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心医院 > 正文

【揭秘纪实(30)】西安市中心医院是省内最早成立血液病研究所的医院

西安市中心医院 西安市中心医院 2022-08-01 11:30:18
[摘要]50年代初期,陕西省内的部分大学附属医院开始作血和骨髓细胞的光学形态检查。60年代初期部分附属医院开设血液内科专业病房。血液病的诊治水平仅限于血、骨髓细胞的辨认和常见血液病的一般处理。70年代中期,开始应用电子显微镜观察超微结构。
  中心医院红色的故事(30)

  西安市中心医院是省内最早成立血液病研究所的医院

  50年代初期,陕西省内的部分大学附属医院开始作血和骨髓细胞的光学形态检查。60年代初期部分附属医院开设血液内科专业病房。血液病的诊治水平仅限于血、骨髓细胞的辨认和常见血液病的一般处理。70年代中期,开始应用电子显微镜观察超微结构。

image.png

  1978年西安市中心医院着手组建血液病研究所 。同年9月18日,西安市血液病研究所成立。原青钧主任负责,设医疗床位20张,西安市中心医院成为陕西省内最早设立血液病研究所的医院 。

image.png

(1982年西安市血液病研究所翻译出版的美国血液病指南)

  西安市血液病研究所从成立开始逐步开展了血栓与止血、干细胞培养、血细胞形态、免疫、细胞遗传、溶血等方面的实验检测研究。在80年代血液病研究所的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的完全缓解率达到70%以上,部分病人存活5~10年。

image.png
image.png

(1982年西安市血液病研究所的研究和翻译的国外血液病文献)

  原青钧主任,生于1923年10月,毕业于西北医学院,曾任西安市中心医院血液病研究所首任所长,是八十年代国内较有影响的血液病专家。

image.png

(血液病专家原青钧主任)

image.png

  (原青钧主任为当时热播电视剧《血疑》写的血液病科普文章发表在1984年7月6日的《西安日报》上)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中心医院红色的故事

上一篇:【揭秘纪实(29)】开在世界屋脊的格桑花——西安市中心医院援藏医疗队 下一篇:【揭秘纪实(31)】大医大爱——友谊的使者西安市中心医院援外医疗工作(一)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