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林深见鹿 渐入佳境——我在西安市中心医院超声医学科住培的三年

健康资讯 西安市中心医院 2022-09-01 17:52:00
[摘要]我叫杨晨雨,是西安市中心医院超声医学科专业基地2019级住培医师,同年一起住培有五位女生,昵称为“五朵金花”,我们一起盛开在西安市中心医院超声医学科专业基地,这里是我们梦开始的地方。

  我叫杨晨雨,是西安市中心医院超声医学科专业基地2019级住培医师,同年一起住培有五位女生,昵称为“五朵金花”,我们一起盛开在西安市中心医院超声医学科专业基地,这里是我们梦开始的地方,从校服到工作服,从医学生到合格的住院医,从被动学习到自我激励,在这里我们经历热血青春,体验寒冬逆行,磨炼了意志,坚定了方向。

image.png
image.png

从“小杨”到“小杨医生”到“小杨老师”2019年,初入科室面对病人手足无措,“大夫你帮我看看这个写的是啥意思”,我磕磕巴巴的给病人解释,病人半信半疑的看着我。开始上机操作时,标准的超声切面打得很艰难,诊断更是模棱两可,“这个胆囊壁厚吗?这个是报结石还是结晶?”老是纠结这些小问题,有时也会被老师训“小杨,你看这个诊断不对,不能这样诊断”……一度十分沮丧,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选错了专业。我的指导老师郑瑜主任说:小杨啊,别灰心,切面是要慢慢练的;经验也要慢慢积累的,临床没有捷径,多听多看多练。我于是每天晚上就在科里多呆两小时,看下每个老师的疑难病例,再自己练切面,就这样一点一点的成长。2021年,“杨医师这个病人肚子疼得厉害,你给他加急做一下” ;“神经外科开颅手术,需要术中引导,杨医师你去”;“有个病人需要急诊PTGD,杨医师你去给主任打探头”。是的,这就是我,我终于完成了进阶,成为了一名超人,后来,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之类的,我也能独立完成一部分了。“小杨医生,神外ICU有个胸水置管引流,你去做吧”。我的指导老师告诉我,要学会总结,回顾,把自己做过的病人进行随访,分类,疑难病例要做成PPT,和大家分享,听大家意见,这样才能更快速的提高。2022年,我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结业考试并获得了西安交通大学同等学力研究生的通知书,也成了科里的骨干小医生,成为了实习生眼中的杨老师,基本掌握了常见病的超声诊断和一些疑难杂症的诊断思路,临床上常用的胸腹水置管引流也能游刃有余,更能非常熟练的解答患者的各种问题。当然,我也该毕业了。

image.png
image.png

走过凌晨四点的长安2021年年底西安疫情突然变得十分严峻,需要采核酸的医务人员越来越多,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院党委安排部署,组建核酸检测预备队。寒冬腊月的长安街头,脑海里一下浮现出科比的名言“你看到过凌晨4点中的洛杉矶吗”?这个月我真的是每天都在看凌晨4点的寂静的曲江。下车后,凌晨温度低,防护面屏上立马就布满了水汽,地面上下过雨,根本看不清脚下的台阶,走在前面的队友摔倒了好几个,于是我们就相互搀扶,并开玩笑说“一会儿谁摔倒了要报不良事件啊”。寒冬里,白色的防护服和厚装刚开始不觉得冷,但室外半小时后,就觉得寒风刺骨,彻骨的寒冷,两个小时后基本上就麻木了。测核酸穿的防护服上有医院和自己的名称,竟然有患者问我“你是不是超声科的杨医生?你原来给我做过甲状腺,可仔细了,疫情过了找你复查啊,天冷,注意保暖”,那一瞬间,我热泪盈眶。

image.png

舞动青春参加多次学术活动和演出三年的时光,在郑主任的带领下参加过多场学术会议,积极撰写论文与稿件,近期结束的全国第二届“红杉杯”病例大赛中,在主任和带教老师的指导和多次修改后,我撰写的病例《胰为何物,一超解惑》过关斩将,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入围决赛并获得了近28万的全国选票,名列全国第二!我和住培学员一起参加陕西省2019年超声医学专业住培骨干师资大会暨师资带教阅片大赛并获一等奖,在西安市超声质控中心获首届陕西省超声质控青年医师病例大赛获得一等奖。我从学生时代起就热爱超声和跳舞,我有幸发挥自己的特长组织和参加了多次舞蹈表演,为两届陕西省超声年会献礼,参加了医院组织的多次国庆党建演出,并获得了一致好评。

image.png
image.png

  林深见鹿,渐入佳境,三年住培时光只是我职业生涯的开始,而我们不会止步,终会成为与梦想相匹配之人。感谢基地给我们提供如此棒的学习平台,感谢一路走来所有老师的耐心指导,也感谢一起并肩作战的小伙伴们,我将心怀感恩,砥砺前行,在超声的世界里舞动青春。

image.png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在西安市中心医院超声医学科住培的三年

上一篇:陕西中医药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传承红色基因·助力健康中国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