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正文

长期偏头痛,竟和心脏上的“小洞”有关?!

陕西名院 西安高新医院 2022-09-19 13:12:58
[摘要]偏头痛有多痛苦,大概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

  偏头痛有多痛苦,大概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

  一侧或两侧搏动样的疼痛,严重时甚至伴有恶心、呕吐。疼痛剧烈、逐渐加重,会反复发作,久治不愈。

  56岁的王大姐偏头痛10余年,她以为是自己太累的缘故,每次疼痛发作时都会休息或选择口服止疼药。尽管症状有所减轻,但还是会反复出现,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她往返奔波就诊于多家医院,经过一系列检查、治疗效果都欠佳。

  虽然“屡屡碰壁”,但王大姐仍然存在着治疗的信心,于是来到了西安高新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就诊。在对王大姐进行综合评估后,彭建勇副主任医师在为王大姐进行了经食管超声心动图合并右心声学造影检查,结果发现,王大姐“偏头痛”的病因是心脏里面的“小洞”-卵圆孔在作怪(显示王大姐卵圆孔未闭)。

  01什么是卵圆孔未闭?在胎儿时期卵圆孔是左右心房之间的通道,用来给肺部供血。胎儿出生以后,随着肺循环开放,卵圆孔会逐渐闭合,如果3岁以后卵圆孔仍然没有闭合,就称为卵圆孔未闭。

  02卵圆孔未闭为什么会引起偏头痛?

  当发生卵圆孔未闭时,右心房里的静脉血就直接通过这个洞流到了左心房的动脉血里。由于静脉血血流速度缓慢,因此静脉血中很容易出现微血栓,这些微血栓有可能通过卵圆孔直接流入到左心系统中,流入大脑的动脉,就会导致偏头痛甚至脑梗。

  顽固性的偏头痛,若经过各类治疗不见好转,建议到心脏大血管外科查一下心脏彩超和发泡实验,看看有没有卵圆孔未闭的情况。如果考虑症状与卵圆孔未闭有关,患者日常生活中应注意避免用力咳嗽、排便、强力闭呼动作、负重、睡眠呼吸暂停等诱发胸腔压力增高的动作。

  03发泡实验

  “发泡试验”,是经胸超声心动图声学造影,在患者静息和标准Valsalva动作(深吸气后屏住气,再用力呼气)时,使用注射手振生理盐水作为增强剂,检测脑血管主要是双侧大脑动脉中微栓子(气栓)数量,可查出心脏右向左分流和肺动静脉分流,用于诊断患者是否存在卵圆孔未闭。

  由于声窗的限制,普通经胸超声心动图通常只能发现是否存在“右向左分流”,但是难以明确“分流”的具体来源。而经食管超声心动图合并右心声学造影,不仅可以更直观、全面地显示“右向左分流”的具体来源,甚至还可以显示普通经胸超声不易察觉的分流,具有诊断准确率高、可重复性强等优点。

image.png

  有了卵圆孔未闭怎么办呢?专家表示,大家不要担心,该病一般预后良好。

  如果我们发现了确实有卵圆孔未闭的情况存在,也排除了其他原因导致的偏头痛,则可以通过介入封堵的办法来使卵圆孔闭合。

  确认王大姐的病因后,介入封堵手术在局麻下进行,首先股静脉穿刺,置入导丝,导管从股静脉到达下腔静脉,然后到达右心房,将封堵器送到卵圆孔未闭处进行封堵。手术过程大约30分钟,伤口如针眼般大小,术后平卧12小时,2天后,王大姐便恢复顺利出院。

  -

  科室简介

  |了解详情|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长期偏头痛

上一篇: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归国华侨联合会成立大会举行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