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脑出血治疗很关键 治疗时得注意这5点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1-14 15:21:53
[摘要]脑出血是一种发病急,病情凶险的疾病,对患者的生活影响较大,它的并发症也有很多,严重的会致残甚至瘫痪。颅内压增高是较为易严重的一种并发症,也是脑出血病人多会发生的一种并发症,增加了死亡率。因此在脑出血的治疗过程中,除了本身疾病的治疗还要关注并发症,以及其他相关注意事项。

  脑出血是一种发病急,病情凶险的疾病,对患者的生活影响较大,它的并发症也有很多,严重的会致残甚至瘫痪。颅内压增高是较为易严重的一种并发症,也是脑出血病人多会发生的一种并发症,增加了死亡率。因此在脑出血的治疗过程中,除了本身疾病的治疗还要关注并发症,以及其他相关注意事项。

  脑出血如何治疗呢?

  1、常规治疗

  首先还是要针对疾病本身进行治疗,卧床休息是非常重要的,并且要严格卧床休息,翻身时都要小心,尽量不要搬动。如果活动度大,很有可能会加重出血。卧床的病人就要关注他的呼吸功能,由于长期卧床,呼吸道的分泌物难以自行排出,很容易引起呼吸困难。呼吸道分泌物的堵塞或者其他吸入物的影响,也有可能会造成生命危险。所以一般会进行气管插管,保持呼吸道通畅。

  2、降低颅内压

  脑出血的病人多,伴有颅内压增高,通常在发病后两天左右会出现一个高峰期,这个时期很容易形成脑疝,死亡率会加大。颅内压增高的患者会加重脑组织的损伤,不利于疾病的控制。这个时候就需要控制水肿,降低颅内压。

  3、控制血压

  脑出血的患者往往都伴有高血压,尤其是血压长期处于高值的患者,压力大破坏血管壁,容易诱发脑出血。因此平时控制血压尤为重要,用药需要严格遵守医生的要求,不要擅自增减药物。已经出现脑出血的患者血压不能控制的太低,否则会出现供血不足的情况。

  4、预防感染

  脑出血期间如果发生感染可能会加重出血的症状,因此这个时期要保持皮肤干燥清洁。由于脑出血患者长期卧床,如果不注意个人卫生,很容易发生感染。皮肤的感染或者肺部感染都会加重病情,瘫痪的患者要经常按摩关节肢体,避免肌肉萎缩。

  5、缓解头痛

  脑部的出血会引起头痛,严重的会有剧痛或者针刺感,这是一种正常现象。随着病情的好转,疼痛会缓解,平时可以分散注意力,多和病人聊天能够缓解疼痛,严重的可以服用止痛药。

  脑出血的治疗主要是控制症状,预防感染,降低颅内压。其中降低颅内压为急性期主要治疗手段,平时也要预防感染,居住环境以及患者个人的卫生环境都要注意。平时的预防主要是控制血压,如果血压长期较高,通过降压药也无法控制,就要及时去复查,是否需要调整用药。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公益惠民一家亲”活动进社区 让居民感受别样年味 下一篇:白内障要如何护理?得在这4个方面做到位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