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市第四医院成功实施机器人辅助脑深部电刺激术

来源: 时间:2022-08-04 17:47:17 编辑:袁毛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月30日,市人医(市四院)脑科病院刘卫平院长团队成功完成了一例机器人辅助脑深部电刺激(DBS)术。

来自江苏省的78岁张女士(化名),8年前出现了运动迟缓、静止性震颤和肌强直等症状,诊断为帕金森病。 近1年来,进行了规范药物治疗,但病情进展,药效明显减退,导致生活质量显著下降。

家属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到,脑科病院刘卫平院长为国内治疗此类疾病的专家,近3年来已通过手术为百余例帕金森病患者解除了痛苦。抱着极大的信任与希望,张女士一家不远千里来到医院,脑科病院专家组充分评估后认为,患者帕金森病诊断明确,符合行DBS手术指征。

( 刘卫平院长带领团队制定手术计划)

目前DBS手术主要有传统的立体定向框 架技术和国际上最为先进的机器人辅助技术。脑科病院较早引进了手术机器人,在手术机器人的临床应用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本次手术即采用了手术机器人辅助DBS技术,为省内首例。

(刘卫平院长研究患者电生理资料)

手术历时约4小时,双侧治疗电极均一次置入成功,术中电生理测试及术后CT均证实电极放置精准。 开机后, 张女士症状即改善明显 。刘卫平院长指出,随着各项刺激参数的调整,患者症状必将会有进一步的改善。

(术后,头颅ct提示双侧电极位置精准)

(术中照片)

同时,手术通过“智能医院”系统进行了远程示教,刘院长精湛的操作技巧与手术机器人的精准快捷完美结合,给前来学习的省内多位医学同仁带来了一场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盛宴。

本次手术的成功,也是脑科病院近半年完成的150余例四级手术的一个缩影,提高了脑科病院在治疗各种疑难病例方面的实力,彰显了市人医(市四院)在省内外脑科领域的影响力。

01 ⬇

什么是脑深部电刺激术(DBS)?

脑深部电刺激(DBS)手术又称为脑起搏器植入术 ,是神经外科针对帕金森病、原发性震颤和肌张力障碍等功能性疾病,在脑内深部核团精准植入带有电触点的电极,通过体外程控设定电刺激参数影响神经核团或神经环路的电活动,从而改善临床症状的一种微创、可逆、可调节的手术技术。

  02 ⬇

  机器人辅助DBS手术较传统立体定向框架DBS手术有哪些优势?

  机器人辅助DBS手术实现了精准、安全、微创、舒适的核心目标,其优点主要包括:

  ▶在注册方式上,机器人可以融合多模态影像数据,校正金属伪影以及MRI图像边缘的变形失真,避免了框架变形受力的影响。

  ▶在术中调整上,机器人可以术中二次注册,模拟靶点校正,减少框架手动调整坐标的误差。

  ▶机器人机械臂术中运行范围大,具备360°自由度和自动传感装置,克服了框架操作的盲角问题。

  ▶在安全性上,机械臂动作幅度可控精度达0.1mm,手术规划可以精准避开血管,术中容易调整手术路径,安全隐患少,手术更微创。

  另外,机器人可以大大节省术前、术中的操作时间,提高患者手术的舒适度,尤其对于异动明显、 高龄以及难以配合框架手术的患者是最好的选择。


相关热词搜索: 四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