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首页列表 > 正文

了解腰闪的位置?2个小动作放松腰椎!

健康首页列表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9-11 10:44:07
[摘要]用力不当、搬抬重物、做超负荷的活动、受到外力撞伤时易出现闪腰,主要表现为剧烈疼痛、一动也不敢动,以至于不敢说话或咳嗽。那出现闪腰后伤害的是骨骼还是筋呢,都有哪些症状。

  用力不当、搬抬重物、做超负荷的活动、受到外力撞伤时易出现闪腰,主要表现为剧烈疼痛、一动也不敢动,以至于不敢说话或咳嗽。那出现闪腰后伤害的是骨骼还是筋呢,都有哪些症状。

  腰闪的位置是哪里?

  1、肌肉或韧带损伤

  长期保持同一个姿势、脊柱超负荷扭转牵拉、受到外力撞击、超负荷活动等,易造成软组织损害或撕裂,从来诱发无菌性炎症。其闪腰的特征是出现撕裂样或是牵扯样疼痛,同时伴有局部肿胀,活动受到限制等。

  2、胸腰椎压缩性骨折

  骨质疏松患者骨密度严重不足,可能因为轻微受力而出现胸腰椎压缩性骨折,此情况比较凶险。椎体压缩程度低,无剧烈疼痛时需采取保守治疗,通过多卧床休息、对腰部热敷、借助支具固定以及功能训练等来解决。如果出现神经受到压迫、功能下降等,还需通过手术方式治疗。

  3、腰椎小关节紊乱

  腰椎后方有小关节,跟椎骨和椎间盘共同维持腰椎固定。小关节的作用是限制和辅助腰椎旋转以及屈伸,承载着记住一小部分负荷。腰椎结构不稳定,再加上退变和突然受到外伤,从而增加小关节承受的负担,造成小关节半脱位或脱位,最终导致腰椎小关节紊乱。若闪腰发生在腰椎小关节,那么会出现腰背部酸痛感和胀痛感、腰椎活动受到限制,甚至疼痛延展到大腿和臀部,使得患者无法站直和翻身。

  哪些动作能放松腰椎?

  1、向后蹬腿

  采取跪姿,双手接触地面且支撑着身体,腰背部处于放松状态;向斜后上方伸右腿,脚尖绷直后再收回,持续做3次,以同样的方法在伸直左腿。结束后让臀部缓慢晃动,再慢慢的起身。无论是纵向牵拉还是横向牵拉,都要让身体拉伸到极限。

  2、弓腰塌腰

  两个腿弯曲跪在瑜伽垫上,两手支撑着身体,使得躯干跟床面保持平行状态;低头含胸,使得腰背部如同拱桥一般拱起且缓慢吸气;抬头且翘起臀部,腰背部塌陷,与此同时缓慢呼气。

  温馨提示

  闪腰后应卧床休息,能降低肌肉筋膜组织受力,减少腰椎压力,从而减轻疼痛感。对疼痛部位热敷,能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机体吸收淤血,加快软组织修复。疼痛持续3天仍然没有好转,还需立即就诊。值得提醒的是,闪腰后不可盲目按摩,以免加重肌肉筋膜组织出血。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蚊虫会传播乙肝?关于乙肝的4大误区,及时纠正!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