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一附院 > 正文

致敬!热血青年002|周莉娜:“小身躯”的“大能量”

西安交大一附院 2022-11-24 18:56:09
[摘要]从那之后,周莉娜每年都会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希望帮助更多的人挽回生命。

周莉娜,1991年生,中共党员,医学博士,精神心理卫生科主治医师。参与无偿献血活动10年,累计献血3300毫升,5个治疗量血小板,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志愿者。

2.jpg

十年前,正在武汉大学求学的周莉娜在学校图书馆的献血车旁第一次驻足,在了解到献血可以帮助他人,挽救患者生命后,她抱着最简单的助人为乐的想法,献出了300毫升全血。一周后,她便收到了血液中心的检测合格通知,并告知她所献的血已经用于救治一位病人。在看到信息的那一刻,一股帮助了他人的幸福感从她心底涌出。那时的周莉娜只是一名刚刚踏入医生大门的医学生,这次偶然的献血经历更加坚定了她的从医初心,使她第一次真切感受到了医者“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责任和使命感。从那之后,周莉娜每年都会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希望帮助更多的人挽回生命。

4.png

大三暑假,在学校安排的《早期接触临床》课程中,周莉娜第一次进入血液科病房,见到了很多患有白血病但却等不到配型的患者。在临床中,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愈白血病的主要方法。血液科的老师告诉他们,“干细胞移植配型成功的概率很低,如果骨髓库中配型的志愿者数量越多,配型成功的几率就越高,患者就越容易得到及时的救治。”老师的这番话让周莉娜暗下决心,要成为骨髓库的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志愿者,“也许有一天,会有一个人因为我的捐献而重获生命,那将是多么有意义的事情啊!”她这样想。不久后的一次献血,周莉娜向血站的工作人员咨询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事项,填写了登记捐献表格并由工作人员采集了她的标本,从那一刻起,周莉娜光荣地成为了中华骨髓库第1311013名志愿者。“拿到捐献证书后,证书上那句‘您的善举将给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带来重生的希望’让她更加坚信自己此举的意义。”周莉娜说,“虽然至今快十年过去,还没有与我配型成功的患者,但若有需要,我已随时做好准备!”

5.png

在武汉求学的八年间,周莉娜共捐献了1500毫升全血和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2018年,她博士毕业回到西安入职交大一附院。工作后她积极响应医院的号召,继续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在医院门口的献血车旁总能看到她娇小却充满力量的身影。工作四年来,周莉娜共捐献1800毫升全血和3个治疗量的血小板。每每收到血站发送的回复短信,告知自己所捐献的血液已经供给医院用于救治患者时,总会令她充满成就感,这一善举彰显着一位医者、一个生命对另外一个生命的祝福和关爱。

L12rLP3pJr0JAupn.jpg

6.png

7.png

8.png

如今,在交大一附院工作四年的周莉娜已经成长为科室的青年骨干,在医教研方面表现都很突出;忙碌的临床工作之余,周莉娜积极投身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公益科普工作,多次为大学生们进行心理健康科普讲座和义诊活动。

PNWntqNkjuosCVk0.jpg

这样一位阳光向上的青年医生,用自己的医学所学和爱心善意,为这个世界创造着更多的美好,传递着更多温暖。正如周莉娜所言:“无偿献血这条爱心之路,我将坚持走下去,希望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更多患者;治病救人的从医之路,我更将恪守初心,力争治愈更多患者!”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无偿献血

上一篇:致敬!热血青年001|李白芽:“献血达人”是名外科医生 下一篇:肺同寻常温暖护航 西安交大一附院启动肺癌关注月系列活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