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高新医院 > 正文

西安高新医院“2022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系列活动圆满完成

西安高新医院 西安高新医院 2022-11-25 17:03:55
[摘要]近期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科技部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遏制微生物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22-2025年)》,再次对遏制微生物耐药提出全方位的要求。

  抗微生物药物在治疗感染性疾病、保障患者健康和生命安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因其不合理使用导致的微生物耐药问题已成为全球公共健康领域面临的重大挑战,也是各国政府和社会广泛关注的世界性问题。世界卫生组织多年来呼吁各国重视微生物耐药问题,并在每年的11月设定有“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我们国家卫生健康委每年会发布相关文件,近期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科技部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遏制微生物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22-2025年)》,再次对遏制微生物耐药提出全方位的要求。

image.png

  为积极响应世界卫生组织的号召和国家卫健委的要求,提高公众对耐药危机的认识,树立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观念,期许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的良好氛围,在2022年11月18日~11月24日期间,西安高新医院药剂科联合医务部、质控办、感控办、检验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肾内科等,开展了“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系列活动。活动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采用对内培训、对外义诊相结合的方式,最大化地普及了抗微生物药物知识,对我院今后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管理工作的推进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01

  举办科普讲座

  11月21日药剂科联合感控办、检验科在门诊大厅举办了科普讲座,由药剂科主任吴寅主持,宋瑛院长进行致辞,呼吁共同关注微生物耐药问题,随后感控办、检验科、药剂科分别以《多重耐药菌的防控措施》、《明确诊断、精准用药》《遏制耐药、走出用药误区》为题,从多重耐药菌的类型、危害、防控措施,检验对明确诊断的技术支持,耐药产生的原因及日常用药误区进行讲解。

image.png

  宋瑛院长致辞

image.png

  吴寅主任主持

image.png

  02

  开展多学科义诊

  11月21日下午,药剂科联合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肾内科、感控办及检验科,在门诊大厅开展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大型义诊活动。义诊现场,专家们逐一详细回答患者提问,纠正抗微生物药物错误使用情况,指导患者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物,认真严谨地回答得到了患者一致好评。

图片
图片
图片

  03

  进行图像、文字宣传

  针对不同的人群,我们采取多种宣传形式,比如张贴海报、悬挂标语、在大屏幕滚动播放宣传视频、在高新医院用药咨询平台公众号发布科普文章、制订宣传手册等,使公众随时都能接收到抗微生物药物及微生物耐药的相关知识,树立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物的观念,努力做到知行合一。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西安高新医院一直高度重视抗微生物药物的合理使用和微生物耐药问题,在公众和医务工作者中持续宣传其重要性。我们不仅呼吁所有部门鼓励谨慎使用抗微生物药物,同时倡导每一位社会公众都能够从自己做起,改变错误观念,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物,遏制耐药。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省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放射专业委员会2022年年会暨第二届学术研讨会举行 下一篇:西安高新医院关于疫情防控特别通告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