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交大一附院 > 正文

第九届互联网 + 健康中国大会举办

西安交大一附院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2022-11-29 14:48:39
[摘要]11月26日,由健康报社、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联合举办的第九届互联网+健康中国大会在西安、北京两地同时举行。

image.png

  11月26日,由健康报社、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联合举办的第九届互联网+健康中国大会在西安、北京两地同时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为“智慧赋能健康 科技引领发展”,聚焦探索共建共享智慧赋能行动、添薪续力智慧赋能管理、踔厉融合智慧赋能跨界、群智开放智慧赋能创新、培元铸魂智慧赋能党建等内容,助推健康中国建设。

  开幕式后,论坛进入主旨报告环节。第一部分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甘戈主持。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毛群安以“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助力健康中国和数字中国”为题,从形势背景、总体思路、主要任务、优先行动四个方面对《“十四五”全民健康信息化规划》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指出中央高度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卫生健康的融合发展,要求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在卫生健康领域的应用。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三方面对《“十四五”全民健康信息化规划》的总体思路进行分析,介绍了八大主要任务,提出了八个优先行动,呼吁全行业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卫生健康行业的信息化建设。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进行了“科技赋能,创新驱动助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从中山医院高质量科创概况、中山特色科技创新体系、科技创新为医疗提质增效和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着重介绍了中山医院的学科布局、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出以“龙头”学科引领学科群发展,建立“医师+科学家”的双轨制培养模式,将高质量的创新成果应用于临床的先进经验,并分享了医院在建设国家医学中心过程中的重点任务和最新进展。

  主旨报告第二部分由西安交大一附院常务副院长王茂德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院长胡盛寿以“促进健康生活方式医学,助力推动健康中国行动”为题,围绕为什么要开展健康生活方式医学、什么是健康生活方式医学、如何发展健康生活方式医学以及健康生活方式医学的未来发展四大议题,进行了主题报告。胡盛寿院长提出,促进健康生活医学方式的发展,要重视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三大要素。要借助智能化的生活方式采集系统、数字化的健康服务、智能化的健康解决方案,进行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的全流程数字化干预,改变人们的不良生活方式习惯。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吕毅以“医工交叉特色的医院创新发展实践”为主题,从医院概况、发展背景、具体实践和成果成效四方面进行了主题报告,着重介绍了西安交大一附院在医工交叉领域的探索、实践和创新,对国产ECMO、磁外科系列装备、高端激光诊疗设备、分布式CT项目等特色医工项目进行了介绍。吕毅院长强调,交叉融合和科技创新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坚持“理工信管医”大交叉、深融合,始终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临床问题为牵引,攻克重大疑难领域、重大战略问题,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实现领先世界的科技突破。

  随后,大会举行了健康报社、西安交大一附院框架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仪式由西安交大一附院党委副书记韩菊主持。韩菊副书记表示,在国家卫健委、陕西省卫健委、西安交通大学的悉心指导和鼎力支持下,健康报社与西安交大一附院达成“一论坛、一作为、一渠道、多活动”战略共识,旨在进一步推动西部地区卫生健康行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西安交大一附院在西部医疗行业的领军作用,提升健康报社在西部地区的品牌影响力,实现“立足国际一流、打造行业标杆、树立合作典范、服务百姓健康”的目标。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健康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邓海华与西安交大一附院党委副书记韩菊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加强交流,携手协作,为健康中国建设筑牢西部地区卫生行业舆论阵地发挥积极作用。

  在大会发布环节,健康报社健康中国传播发展中心总监罗刚进行了健康中国行动专网传播突出贡献机构展示和健康中国医者先行案例征集活动优秀案例展示。毛群安司长、邓海华社长为获奖单位代表颁发证书。在圆桌讨论环节,8位专家教授和业界人士聚焦“关爱生命,‘救’在身边”这一主题,分享了各自的见解,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大会还下设五个平行分论坛,分别是:第四届健康中国行动高峰会议、健康丝路领航未来院长论坛、智慧医院与医工融合前沿论坛、高质量发展与“同壹健康”论坛、公立医疗机构党建引领新文化论坛,探讨健康管理新模式,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第九届互联网 + 健康中国大会举办

上一篇:西安交大一附院成功实施首例自体血小板线粒体移植 下一篇: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东院区并网融通一周年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