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浆细胞白血病患者在西安市中心医院血研所再获新生

健康资讯 西安市中心医院 2022-08-17 11:14:21
[摘要]近日西安市血液病研究所完成1例罕见血液病——原发浆细胞白血病的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在全科医护人员的努力下,患者痊愈出院。
image.png

  浆细胞白血病患者

  在市中心医院血研所再获新生

  近日西安市血液病研究所完成1例罕见血液病——原发浆细胞白血病的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在全科医护人员的努力下,患者痊愈出院。

image.png

  患者成功后出仓

  61岁的马先生,在加油站从事管理工作,2021年9月,骑车过程中摔倒,在当地医院拍片检查发现“多发肋骨骨折”随后来到我院胸外科住院治疗,在进行血常规检测时,医生发现马先生的白细胞异常增高,达到了正常人的10倍。经过血研所医生会诊后,对马先生进行了详细的骨髓细胞形态学、病理、免疫学、遗传学和基因的检测,最终诊断为原发性浆细胞白血病。原发浆细胞白血病为罕见血液病,治疗效果差,生存期短,中位生存期仅7-12个月。目前国内及国际指南均推荐,在第一次完全缓解后尽早行造血干细胞移植以提高生存率。

image.png

  西安市中心医院血研所造血干细胞移植与细胞治疗中心

image.png

  为患者进行自体造血干细胞采集

image.png

  医护人员在移植病房为患者查体及治疗

  随后,杜明珠主任医师团队为马先生制定了联合化疗序贯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治疗规划。在经历了5个疗程包含硼替佐米的联合化疗后,马先生的疾病达到了完全缓解,微小残留阴性。2022年1月,进行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采集。2022年4月,在宋艳萍主任的带领下,参考国际、国内的治疗指南及专家共识,经过全科专家的讨论,对患者进行了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在杜明珠主任医师、李光副主任医师、高飞副主任医师、吴雯主治医师、李姜惠子主治医师及全科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患者移植治疗过程顺利,目前患者骨髓造恢复,顺利出仓。

image.png

  造血干细胞移植病房内景

  近年来西安市血液病研究所在宋艳萍主任带领下,广泛开展了CAR-T(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治疗复发难治性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多发性骨髓瘤、淋巴瘤、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同胞全相合/单倍体/非血缘)治疗恶性血液病等先进的诊疗技术,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成果,挽救了患者的生命,尤其是CAR-T疗法使复发难治的恶性血液病患者重新获得了生的希望,得到了省内同行的赞誉和推荐。2021年8月西安市血液病研究所搬入新的住院病区,目前收治患者数量明显增加,在院患者突破100人。新病区有百级移植病房5间,层流病床10张,可开展自体及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诊治疑难及危重症患者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未来血研所全体医护人员将精益求精,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更好的为广大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浆细胞白血病患者

上一篇:感冒好了咳嗽不停应该怎么办?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