》) [人物介绍] 王季陶

image.png

  王季陶(1902-1977)陕西省咸阳白良村人,原名王侃。1957年4月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曾任西北人民医院院长,陕西省卫生厅副厅长,农工党西安市第一、第二届委员会主任委员。(人物介绍的内容及图片来源于《西安多党合作溯源历史记忆》)

  人人都会讲中心医院的故事,人人都能讲好中心医院红色的故事,让中心医院红色故事激励每一位中心医院人,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精神状态投入到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各项工作中去,来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市中心医院建院70周年庆典大会隆重举行 下一篇:【揭秘纪实(24)】西安市中心医院北院曾是陕西省综合医院最大的妇产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