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倍感欣慰!83岁危重大白肺老人在市中心医院骨科逐渐康复

健康资讯 西安市中心医院 2023-01-16 18:07:14
[摘要]很不幸,83岁的吉老太太在疫情放开后在感染了新冠的情况下又不慎摔倒,在凌晨由120送到西安市中心医院后拍片显示股骨颈骨折。

  髋部骨折(包括股骨颈骨折和股骨粗隆间骨折),又称送终骨折、人生最后一次骨折,因其坠积性肺炎等骨折后并发症,对老年人,尤其是合并基础疾病的老年人而言,危险性极大。新冠病毒感染,无疑对基础疾病较多的老年人来说是雪上加霜。很不幸,83岁的吉老太太在疫情放开后在感染了新冠的情况下又不慎摔倒,在凌晨由120送到西安市中心医院后拍片显示股骨颈骨折。老人在10余年前曾因为冠心病放了个心脏起搏器,平时还有糖尿病,脑梗,胆囊结石等基础疾病,对她来说,这个冬天几乎难以逾越。

image.png

  西安市中心医院,这座刚过完70周年纪念的老百姓熟知的医院,在疫情放开伊始,即全院打通,所有科室开始收治新冠患者。吉老太太因为病情危重,这天通过医院绿色通道紧急安排住进了满是新冠感染患者的骨二科,被安排在了预留给骨科危重患者的唯一一张床位。入院当天,老人血压低到无法测出,血氧饱和度仅有70%多,胸部ct显示双肺大白肺。对于吉老太的骨科主管医生刘邦定无疑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像所有的外科医生一样,他一边请相关科室内科医生会诊,一边学习新冠病毒感染的相关诊疗,一边凭借10年的医治老年骨科病人的经验,在郭华院长、张延平主任、杨寅副主任领导的骨二科专家团队的指导下,迅速开展了对吉老太的救治。

image.png

  在及时的救治后,患者血压可以测出,但也只有79/46mmHg,心率还是很快,心衰指数和心肌损伤指数很高,心力衰竭+呼吸衰竭,几乎每天都在咯血,各项检查化验指标都很差,差的看不到希望,家属已经绝望地开始准备后事。然而,没有任何一个医生会放弃自己的病人,主管医生执着地继续积极治疗,经过半个月的不懈努力,在重症医学科、心内科、耳鼻喉科、神经内科、普外科、妇科等多个科室同事十余次会诊的协助指导下,在骨二科老年骨科中心护理团队姐妹们的优质护理下,老太终于转危为安,大白肺明显开始走向恢复,呼吸衰竭+心力衰竭已经纠正(血氧饱和度吸氧状态下最高可以达到100%,无吸氧状态下91%;心率血压基本正常),感染指标、肝肾功、电解质等各项指标已经完全正常。家属激动的表情这辈子恐怕都令人难以忘怀。

image.png

  没有任何一个冬天不可逾越,冬天已经来临,春天还会远吗?时代促使所有医生在特殊时期成为呼吸科医生,治病救人不分专业,每个医生都很欣慰自己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83岁危重大白肺老人在市中心医院骨科逐渐康复

上一篇:不同年龄段掌握护骨的要点?让你拥有强健的骨骼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