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中际脑病医院 > 正文

7种原因让嘴角发炎?教你如何应对!

中际脑病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 2022-11-18 13:47:38
[摘要]嘴角发炎的特征是口角呈现白色浸渍、长水泡和糜烂,张大嘴时会出现疼痛和嘴角流血,甚至会影响正常饮食和说话。之所以会出现嘴角发炎,主要跟表皮结构相关,因为嘴唇处皮肤薄弱,易出现干燥。还有,外界因素也会促进嘴角发炎。

  嘴角发炎的特征是口角呈现白色浸渍、长水泡和糜烂,张大嘴时会出现疼痛和嘴角流血,甚至会影响正常饮食和说话。之所以会出现嘴角发炎,主要跟表皮结构相关,因为嘴唇处皮肤薄弱,易出现干燥。还有,外界因素也会促进嘴角发炎。

  导致嘴角发炎的因素有哪些?

  1、天气干燥

  北方冬季格外干燥,油脂分泌量减少,易导致皮肤缺水和缺油,从而引发口角炎。

  2、受到真菌或细菌感染

  口角皮肤持续处于潮湿状态,易受到真菌感染,特别是念珠菌感染,从而诱发感染性口角炎。

  3、跟牙齿有关

  牙齿咬合异常,使得上嘴唇牙叠着下嘴唇,口角处出现褶皱,口角黏膜持续处于浸渍状态。接受口腔治疗时需长时间张大嘴巴,由于受到机械性拉扯而造成嘴角开裂,最终导致口角炎。还有,佩戴不合适的假牙、戴口腔正畸矫治器等也会造成口角炎。

  4、不良的行为习惯

  习惯性用舌头舔嘴角,唾液中的蛋白质会在唇黏膜上沉积,易造成嘴唇干燥,增加唇黏膜脆性,从而诱发口角炎。

  5、营养不良

  身体中缺乏营养,尤其是缺乏维生素B3、B2、B6和叶酸以及锌元素等均会造成口角炎。

  6、疾病

  口角炎也常见于多种疾病,比如免疫缺陷、干燥综合征以及二型糖尿病等。

  7、其他因素

  接触过敏原、口角受到撞击、用劣质的唇膏或口红等也会造成口角炎。

  面对口角炎该如何治疗?

  1、感染性口角炎

  如果是真菌感染所引起的,需局部涂抹制霉菌素或克霉唑;如果是细菌感染造成的,需涂抹红霉素软膏联合口服广谱抗生素。

  2、营养不良性口角炎

  在医生指导下口服维生素B族,同时做好口腔护理,适当的涂抹龙胆紫,维持口角清洁和卫生。

  3、接触性口角炎

  明确自己对哪种物质过敏,以后应远离;必要时应去医院做过敏原筛查。

  4、创伤性口角炎

  若口角炎跟受到创伤有关,需用西瓜霜喷剂;若局部出现糜烂和发炎,还需选择抗生素治疗。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口唇卫生,纠正舔嘴唇的不良习惯,多喝白开水,适当吃含B族维生素的绿叶蔬菜、胡萝卜、蛋类以及动物肝脏等。多参加体育锻炼,每天有足够的睡眠来提高抵抗力。注意,不管是哪种因素所造成的口角炎都应该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嘴角发炎

上一篇:冠心病患者睡觉右侧卧比较好?睡觉时要注意这5点!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