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不同年龄段掌握护骨的要点?让你拥有强健的骨骼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3-01-14 15:24:33
[摘要]骨质疏松是不可逆的慢性病,其特征是骨量下降,易出现骨折。庆幸的是骨质疏松可防可治,从幼儿时期就应该着重骨骼强健,促使骨骼储存足够的矿物质,推迟骨质疏松到来,降低患骨质疏松风险。

  骨质疏松是不可逆的慢性病,其特征是骨量下降,易出现骨折。庆幸的是骨质疏松可防可治,从幼儿时期就应该着重骨骼强健,促使骨骼储存足够的矿物质,推迟骨质疏松到来,降低患骨质疏松风险。

  不同年龄段的人群该如何保护骨骼?

  1、0~18岁

  未满18岁的青少年和儿童应注意营养均衡,除了补充钙和维生素D外,还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维生素以及其他矿物质等,有助于骨骼健康。多运动,青少年可选择有氧运动,比如骑行、跳有氧操、游泳和慢跑等,每次运动不能低于60分钟;除了有氧运动外,还要搭配力量训练,能提升峰值骨量,但不能做剧烈运动。

  2、18~40岁

  18~40岁者应维护骨骼健康,适当的晒晒太阳,能激活维生素D活性,促进钙吸收,每次晒太阳约15~30分钟左右;但不能受到强烈紫外线照射,以免晒伤皮肤。适当吃含维生素D的食物,比如菌菇类、鱼肝油以及深海鱼等。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用维生素D补充剂。

  3、40~65岁

  此阶段的人群应多了解跟骨质疏松症的相关的知识,定期去医院做骨密度检查,以便于早发现早治疗。骨质疏松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往往被人们所忽略,只有定期做骨密度检查才能评估骨质疏松风险,必要时还需提前用药来预防。

  4、大于65岁

  超过65岁的老年人应积极预防跌倒,防止出现骨折。日常生活中应适度运动,能推迟衰老所造成的生理功能衰退,维持身体在最佳状态,同时也能预防跌倒。着重做好力量和平衡能力训练,比如八段锦、单腿站立和打太极拳等,能提升平衡能力以及耐力。不管做什么动作时一定要放慢节奏,不能突然更换体位,走路速度要慢。调整好室内环境,尽量在洗手间放扶手、防滑垫。跌倒跟多种疾病相关,包括神经精神疾病、眼部疾病以及肌肉疾病等,还需积极治疗。

  温馨提示

  每个年龄段护理骨骼都有侧重点,万变不离其宗,那就是均衡营养和适度运动。有些疾病可影响骨骼健康,包括甲状腺功能减退或亢进、炎性肠病以及神经性厌食症等,还需及早治疗。纠正不良的生活嗜好,拒绝吸烟喝酒,尽量不要喝浓茶、浓咖啡和碳酸饮料。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白内障要如何护理?得在这4个方面做到位 下一篇:唐都医院脱口秀上新 爆梗、爆笑、爆出圈放射科医生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