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第三医院心胸外科成功救治一名重症胸部创伤患者

西安市第三医院 西安市第三医院 2022-11-22 15:30:57
[摘要]手术中,医生将患者胸壁软组织切开,暴露出肋骨骨折端,用Matrixrib系统固定骨折的肋骨,修复软化胸壁,恢复肋骨的连续性,手术历时一个小时圆满完成。

  “太感谢了!现在我已经可以下地活动了,实在太感谢你们了!”在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心胸外科病区,术后几天就能下地活动的刘阿姨在老伴的搀扶下,向科室主任杨锋、教授张亮、教授雷鸣和医生于新雨连连道谢。

  刘阿姨年近七旬,两个儿子都在外地工作,家里只有她和老伴两人相互照料。前段时间,刘阿姨夜间上厕所时不慎滑倒,导致左肩部、左侧胸部疼痛且活动受限,刘阿姨随即来到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急诊就诊,急查左肩部X线提示:左侧锁骨骨折,于是将患者收入骨科进行治疗。入院后患者胸部CT检查提示:左侧第2至7肋、第9肋多发多段骨折及左侧锁骨骨折,左肺上叶舌段肺挫伤,随即邀请心胸外科教授张亮会诊。

  张亮仔细询问了患者情况,经过认真查体、查看病历、详细分析病情后,认为刘阿姨的手术刻不容缓。患者年龄大,连枷胸引起的反常呼吸、咳嗽不畅形成呼衰,继而诱发肺部感染,这些并发症都会危及患者生命安全。

  据张亮介绍,严重的闭合性胸部损伤会导致多根多处(一般一侧在五根及以上时)肋骨骨折,使局部胸壁失去肋骨支撑而软化,并出现连枷胸引起的反常呼吸(吸气时软化区胸壁内陷,呼气时外突),连枷胸常合并有肺挫伤,而且又是诱发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的重要因素。

  张亮立即会同主任王红兵、主任杨锋、教授雷鸣、医生于新雨联合骨科、麻醉科及手术室等相关科室进行术前讨论,由于患者年龄大、基础病多,此次手术难度大、风险高,对手术医生的临床技术要求极高。

  手术中,医生将患者胸壁软组织切开,暴露出肋骨骨折端,用Matrixrib系统固定骨折的肋骨,修复软化胸壁,恢复肋骨的连续性,手术历时一个小时圆满完成。

  手术后,患者反常呼吸得到纠正,度过了呼衰、心衰、肺部感染、低蛋白血症、贫血、上消化道出血等多重并发症的艰难时期。随后,王红兵、杨锋、张亮、雷鸣、于新雨查房看望刘阿姨,看到她稳定的呼吸,疼痛也减轻了,医生们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第三医院心胸外科

上一篇:区域脑卒中救治体系标准化培训班圆满落幕 下一篇:延安大学医学院2022年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临床组)参赛记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