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中际脑病医院 > 正文

咽喉炎是怎么引起的?4大诱因很常见,教你正确防治咽喉炎

中际脑病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8-15 16:16:46
[摘要]咽喉位于人体比较特殊的部位,它是食物进入身体的主要交通道路,而且它除了进食食物,还具有发声功能,由于它的附近有丰富的淋巴组织,所以易受到影响导致炎症,也就是咽喉炎。咽喉炎一种常见的疾病,它容易反复发作,由于它发作时一些症状不明显,让很多人忽略,却不知咽喉炎反复发作会带来伤害。

  咽喉位于人体比较特殊的部位,它是食物进入身体的主要交通道路,而且它除了进食食物,还具有发声功能,由于它的附近有丰富的淋巴组织,所以易受到影响导致炎症,也就是咽喉炎。咽喉炎一种常见的疾病,它容易反复发作,由于它发作时一些症状不明显,让很多人忽略,却不知咽喉炎反复发作会带来伤害。

  为什么会患上咽喉炎?

  一、存在不良的生活习惯

  经常吸烟喝酒,禁食各种辛辣刺激食物,导致咽喉长时间受到刺激,炎症反复出现导致咽喉炎反复发作。

  二、用嗓过度

  嗓子使用过度也会导致咽喉炎反复发作,这种情况大部分发生在歌唱家、播音员、教师、演说家等群体身上,或者是在情绪激动时大吼大叫,都会导致咽喉炎发生。这是因为用嗓过度导致咽喉黏膜水肿而引发无菌性炎症。

  三、反流性咽喉炎

  如果存在反流性食管炎等问题,胃部食物反流到咽喉部,对咽喉粘膜造成刺激而引发一系列炎症,这种咽喉炎容易反复发作,在治疗时也易被忽略真正原因。

  四、病菌感染导致

  病毒感染或者支原体感染会直接导致咽喉部存在炎症,而这种原因导致的咽喉部炎症除了喉咙肿痛,声音嘶哑等还会有发热、痰多等症状。

  咽喉炎在生活中各个年龄阶段都会发病,它在出现时主要以咽喉疼痛、咽喉部有异物感、声音嘶哑、发音困难等为主要症状。咽喉炎反复发作会让患者的声带受到影响,甚至会让患者不能正常发声,甚至有些因为不适给患者的生活质量带来极大的影响。

  要如何防治咽喉炎?

  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不熬夜,不吸烟,不喝酒,坚持运动,提高免疫力是预防咽喉炎反复发作的主要措施之一,良好的生活作息能让身体持续正常运转,也能避免咽喉部持续受损而反复充血。另外在日常要避免用嗓过度,情绪波动时不要大吼大叫,如果是特殊人群要保护自己的嗓子,多喝水滋润咽喉部,做好口腔卫生,在患有胃部疾病时积极治疗,避免食物反流。同时要保持环境的通风透气,避免过多存在病菌和细菌,让这些微生物感染咽喉炎。

  急性发作期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炎症药物并且配合滋润咽喉部药物同时治疗得到缓解,如果是慢性咽喉炎,在日常要多喝水滋润咽喉,并且采取滋润不刺激咽喉的方法,如服用润喉片、服用中药等来达到控制。

  温馨提示,咽喉炎在生活中很常见,而它发生会给患者的生活身体带来影响,因此存在炎症要及时采取措施,在必要时进行检查确诊是否合并其他疾病才能让医生更准确进行治疗。另外要注意除了辛辣刺激食物,生冷食物也要避免,尤其在夏季,生冷食物也会导致黏膜被刺激冻伤而引发炎症。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咽喉炎

上一篇:女性膝盖易出“bug”?一个动作快速自查髌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