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一医院 > 正文

儿童青少年近视的综合防控临床应用推广培训在西安市第一医院成功举办

西安市第一医院 西安市第一医院 2022-11-22 13:58:38
[摘要]西安市第一医院联合西安医学会眼视光学分会于2022年11月18日下午在西安市第一医院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的综合防控临床应用推广项目,通过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授课形式进行。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中国有6亿近视患者,青少年近视率居全球前列,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指导科学规范开展防控工作,积极在陕西省推广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西安市第一医院联合西安医学会眼视光学分会于2022年11月18日下午在西安市第一医院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的综合防控临床应用推广项目,通过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授课形式进行。

  本次推广项目培训由西安市第一医院眼科马强主任主持,西安市第一医院副院长、西安医学会眼视光学分会主任委员张红兵致辞,张院长在讲话中强调近视防控是一场看不见敌人的攻坚战,需要掌握多种战略,本次适宜技术推广项目将围绕近视防控领域最需要的新理论和新发展,结合基层实际应用情况,由西安市第一医院眼视光专家团队进行授课,传授近视防控相关的新知识、新理念、新技术。并寄语以本次培训作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加强近视综合防控知识的学习,不断增强应用技术,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在近视防控相关医疗服务工作中锐意进取,为保障全省儿童青少年的视觉健康做出贡献。

image.png

  培训班特邀陕西省内著名眼科及眼视光学专家张学辉、李军、王瑾等进行授课,课程内容涵盖《儿童眼及视力保健技术规范》《开展近视防控科普工作指南》《近视防控中的药物应用》等内容。重点讲解了近视防控中建立视觉健康档案和近视本底数据库、减少近距离工作强度和长度、鼓励正确户外运动、正确近视矫正、近视控制的重要性,同时建议孩子、老师、家长和医生全员参与,学校、医院、家庭等多方协同作战,力争守住青少年视觉健康的阵地。理论培训后,结合临床实践,在西安市第一医院眼视光中心进行临床实操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医学验光、双眼视功能检查与分析等。尽管受疫情影响,线下参会人数受限,但众多眼科及眼视光学业内同仁积极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参与,累计线上参会人员400余人,最高同时在线220余人。

image.png
image.png

  西安市第一医院眼科是我省眼科行业的主力军之一,是陕西省乃至西北地区重要的集医、教、研为一体的现代化眼病专科,是我省唯一的“眼科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也是西安医学会眼视光分会的主委单位。我院的眼视光学专科成立至今,历经20余年的磨砺在医疗技术和学术研究方面取得一定成绩,现设西北地区首家角膜塑形镜实验室,也是全国角膜塑形镜安全重点监测哨点单位。一直以来,我们以能为人民群众的视觉健康做出第一医院人的贡献而引以自豪。

  本次项目推广人群主要面向区县基层眼科及眼视光从业人员,希望以本次培训作为新的起点,使各位进一步加强近视综合防控知识的学习,不断增强应用技术,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在近视防控相关医疗服务工作中锐意进取,为保障全省儿童青少年的视觉健康做出贡献。同时以该推广项目为平台,与各位同道携手在近视防控的人才培养、诊疗规范、科研学术、科普宣传等方面积极奋进、共同分享,使陕西的近视防控事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image.png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2022年度陕西省卫生健康适宜技术推广项目

上一篇:让科研之花盛开于沃土——西安市第一医院屈光手术中心科研发展之路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