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临潼区山村小学100多学生免费接种鼻喷流感疫苗

健康资讯 2022-09-28 22:13:46
[摘要]呼吸道传染病本身就是通过鼻腔黏膜感染。因此鼻喷式流感疫苗也是通过鼻黏膜吸入,对准两边鼻孔喷入一定的剂量,等于是模仿呼吸道传染病感染的过程,它的保护效果会来得更快。

7.jpg

9月28日,在临潼区穆寨卫生院内,辖区学校的孩子们正在排队等待接种鼻喷流感疫苗。11岁的伟伟是今天第一个接种者,他坐在椅子上将头后仰靠着椅背,接种医生将准备好的疫苗分别向他的两个鼻孔轻轻一喷,不到30秒轻松完成接种。当天,来自东岳中心小学的100多名学生免费接种了鼻喷流感疫苗。

6.jpg

“没啥不舒服的感觉,就是鼻子凉凉的。”“胳膊不用挨针扎了,鼻子里一喷特别快。”接种完鼻喷疫苗,学生们一个个都很轻松。“没有打针的恐惧和疼痛感,鼻喷流感疫苗属于无创无痛接种,采用鼻腔给药方式,在两个鼻孔各喷入0.1毫升就可完成接种,专门针对年龄组在3-17岁的儿童和青少年。”临潼区穆寨卫生院接种医生介绍道。

4.jpg

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多发、高发季节,接种流感疫苗是防控流感最有效的措施之一。临潼区东岳中心小学校长吴国强介绍,东岳中心小学是一所山村寄宿制小学,创办于2011年,下辖一所中心小学、一所幼儿园,现有教师26人,在校学生143人,在园幼儿23人。为做好秋冬季流感防控工作,同时也考虑到山村儿童家庭经济紧张,经区卫生健康局、区红十字会、区疾控中心多方努力,联系爱心厂家为穆寨街办东岳中心小学捐赠价值5万余元200人份鼻喷流感疫苗,给这里的学生免费接种。

5.jpg

“呼吸道传染病本身就是通过鼻腔黏膜感染。因此鼻喷式流感疫苗也是通过鼻黏膜吸入,对准两边鼻孔喷入一定的剂量,等于是模仿呼吸道传染病感染的过程,它的保护效果会来得更快。”临潼区穆寨卫生院院长刘海峰表示,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适用于3-17岁人群,通过鼻腔喷雾接种,疫苗中的减毒流感病毒直接接触鼻腔黏膜,模拟自然感染流感病毒的方式,激发人体感染流感病毒后的所有免疫反应,进而产生全面的免疫保护效果。接种鼻喷流感疫苗后3天内就可以产生保护性抗体,起效迅速,保护作用可达1年左右。

5.jpg

每年的10月份至次年的3月份是我省流感的主要流行季节,卫健部门建议中小学生等重点人群接种流感疫苗,平稳度过今年流感季。流感疫苗属于自费接种的二类疫苗,有肌肉注射的四价流感疫苗,也有鼻喷流感疫苗。

华商网记者 袁毛毛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疫苗

上一篇:“罕见的梦”关爱发作性睡病患者主题公益画展开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