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二附院 > 正文

遥知妙与仁 为有暗香来——陕西省第37批援苏丹中国医疗队神外团队工作纪实

西安交大二附院 交大二附院 2022-09-08 16:21:35
[摘要]出国门,来到非洲的我们,无论言语、举止、医术、医德,都不仅仅是代表个人,更是代表了交大二院,代表了中国医生。

  八月的非洲正值雨季,苏丹虽地处东北非,临近撒哈拉沙漠,但今年的雨相较往年却有些许增多,比起5月份我们刚到这片“热土”时感受到的那种下马威,明显有了别样的舒适。站在高处远远就能看到,中苏两国的国旗飘扬在恩图曼中苏友谊医院的大门上,我们的工作就在这里展开。

  陕西省第37批援苏丹中国医疗队神外团队由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刘重霄老师和我组成,每周门诊刘重霄老师和我一起看诊,我们克服了语言不通,通过英语、简单的阿语并结合手语,慢慢了解病人的病情状况,做出准确判断。神经外科的门诊量从刚开始的五六人次,到目前的二十多人次,病源种类涵盖了几乎所有的神经外科专业,从颅内肿瘤到先天性脑积水,从颅脑损伤到先天性脊髓疾患等等。但受限于当地的医疗条件和设备,并非所有来看诊的病人都能在恩图曼友谊医院进行治疗。每念于此,刘老师都会和我念叨念叨,作为专科医生来到苏丹支援,却没法给这里的所有病人解决病痛,不失为一种遗憾。我们唯有克服困难,尽可能多地去为患者解决病痛。

  某天,我们在门诊接诊了一位4岁的小朋友,脑袋上缠着绷带,被家人带来看诊。一进诊室,小朋友怯生生地望着我们。经过沟通,原来是一名两周前受伤的颅脑损伤患儿。打开伤口绷带可见左侧颞顶部局部头皮裂伤,但已被缝合,伤口愈合情况欠佳,头皮裂伤下可见明显的局部凹陷,CT阅片可以看到左侧颞顶部凹陷性骨折,呈粉碎性,凹陷深度超过1.5cm,凹陷之骨折片正好位于左侧顶叶颞侧,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左侧功能区,局部颅骨内板断裂后压迫局部脑组织。如果在国内按照常规,肯定是直接收住院手术,但在苏丹却无法实现。与家属沟通后,家属表示需要先去筹集手术的钱,大约需要一周到十天,之后方能来住院。于是我们告知家属保持头皮裂伤处局部消毒及清洁,待筹措到手术费用后及时来住院。

  终于在8天后,我们迎来了这位小患者的手术。刘老师和我提前一天去手术室挑选了一些开颅手术的器械。根据患儿病情,我们提前制定好手术方案及预案,由于小朋友只有四岁,年龄小,体重轻,面临的又是开颅手术,受当地条件所限,术前备血及术中输血都无法保证,所以手术一定要快、准、稳,从切皮开始就要尽量控制出血。患儿从受伤到手术间隔大约有三周了,局部骨折片可能有骨痂形成,与硬脑膜可能粘连紧密,在游离骨折片的时候应特别小心,由于下方是左侧脑功能区,大概率会有上引流静脉和或供血动脉,一定要避免损伤静脉或动脉,否则可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对于骨折片的处理,由于无法像国内用钛连接片或是钛网进行修补,因此一定要防止骨折片的爆裂,这很可能导致骨瓣无法复位,因此尽管局部组织粘连明显,但我们必须要将骨膜附着于骨折片上整体取下,之后进行塑形,并用丝线将碎骨片连接固定,如果术中发现局部有脑脊液漏,就需要用筋膜进行硬脑膜的修补,并在皮下放置引流管,避免皮下积液及感染。我们按照既定的手术方案开始手术,切皮时用双极电凝止血,减少失血。术中游离骨折片时,可明显见到骨折片与局部硬脑膜粘连紧密,轻柔游离取下附有骨膜的骨折片后,可见局部硬脑膜有破损,其下脑组织外露,有挫伤,可见脑脊液流出,硬脑膜破损下方即有一根明显的上引流静脉。

image.png

  根据术前手术预案,立即用预制的肌肉筋膜层进行修补,采用单层硬膜缝合技术,避免硬膜下上引流管静脉的损伤。而骨折片有骨痂形成,将其用骨锤塑形后,由于有骨膜的附着,粉碎性骨折片并未爆裂,遂在各个骨折片上钻孔,用丝线将所有骨折片连接,复位骨瓣,皮下放置引流管一根。术毕患儿麻醉复苏后即清醒,拔管后语言、右侧肢体活动正常。整个手术过程失血不到10ml,手术时间不到2小时。手术结束后,恩图曼医院的麻醉师、手术室护士均向刘老师和我竖起大拇指,说道:“杜可图了C尼,过意思吉登!”也就是中国医生真棒的意思。把患儿推出手术室,家属站在手术室门口右手放在胸前向刘老师和我致意感谢。

image.png

  一周后,我们在门诊又见到了这位小患者,打开绷带看到头部外形非常好,伤口愈合良好,家属再次对刘老师和我表达了感谢,并与我们合影留念。看到这个小杰米拉(小帅哥)恢复得这么好,我们也是打心底高兴和欣慰,高兴的是虽然手术晚,但没有影响后续的恢复,欣慰的是我们在苏丹的工作逐渐取得成绩和口碑。在疫情反复的当下,我们在门诊看诊的病人,无论性别、年龄和身份,都能真真切切感受到他们的热情、淳朴与平和,包括对中国医生的企盼,我们也唯以努力来回报他们。

image.png

  走出国门,来到非洲的我们,无论言语、举止、医术、医德,都不仅仅是代表个人,更是代表了交大二院,代表了中国医生。在非洲这片热土上,援外医疗队实实在在践行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以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为苏丹人民服务,展现中国医务工作者的风采,为增进中苏人民友谊、构建“南南合作”下中苏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贡献。下一步,陕西省第37批援苏丹中国医疗队将继续依托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国内三甲医院的优势医疗资源,努力为苏丹人民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为中国和苏丹人民的友谊注入新动力。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省第37批援苏丹中国医疗队神外团队工作纪实

上一篇:20分钟改善肺通气?关注中重度慢阻肺患者的新疗法 下一篇:免疫力是最好的医生!如何提高免疫力?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