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心医院 > 正文

【揭秘纪实(25)】西安市中心医院糖坊街院区的前世今生

西安市中心医院 西安市中心医院 2022-08-01 11:07:45
[摘要]西安市中心医院糖坊街院区过去是西安市第二医院。前身为民国20年(1931年)建的天主教义赈会,其后由天主堂白衣女修道会于民国37年(1948 年)改办为天主教诊疗所。
  中心医院红色的故事(25)

  西安市中心医院糖坊街院区的前世今生

image.png

  (50年代安多医院模型)

  西安市中心医院糖坊街院区过去是西安市第二医院。前身为民国20年(1931年)建的天主教义赈会,其后由天主堂白衣女修道会于民国37年(1948 年)改办为天主教诊疗所。1949 年改名为安多医院(安多为已故神父名)。意大利修女吉安东任院长,西班牙修女边吉宁、葛露高任副院长(两人均为护士)。

image.png

  (50年代安多医院总平面图)

  西安市天主教安多医院位于糖坊街西段天主教堂东邻。医院有三层病房楼一栋,设内、外、妇三科。医、技、护人员37人。

image.png
image.png

  (安多医院修女楼)

  管理工、勤杂人员49人。门诊、X光射线、手术室、会计、总务、办公及大夫宿舍均在大楼内。医院对外接洽的事务,由意籍神父边寄宁直接出头办理。病房分特等、头等,二等,三等四种,收费按等级差别而定价。日门诊量为数人至20多人;住院床位数涨至10余张。

image.png

  (1952年的西安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费结账清单)

  1951年7月13日被西安市人民政府接管,改名为西安市第二人民医院。以后改称为西安市第二医院。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医院发展成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医院占地面积22.8亩,建筑总面积约1.7万平方米,业务用房13881.64平方米,编制床位300张,在编职工395人,各级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43人,副主任医师以上人员51人。

image.png

  1991年经市政府批准在西安市第二医院设立“西安市肿瘤医院",1992年经市卫生局批准将口腔科扩建为“西安口腔病防治医院”,1999年经市政府批准建为"西安市口腔医院",拥有美国通用磁共振机、德国西门子全身CT机,日本1250-500MAX光机,美国惠普8500GP彩色B超,250型全自动干式生化分析仪,进口多参数监护仪、血球分析仪等先进的医疗设备。该医院肿瘤科、口腔科是西安市市级重点专科。

  2018年2月22日由于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市二院原址移交西安市中心医院,成为西安市中心医院糖坊街院区。

image.png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揭秘纪实(24)】西安市中心医院北院曾是陕西省综合医院最大的妇产科 下一篇:【揭秘纪实(26)】相信护理的力量热爱并忠诚 献给5.12国际护士节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