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中际脑病医院 > 正文

心脑血管病患者应讲究睡眠?这样做能降低风险!

中际脑病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 2022-09-12 13:59:55
[摘要]胸口疼痛、头晕目眩、头痛和呼吸困难等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常见症状,这些身体不适易让患者出现负面情绪,久而久之造成睡眠障碍,影响各个器官修复,增加血管负担,从而进入恶性循环。因此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格外关注睡眠,保证拥有高质量的睡眠。

  胸口疼痛、头晕目眩、头痛和呼吸困难等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常见症状,这些身体不适易让患者出现负面情绪,久而久之造成睡眠障碍,影响各个器官修复,增加血管负担,从而进入恶性循环。因此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格外关注睡眠,保证拥有高质量的睡眠。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睡眠方面应注意什么?

  1、床头放杯水

  缺水时可升高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流阻力,促使血栓生成,诱发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因此患者睡觉前一小时喝1~2口水,能稀释血液;但不能喝太多水,以免频繁起夜而降低睡眠质量,甚至发生意外。床头备一杯温开水半夜醒来后喝口;早晨醒来后喝100~200毫升水,能稀释血液。

  2、采取侧卧位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可降低血液中氧气含量,这是诱发高血压的高危独立因素。平躺睡姿可加重呼吸暂停,因此应采取侧卧位,尤其是右侧卧,能增加胸腔左侧心脏空间,辅助降低血压。

  3、高血脂不能饭后立即入睡

  一顿饱餐后大量血液流向消化道来促进食物消化,大脑相对缺血缺氧,所以困意来袭。饭后立即睡觉易造成脑供血不足,促使血栓生成,所以高血脂患者饭后不能马上睡觉,至少间隔1~2个小时。晚饭不能吃得太晚,尽量19点之前结束晚餐,睡前不能吃夜宵。

  4、调整好情绪

  睡觉前保持心平气和,不能大喜大悲,以免造成交感神经异常兴奋,升高血液中儿茶酚胺含量,促使血压升高;血压急剧升高会造成冠状动脉痉挛,使得心肌严重缺血和缺氧,最终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和心绞痛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睡觉前可听音乐、打坐冥想或泡温水澡等来放松身心,不能和家人吵架或看易悲伤的电视剧。

  温馨提示

  睡眠不足、入睡比较困难、白天嗜睡、易早醒者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极高。经常失眠可升高血压,损害大脑和心脏,增加左心室所承受的负担,易造成心肌肥厚,导致呼吸困难和心脏扩大等,因此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多注意休息,每天晚上睡够7~8个小时,白天午休20~30分钟左右。睡觉前1~2个小时应让身心逐渐放松,拒绝玩手机或电脑等,也不能做剧烈运动,什么时候有困意,什么时候上床睡觉。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做心脏彩超要多长时间?心脏彩超要注意这5点!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